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的金蘋果 ——讀《痛苦的奧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痛苦的時候,你會做什麼呢?這幾天我清醒地痛著的時候,讀了一本書《痛苦的奧秘》,作者是著名的基督教作家C.S路易斯。我能在清醒的時候讀他的書,說明我多少相信痛苦對我有益,即使當下正感受到揮之不去的痛苦。痛苦於人是有益處的。人在痛苦中會看得很清楚,自己是不是自願靠近神,這一點是神滿心期待的。上帝不是我們痛苦的源泉,偏離上帝就是。痛苦是考驗我們願意往哪個方向前進的最佳時刻。“微小的勇氣勝過豐厚的知識,些許同情勝過豪勇,神的一絲關愛勝過一切。既然上帝存在,為什麼人和動物還會遭遇痛苦?”這是《痛苦的奧秘》首頁的提問。其實這個問題的本身就已經包含了答案,品格的養成怎麼會少了痛苦的鍛煉?既然上帝存在,人就會必然感到痛苦。
作者是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的教授,受過嚴謹的邏輯訓練,行文溫柔。溫柔?講邏輯是很溫柔的,不講才是暴力。冷靜、理性、溫柔,說理一點兒也不冷漠。讀這本書就像是在看一幅古世紀的歐洲油畫,用筆細膩,光線捕捉到位,既意興盎然又突出重點。
金蘋果?作者形容“自我”為金蘋果。熟悉古希臘神話和荷馬史詩的人都知道拋向諸神的金蘋果引發了一場從天上到地下的大戰。“自我”就是拋向諸神的金蘋果。什麼是自我?在你裡面有個無形的存在將你和其他人區分開來,是你的幸福密碼,我姑且這麼說。我們一般不渴望天堂,卻渴望自我。天堂是你願意為上帝失去這個自我。所以接觸金蘋果的規則是你一接觸到它就要把它傳給下一個人,抱著金蘋果不放的人會被禁錮在自我的滅亡裡。明白為什麼有的人會不得救嗎?因為靈魂不願意啊!從這個方面說地獄裡是可以有快樂的,我們卻要遠離這樣的快樂。
賣主的猶大是滿有自我的,你看他跟隨了耶穌三年,自己要跟從主,自己又判斷主做得對不對“‘這香膏為什麼不賣三十兩銀子周濟窮人呢?’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最後,他為了三十兩銀子買了耶穌,又後悔,又把三十兩銀子原封不動扔掉,出去上吊。可悲可歎!但他真的滿有自我。司提反也很有自我,他滿有激情地對群眾演說神的救恩時要被人打死,他卻說“求主耶穌接受我的靈魂!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自我使我成為我,問題是這個自我要順服誰。找到自我,讓這個自我順服神,是我這個人看到的唯一的出路。猶大是不是最壞?我不這麼看,只是他做的事都背離神或許他也樂在其中。我們要做的事就是看著自我前進的方向是靠近神還是背離神。天堂也許有痛苦,但我們寧願接近這樣的痛苦,如果我們一生都要被修剪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花果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快饒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人格健康的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AHA生活提案 | 遺落的心,等一會兒這篇文章描述了對北歐國家自然景觀的憧憬,以及對大自然生命力的感慨。作者以清新、自然的語言描繪了對旅行的嚮往和對自然的敬畏,展現了一種尋求純粹感受和心靈寧靜的渴望。
    Thumbnail
    avatar
    子非余
    2024-04-13
    被時代遺落的年終大掃除小時候吃過了臘八粥,家裡就開始有了過年的感覺,對於孩子而言,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年終大掃除。     大人總是會趁著春節過年前剩下的幾個星期假日,希望能偷到些陽光普照的日子,進行年終大掃除。這種一年一度的大掃除跟平常的清潔打掃最大的不同,就是把家裡東塞西藏的所有東西全部翻出來刷洗一遍才算數。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1-27
    【刑事案件】拿走別人遺落的傘,是偷竊?還是侵占遺失物?/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本文深入解釋竊盜罪與侵占遺失物罪的區別,包括法條解釋、刑度對比、累犯適用,從保護法益角度出發,探討兩罪的本質差異,並以案例分析呈現差異,提供清晰的法律指引。 【案例事實】 小愛某日到咖啡廳用餐,離開時竟然下雨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4-01-26
    被遺落的菲律賓 純樸的人、簡單的建築,不可能迷路的都市計畫-2023 in CEBU 當時台北還是濕冷,初次踏入菲律賓的土地,豔陽覆蓋我的皮膚,瘋狂吸入陽光的熱氣,這是度假的味道。 #都市計畫的開發 一出CEBU機場,簡單吃完午餐就一路前往oslob。 這一路的變化,從百貨公司到建屋簡陋,我簡單的想這就是落
    Thumbnail
    avatar
    rrf_
    2023-12-13
    如果暗戀如一支零落的歌:讀黃春明《零零落落》黃春明《零零落落》輯結六十多首新詩,手寫字跡裡掩不住的率直與純真,在在吐露對「詩」的傾慕與嚮往,而這場暗戀延續一生,故事要從文藝青年時期說起…… 黃春明自謙「詩太白了,不像詩」,倒像小說。文體的分界從來絕非一刀兩斷,壁壘分明。那什麼是詩呢?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5-19
    [重新修訂] 如果樹會流淚 —《愛心樹》文本分析 大自然的痛苦與愛的定義適合自行閱讀年齡:6-8歲 《愛心樹》對筆者來說意義重大,是其中一本影響筆者價值觀的繪本,也是希望繼續探討兒童文學的開端,想著把論文重新修訂並讓它成為第一篇發文實在是當之無愧。如讀畢本文後有任何想法歡迎與我分享,大家一起交流。
    Thumbnail
    avatar
    Warrior Reader
    2022-03-30
    臨機變動的《香煎豬排搭配焦糖蘋果》 領到『五倍券』的第二週,理當是要繼續試作新的菜品才對;原本是打算要去做《小牛排火腿卷》或《紐約客牛排》的... 但是不料!到了賣場一看,在冷凍內所排列的就僅剩下牛肩里肌的部位了;看到此情此景、內心也不自覺有點不安,也不知自個可用這食材做出菜品能與不能否...? 但是吶、打從數日前起,就已經自告奮勇
    Thumbnail
    avatar
    李應
    2021-11-11
    《女人碎片》的蘋果香、原諒、與永生《女人碎片》(Pieces of a Woman, 2020)雖然是部21世紀的時裝現代電影,卻隱約埋藏《聖經》中的拉薩路復活故事,滿滿乘載著聖經的寓意——原諒與永生。《女人的碎片》以非常幽微又自然的方式,傳遞在聖經中關於原諒與永生的精神,不需要任何一句說教,只消透過瑪莎撿拾生命碎片拼湊自我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5-20
    讀《82年生的金智英》—金智英是所有女性的名字 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3669 金智英,除了是個具有精神疾病這個汙名化身分的個體,同時她的另一個身分是在社會上有更大的污名的,也就是「女性」的身分。所謂的污名從來都不是本質性的,而是根據觀點所形成的,這是社會學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