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心理師日記】_碩二兼職實習面試(下)思想起篇

2022/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思想起兼職實習筆試&面試/最終結果:上榜後放棄】
一、筆試(地點在第一院區)
1.論述精神分析與自選某派別的不同處→第一題寫比較,前一天剛好在寫精神分析和人本的作業,我就畫表格作答
2.如果個案跟你告白說「我愛你」,如何處理,用理論論述。→第二題我嘗試用Klein的客體關係(好壞客體、攻擊、罪咎到修復)做組織架構回應
3.如果個案拿一杯咖啡請你喝,你要怎麼處理,用理論論述。→第三題我是用精神分析的人性觀,與幾個重要概念回應
*但不確定是否合適,就當下臨場反應的決定,筆試只有45分鐘很短暫!
二、面試:團體面試,我們這組有8人,共3組,總共1小時。(地點在思想起中心)。面試官:心理師魏與晟、精神分析學會理事長劉佳昌、行政人員(退休護理長)
*一開始有簡介思想起主要做精神分析學派培訓。
Q1.請大家做自我介紹,順序沒有限定,但這題主要是按照順序發言。
  我談到三個部分,第一自己的核心信念是自利利他,而精神分析相當鼓勵治療師也要做分析,先將自己整合好,在助人工作上可以有更健康的關係,和這部分的理念相近。第二個是碩班看到「是什麼讓治療有治療性」文獻,提到樸實、謙卑和耐性,我對於耐性很有感,它在說我們不是要經歷個案的苦,而是忍受他的苦,這讓我想起比昂說:「Learn to suffer.」我們需要學習受苦,尤其是精神分析會談pain到suffer的概念。不只個案要Learn to suffer,我們也要Learn to suffer。最後一個是,我談到過去自己常被說,我想太多、想法太複雜、把事情想太難,但我發現自己卻能夠被精神分析理論涵容,我有一種被它讀懂的感覺。
Q2.精神分析重視情感,在過去的經驗中(可能是實務工作或被諮商的經驗),有沒有自己感受到可以分享的?
  我回應在安置機構工作的經驗,因為生活輔導員的角色,通常孩子都會喊我們媽媽。在長期相處的過程中,孩子們對於我也會出現對媽媽的移情,期間也曾發生過對親密伴侶關係的移情,起初自己會想要逃避,覺得不知道如何回應,但後續和督導討論及在諮商過程中的自我整理,我也看見自己潛意識中,認為自己不值得被愛的想法等等。另外,我也有帶到與孩子工作,也會出現反移情,我發現自己對某些孩子特別不喜歡,像是:討愛、尋求關注等等的特質,這部分也是經過自己的探索,清楚看見我不接納的特質,也是我不接納我自己擁有,但當我可以整合後,也慢慢讓自己更完整。
Q3.為何思想起要收你作為實習生?(這題我實在是有點卡住,前面有太多人談高自我覺察和同理傾聽)
  我最後回應,在安置機構的工作,是建立長期穩定的關係,與精神分析取向相同,所以長期工作歷程對我來說是熟悉的。另外是,我對任何事都願意保持可能性,不會設限自己只能做甚麼,我中間也曾有轉職網路行銷的經驗,我也不害怕從零開始,只要願意學習我相信我都可以做到。
三、其他補充:
1.發言順序不太重要,在心裡想好比較重要,不然手舉起來說話會一片空白
2.每次發言前都還是會簡短說自己的名字,讓考官有印象
3.當別人分享時可以認真聽一下,有時能從別人的分享中找到靈感
4.山上很冷,穿很多還是忍不住發抖;從下午一點多等到快四點才面試到,如果可以要先吃點東西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