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篇-2>> 轉化負面情緒的關鍵: 更深地認識神 ~ 讀經與靈修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約翰福音15:5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
透過讀經和靈修與神相會
對我來說讀經和靈修是我與上帝相會的時光,是我遇見上帝的時候,是我與上帝建立互動關係的時間,更是上帝更新我的時刻。每天完成讀經靈修後,會讓我心中有很扎實的滿足感,也讓我的情緒更加的穩定,這已成為我生命獲取養分的首要。
有次在復活節期間讀到,以賽亞書 53:1-9 內容是耶穌成為上帝為人預備的贖罪祭,祂替代多人的罪。為了承擔我們的過犯才會遭受痛苦,並且因為祂的痛苦,我們得到平安與醫治。祂受苦不出聲,也不為自己辯解…
隨著這段經文,我彷彿與耶穌走過祂的一生,祂的出生、祂的被厭棄、藐視和欺壓、祂的受苦與受死、祂的順服…我跟隨耶穌的腳蹤走了一趟各各他地。
看”受難記”時,每當看見兵丁拿著帶刺的鞭子,鞭打耶穌時,我總是撇過頭去,不忍看見那些施行在耶穌身上的暴行、血腥的畫面。我一向很怕這種殘暴的鏡頭! 但是在那幾天的靈修和禱告,我看耶穌的受難畫面不一樣了,那是一幅美麗的詩篇,耶穌所承受的每一個鞭打,所傳達出的是我愛你、我願意替你承受、因為你值得…我不禁流下淚水… 那是一幅愛的詩篇…
我被耶穌的愛深深地觸摸,我何等有幸有一位如此愛我的神…..
認識神為至寶
又有一次讀經讀到耶利米書22章V16他為困苦和窮乏人伸冤,那時就得了福樂。”認識我”不在乎此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認識我”這三個字映入我眼簾,我默想過去的信仰生活, 我發現~
當我越認識上帝時,我在抉擇的十字路口時,我可以很快地知道哪一條才是正路,而不會像之前一樣不知如何選擇。
當我越認識上帝時,我就越能了解祂的心意,更深知道祂是好神。更願意順服祂…更願意退下寶座,讓祂坐在我生命的寶座上。更放心把自己交託給祂,由祂來引導我。
當我越認識上帝的各樣屬性/本質時,知道祂是全知全能的,我就更容易靠著祂行過生命中的高山低谷。
當我越認識上帝時,我就更加敬畏祂、愛祂、更願意去愛人….
上帝關心我生活中的大小事
讀經靈修讓我知道上帝知道我的需要、祂是同在的神、祂是愛。我常常覺得很神奇,透過讀經靈修我感受到上帝關切我生活的大小事,祂是保惠師/安慰者。
我兒子從高三開始,因著對未來的不確定,他把自己埋在手機中逃避現實、熬夜,造成作息不正常,他從曠課一堂、兩堂、半天、甚至到整天。我一顆焦慮的心隨著他的曠課,懸在那裡起伏不定、不得休息。我怕他這樣的讀書態度,會影響他的畢業、升大學以及未來。
上帝透過靈修跟我說:
我親愛的孩子,不要擔心,只管放心。我會帶你兒子走他要走的路或許你會覺得他現在不倚靠我,隨從世俗,但他依然是我的孩子,我必看顧他,我愛他。
我的眼淚不禁地落下,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學習放下自己所抓住的擔憂,放手交給上帝。初期,我從兒子在床上睡多久,我就迫切禱告有多久。到後來,我可以輕鬆地跟上帝說,”我把兒子交給你囉~” 然後就外出去作每天例行的事或小組聚會。
直到七月初兒子要參加升大學指考,他仍然沒有改掉他的惡習,也沒有花心思在課業上。但上帝在六月份讓我看到靈修經文耶利米書11:14 所以你不要為這百姓祈禱,不要為他們呼求禱告;因為他們遭難向我哀求的時候,我必不應允。
這節經文的意思是猶大百姓錯過禱告悔改的時機,即便耶利米為他們祈求也沒有任何功效。 經文提醒我,若孩子不改變自己的行為,不努力念書。即便我再怎麼懇切為他禱告,能有好的學校就讀,但為了孩子的益處,上帝不會應允的。
在默想的靈修散文裡,作者提到:對於不用功讀書的孩子來說,沒有順利考上大學反而是種祝福,這樣才有機會領悟到「事前完全不努力,就不用想要有好的結果」的道理。孩子要承擔他應負的責任。
這次靈修讓我吃了定心丸,知道主掌權,有了預備心去因應孩子未來可能會面對的升學問題。於是,我更新了我的禱告,”我求上帝賜給我和先生更多的愛、包容、接納和耐心,去鼓勵、去引導孩子,並做個合神心意的父母。”
果不其然,孩子的升學考試考壞了。但是,他很快地從沮喪爬出,選擇了重考。從中,我體會到我和先生對他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是讓他快速爬起來和勇往前行的後盾。我們沒有數落他,也沒有落井下石說,你看吧! 考這麼差!早知道就要好好念書之類的話。透過這次慘痛的教訓,我的孩子學到了人生的重大功課,為自己負責,高中以來他第一次為自己讀書。補習班開課的前一天他又緊張、又興奮地睡不著覺,隔天起個大早自動自發去補習,自律的生活一直維持。兒子曾跟我說,他發現自己很喜歡讀書,我感到滿心安慰。回顧過去那一整年,孩子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個煎熬,但透過讀經與靈修,我經驗到上帝是力量的泉源以及祂話語的真實,祂陪我走過對孩子的擔憂。
上帝就像老鷹把我和孩子背著飛翔,所以我們不管是高山或低谷都沒有差別,因為上帝使我們在高處…
出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
附註:
以下是佳音廣播電台的空中輔導室節目對我的訪問,歡迎收聽。
上帝,我把孩子交給祢--(上集)
上帝,我把孩子交給祢--(下集)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