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心理師日記】_碩二兼職實習面試(下)方煦心理諮商所篇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方煦兼職實習面試/最終結果:錄取後報到】
當時的我,一心只想要去思想起(精神分析領域)實習,所以方煦的面試,對我來說是為了增加面試經驗,心情上也相對較輕鬆自在。
諮商所邀請我們提早15分鐘到場,主要是為了準備電話初談的內容,一進到面試空間,面試官共有3位,其中一位是行政督導,而另一位後來是我的專業督導。
面試包含三大部分,1.說說自己自我介紹:說明自己來社區諮商所實習的初衷,以及選擇方煦的主要緣由,我提到自己喜歡身心整合取向,過去我學習筋膜放鬆,想要將其與心理諮商做結合,同時發現方煦的心理師,也從事身心靈按摩的工作(靈氣、按摩等)。2.電話初談演練:心理師扮演打電話來的個案,詢問能否拿藥,以及自己沒有錢是否不能治療等,我覺得完全考驗隨機應變能力,我針對拿藥的部分做身心科診所和諮商所差別的說明;接著回應費用的部分,我們有不同的方案可以參考,最後是留下姓名與聯繫方式等。3.各種QA互動:(1)有無個人偏好學派(2)習慣的督導風格,若發生衝突如何因應?(3)在社區實習想做的事、例如開哪些團體?(4)對諮商所的提問,我問到外展的合作學校個案類型,及專業課程訓練時數、行政量與專業時數比例
我面試時強烈感受到,三位面試官的友善與溫暖,面試過程相當舒服與安心,不會擔心自己被評價,或是覺得自己不好,QA環節更像是在聊天,而他們也真心地對我感到好奇,想要了解我這個人,而提出許多問題,我大部分都依照直覺與真實情境回應。在面試結束的當天下午,我就收到錄取通知,心裡充滿掙扎,主要是思想起尚未放榜。
在與多位學長姐討論後,以及幾經思量與自我對話後,我後續決定選擇方煦作為兼職實習場域,我想要多了解社區的生態,以及接觸多元的學派,若選擇思想起確實是沉浸在精神分析中的學習,但似乎也就壓縮探索不同觀點的可能性。
今年暑假進到方煦實習之後,與自己原先期待並無太大的落差,雖然暑假行政值班時數較多,但沒有折損我對於諮商所的想像,不僅與行督、專督、實習夥伴相處融洽、合作愉快之外,諮商所中的心理師們也都相當隨和友善,不時會主動關心我們實習的狀況,並表示可以給予的協助與資源等,對於我們值班提供的訊息傳達,態度也很客氣有禮,相當尊重實習生,所以我覺得自己相當幸運,也推薦將來想在社區實習的人,可以來方煦心理諮商所實習。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