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心理師日記】:如何找論文指導教授(上)?

2023/06/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覺得自己在找碩班論文指導教授之路有點艱辛坎坷,所以想來分享這個過程,也當作是自我的敘事和反思。
  我在報考研究所時有鎖定自己的志願,一間是國北護,另一間是大學的母校東華,選擇這兩間的理由很直覺,我有自己想要寫的論文題目,所以我是因為教授研究取向而選擇報考學校;當然也有部分因素是當時自己有全職工作,無暇也無心力回頭將心統和心測算起來,我就直接放棄需要考統計的學校。
  幸運的是,我順利考上國北護,上研究所後我滿懷欣喜地聯繫我心中的指導教授,然而,老師相當快回信給我,信中提及由於考量行政職及我的論文進度和學習,老師婉拒我的邀請,並推薦其他老師給我。我是一個計畫控,在入學前就在發想論文題目的我(詳情請見生諮所前夕那篇文),竟然無法成為老師指導的學生,而且可能要為此改題目也就是改研究方向!老實說,當時的我陷入極大的痛苦,我丟失自己回來讀研究所的初衷,我不確定我繼續讀下去,是否能真的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個自己,還是滿是妥協和將就?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的受苦有點可愛,有股傻勁卻也將自己困得動彈不得。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好奇那後來呢?怎麼走過那段灰暗時光?我記得我的焦慮讓我帶著自己相當粗糙的研究想法,找下一位老師,結果老師看完後問我說,怎麼不找(我心目中理想指導人選)呢?感覺這個題目更適合他,我整個苦笑不已,談到這裡我大概確定如果我要換老師,研究題目就會需要跟著改,而且我還需要說服眼前的老師,何以我要找他指導?何以他要和我合作?有哪些題目能夠讓他幫助我完成論文?這些我都沒有答案,只能先離開他的研究室回家苦思。
(待續)
3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