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遊 讀莊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coursera上了第二遍莊子,內容都一樣,這次比較偏拾遺補漏性質。
我還是無法悟到莊子開篇逍遙遊第一段,「生物之以息相吹」、「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
明明知道生物之以息相吹,我見到別人好還是會不自覺的忌妒。
明明知道不為物喜己悲,今天早上忘記拿作業,差點遲到我卻還在公路上飆車。
明明莊子講的很有道理,可是我沒辦法像老子一樣,孔子見到之後,覺得深藏不露、就像一條龍,不管天上天下陸地人間,什麼樣的環境都能怡然自得。
大鵬鳥需要外在事物配合,才能夠搏扶搖而直上,當我沒有外在事物配合時,卻會止不住悲傷。
今天去諮商。
跟老師講完自己的情況後,他說,你為什麼來諮商,我聽你規劃的蠻清楚的阿,我這邊能給你的建議就是,盡量善用你的時間,暑假把資料準備好就好了。
接下來就盡人事聽天命吧。
雖然老師講的道理我99%都聽過,但從別人的角度來分析我自己,卻是不同的一個體驗。
同時,我也再度了解到我表達能力的匱乏。
寫出來,以文字表達,這個我擅長,每天都在做,能夠不擅長嗎?
可是,我就連中文都說不好,跟同學聊天常常中英日夾雜,講出來再翻成中文給同學聽。
更何況是要我去面試呢?
厚臉皮的推銷自己,爭取從沒想過的名利,我心裡那道坎到底過不過的去呢?
尤其是讀了莊子之後,對於外在事物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不過這也只是調適方法而已,實際要怎麼做,道家沒有跟你說。
要成功就名,還是一般而論的社會科學比較有用。
後來出來的哲學思想,多特化世俗方面的成就,坊間有很多書籍可供參考。
不過,那些方法,大多數也都出自於舊的經典,所以還不如學好中華傳統思想就好。
找到一個好老師,有免費的資源就盡量使用,俯仰無愧於天地就好了。

最後附上我莊子課的作業。
問題一:鳥與樹。外在與內在的辯論。
問題二:舉出近期你做的三件事,是否與外在事物有所牽連。
問題原文不是這個,但大致上意思差不多。
今天,身為學生,就連拳腳抱負都未能施展的我,我可能會想追逐身外之物。
飛鳥,不論是在哪個地方盤旋,又或者是等待每六個月的風暴,這樣也好。
或許,有一天,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於無何有之鄉扎根,這或許也不錯。
交換學生、應徵兼職、升學考試。
考試算是9成操之在己吧,考到哪裡是哪裡。
其他則是操之在人,面試的結果總是不盡人意,如何調適,這則是莊子給我們的課題。
逍遙遊,主要在講個人如何在世間生存的綱領,所以與社會連結的點會比較少。
比較多著重於個人處世的通論,整體而言,第一篇要結合時事的話,寫起來會太空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13內容數
    明治到昭和時期,日本誕生了一本預言書,叫日月神示。 這本書的著書過程有些離奇,有點類似於筆仙附身所撰。為了拋磚引玉,以及後世更好的理解這部著作,我將以最快的速度翻譯。第20帖以前的翻譯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可以移駕至別地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廚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讀莊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后翼棄兵與莊子與四書五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 生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莊子 人間世 人世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正是時候讀莊子 課程感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天龍國北邊的世外桃源~山边咖啡逍遙遊被戲稱為天龍國的台北市,高樓林立,宛如一座都市叢林。台北市本身為一個盆地地形,市區內除了公園之外,若想要享受大自然,去踏青或是健行散步,市內其實有不少地方值得一訪。而北投從日據時期就是著名的溫泉區,除了泡溫泉外,還有很多地方可以逛。坐上捷運,不出一個小時,就能到北投去泡湯,再來個下午茶⋯⋯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3-08
    潟湖上的閃亮珍珠~威尼斯玻璃島彩色島逍遙遊威尼斯位處潟湖、由100多個小島所組成,在13世紀時,這裡曾是歐洲最繁華的城市;時至今日,每年吸引上千萬遊客前來朝聖,貢多拉船、橋樑、運河、古蹟、美食、傳承數百年的藝術文化,讓人流連忘返。 威尼斯除了本島很有看頭、可能花個三天也看不完,其實週邊還有知名的玻璃島及彩色島,只消坐上船,就能稍稍⋯⋯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2-06
    玫琳凱粉車啟動,載家扶童逍遙遊玫琳凱粉車啟動,載家扶童逍遙遊。作為一家享有全球知名度的化妝保養品牌,美商玫琳凱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來都致力於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在2019年,在玫琳凱台灣分公司品牌溝通部的柯雅慧經理的號召下,帶領公司的10位督導,共同啟動了一項具有意義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4-02-01
    逍遙遊(一)我們有一個讀莊子的群。在網上共讀莊子已經超過二年,約每二個月會聚一次。讀的進度很慢,但很仔細。 因我介紹一個朋友也讀莊子,但他因負擔家計,不可能與我們網上共讀。加上我們住不同國家,有時因時差,也難打電話溝通。 我以一個佛教徒的角度,來幫助他理解莊子。他本人也是佛教徒。 在此分享,希望或許能利益
    avatar
    C.R C
    2024-01-07
    拍照要Say Cheese~ 荷蘭阿爾克馬爾起司市集逍遙遊講到起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拍照,為留下美好的笑容,於是拍照的人大喊一聲,大家Say Cheese~除了拍照以外,起司也是各項料理及甜點少不了的元素。有人不愛它的味道,有人卻為之瘋狂。來到荷蘭阿姆斯特丹,附近有個阿爾克馬爾(Alkmaar)的起司市集,不但能親眼看到起司搬運的橋段,還能用很便宜的價格買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10-24
    夢遊書|談論散文的最高境界|讀書心得|紅說寫散文跟其他藝術創作一樣,其實是很私密的事情,創作的當下,都必須很深入的挖掘自己的內心,不論喜歡不喜歡,創作的時候這些過去便會一一浮現,要完整一篇文章,是不得不面對這些的,所以曠世巨作的誕生,時常伴隨作者的血跡,傷痕累累。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2-06-18
    【2022台北國際動漫節】一日遊心得&重大消息公告!哈囉你好我好大家好,新年快樂! 沒想到轉眼又是一個年,真是光陰匆匆歲月如梭。可惜人變老的速度再怎麼快,還是遠不及物價上漲來得快。 還、好! 現實帶給我們的傷痛,就用二次元來償還! 聽話,讓我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顧天晴
    2022-02-11
    [桌遊] 介紹+心得《壁虎拼圖》全球第一款反重力拼圖《壁虎拼圖》每一幅故事拼圖的畫面細節都超級多,除了整張構圖的情緒表達,還有各個區塊的資訊,更甚至是一片片不同形狀的拼圖本身都在傳達著訊息,就像挖掘出故事中的故事一樣,會讓人想要撥開那一層又一層的面紗尋找核心。 這種設計很適合喜歡發掘故事、尋找彩蛋的玩家,片片都是寶CP值超高。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1-12-29
    教學心得:桌遊寫作樂前幾天和友人聚餐,吃完飯後,大家建議轉往桌遊店,我從小玩遊戲就是準備墊底的,可是那天玩了一款桌遊,興致勃勃,覺得可以跟寫作教學做結合,回家後立刻下了訂單購買。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