【你看到的是阻礙?還是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日參加兒子幼稚園畢業典禮,前一天晚上帶著孩子一起製作手工感謝狀,還打算買一束花送老師,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買這束花送給老師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讓我一直想記錄下來。
起初,我想買向日葵搭配小熊玩偶,想說向日葵比較不怕曬。因為畢業典禮辦在戶外,大部分時間都在戶外活動,擔心買了花曝曬在大太陽底下,花很容易就枯萎。
但剛好那間花店沒有向日葵也沒有小熊玩偶,老闆建議我可以改買其他種花,只要找陰涼處置放花束,不要直接曝曬,不至於那麼快枯萎凋謝。
不過,我的焦點仍擺在擔憂,跟老闆說明我的顧慮後,便打算轉身離開。結果,老闆淡淡地拋下一句:「只看到阻礙,沒看到可能性,心態就會過不去,心態過不去就過不去,沒關係的,加油啊!」
說完,她繼續優雅地整理著她的花束。
坦白說,當下聽到這句話時,心裡其實很不高興。心想著:「這跟心態有什麼關係啊?我就是想買向日葵和小熊花朵啊,是你沒賣啊!還跟我說什麼加油?」搞得好像我進店裡沒買花,是我很小氣、很小心眼一樣,心裡越想越生氣。
我撥了通電話給老公,原本是想跟老公抱怨,但當我正要轉述老闆所說的話時,我才重新去思考那句話背後的意義。其實,她說的也沒錯,我的確只看到阻礙,沒看到可能性,忘了原本買花的目的。
我買花的目的,是想表達對老師的感謝,我又何必堅持一定要向日葵?再說了,若是真的怕花曬,我也可以先暫時把花寄放到櫃台,等活動結束再送老師就好了。
當焦點只擺在阻礙時,看不見其他可能性。忘了「目的」比「目標」更重要,目標有時候反而是阻礙。
老闆的這番話,對我確實是提醒。我總是習慣設定目標,就連買東西也要事先預設目標,總以為達成目標才重要,卻忘了真正重要的「目的」。
想通了這點後,我又再度回頭走進店裡。把買花預算和需求告訴老闆,老闆便開始幫我包裝花束。結帳時,我鼓起勇氣跟老闆說謝謝,謝謝她剛剛那句話提醒了我,別只看見阻礙,而是要看見可能性。
沒想到,老闆居然一臉驚訝地看著我說:「啊!原來妳是先前走掉的那位客人,我完全沒把你們兩個人連想在一起,我還以為妳是新的客人。對我來說,走出門的客人就走出去了,我就不會在擺在心上了。我年紀大了記性不好,常常上一秒的事情,下一秒就忘了。」她邊說邊笑著。
忘掉上一個客人,才能以全新的心態迎接新的客人。花店老闆的經營哲學,又再次感動了我。
人生當中很多事情也是如此,過了就讓它過了,鑽牛角尖有時候只是自討苦吃。只有願意放下,讓心態不斷地UPDATE,保持全新的心態,才能繼續向前走。
讓每一次相遇都是新的開始,才能締造新的緣分。
後記:後來老師堅持不收花,只願意收下感謝狀。於是我們又把花帶回家,才發現這束花其實是禮物,是我自己送給自己的禮物,從生活中獲得人生的體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心得1/《銀河鐵道之夜》你看到的是絢爛夢幻的星空,還是深邃無盡的銀河?首先,我想先探討一個問題,關於閱讀時的「讀懂」與「理解」。 即使在讀書時接觸了許多「作者已死」的理論,但我心中仍然有個對「讀懂作者與作品」的期望,覺得與作者產生共鳴是一件令人感動且興奮的事情。這或許也是內心的作家夢在作祟,認為與讀者契合的浪漫是一種直觀而純粹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4-04-23
    古斯塔夫·費希納告訴我們的那些事,你看到的是否如此?文章介紹了費希納在視覺研究中的兩項重要貢獻:速度與色彩的關係,以及對黃金比例的評估。透過實驗,他發現了圖案轉動時引起的視覺效果,以及對於黃金比例在視覺吸引力方面的認知。這些研究成果不僅豐富了我們對視覺原理的理解,還啟發了對美學評價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涼敞
    2024-04-09
    世界觀決定你所看到的世界《小大人的公民素養課》教會我的事「公民素養」其實不單單是「公民課」的延伸,他應該是所有人類的必修課,因為他是站在全球人類協作的最高視角,討論平等、自由、民主與法治議題,這本由第一線熱血公民老師周維毅、蔡禎恩撰寫,Asta Wu繪圖的《小大人的公民素養課》從過去、現在、議題到未來行動,拆分成四大段落,閱讀時,你可以依照自己好奇想知道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3-12-21
    《你看到的是小孩的分數,還是學習亮點?》為了準備一場期末考,整個家庭彷彿全民皆兵!   妻子的話語,總是不斷在耳朵旁邊滾沸!直到女兒嘟起嘴巴將腳踏車與玩心一併摺疊起來才見停止。終於肯坐在書桌前面,但是她的心思呢…?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10-04
    不要只會用外表論斷一個人 你眼中看到的未必是真實不要只會用外表論斷一個人 你眼中看到的未必是真實 最近看到一些新聞 有些鎂光燈聚焦的人 被發現他們有一些即使有錢也無法解決的生理和心理上的問題 有時候人活著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 其實有些人有許多身體上心理上的問題 我常跟許多人說不要用外表去論斷一個人 有時候一個人活著能夠平安健康快樂就是很大的福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17
    影評|《媽的多重宇宙》:笑到泛淚的同時,留給你的是更多反思人生的可能《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以中年婦女伊芙琳(Evelyn Wang)為主軸,在快要倒閉的洗衣店、看似柔弱一無所成的老公、坐輪椅的爸爸、叛逆的女兒、稅務等的壓迫下,突然「穿越宇宙」,找回自己人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6-12
    從李靚蕾身上學到「你不可能永遠是另一個人的唯一,但你絕對可以當唯一的自己」 王力宏「唯一」的歌詞,寫的卻是前妻的心聲,多麼的諷刺啊!這些年你牽著我的手,我仰望著你的笑,卻從來看不清你的心,我用心建立和諧美滿家庭的願望早已被你拋棄,你就是我的唯一,而我只是你的之一。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12-24
    為什麼你的人生可能性是在「提問」中,而不是答案裡?我們總是想追尋答案,甚至是標準答案,這是人的天性。當我們聽到一個問題,不管我們最後有沒有說出口,我們總是會在心裡想個自己的答案。其實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有時我們會因為這樣的天性而落入了思考上的盲區。  大腦一接收到提示,很自然地就會做出反應,而問題就是一種提示,它會框出一個方向或是範圍,引導我們
    avatar
    大衛亞瑟
    2021-10-10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上)在書局逛書時,看到架上的《彈性習慣》一書,封面上因為有女力校長S姐的推薦,所以吸引了我閱讀。 在看書前我好奇的是 到底怎麼樣的習慣養成法可以稱為彈性習慣? 為什麼會比較容易養成呢? 我自己有沒有甚麼習慣也可以透過彈性習慣來微調降低自己壓力或提升習慣後面帶來的優點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