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解是假議題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朋友最近在社交平台有感而發寫了一些跟「和解」有關的分享,節錄幾個我覺得很有共鳴的部分:
  • 「想和過去和解嗎?聽說有人用一輩子的力氣和童年的遭遇和解,童年的回憶為何總是糟糕的多。」
  • 「過去是由碎片、謎題、殘酷的偶然集結而成」詩人這樣說
  • 「人生還有許多比和解重要的事」詩人這樣說!
  • 讓你的意志堅強一點:「過去如此」是「我要它如此的」詩人這樣說
所有文章分享、心理諮商、小品語錄都很愛用「和解」2字,也常常把現在的人生失敗與痛苦遭遇解釋成童年陰影造成,並不是不認同,因為品格的養成活生生就與原生家庭、生命起始點滴堆疊而成,只是過於痛苦、過於不堪的現在,真的要不斷花時間挖掘:「你童年怎麼了?」「你成長過程怎麼了?」.....這些問題上嗎?
我得承認我也被框架很久,本人個性就很愛問:「為什麼?」,而一個「為什麼」要得到「解答」,不但要用盡生命的力氣,還必須很花腦力鑽研,有時候找不到「解答」還會很氣自己、很懊惱怎麼不夠有靈性(笑)。更可笑的是,從32歲罹癌後,就被冠上前世做孽,兒時個性養成過於完美鑽牛角尖,所以要和自己和解,唯有和解才能與「癌」切割的外人言語恐嚇十多年之久。
「和解」這類身心靈的書籍很多,我也承認為了更了解自己,書架上也多出了非常多類似書籍,更了解自己沒有甚麼不好,每一本書的療癒功能是一定有的,當然不可否認。但是即便知道自己的過去,要怎麼原諒小時候的自己,安慰年幼受傷的心靈才叫救贖呢?
認識自己很好 但不一定要解決
我的朋友曾經這樣跟我說:「認識自己就很厲害了,很多人根本不認識自己迷迷糊糊過一生,但認識了就好了,停下來也可以。」
可是我常過於執著的想要更進一步,除了了解認識自己,我還想要化解、想要昇華、想要所謂靈修啊!!(總是給自己很大的任務、無法完成的任務)。
童年的回憶為何總是糟糕的多
書籍總是要我們探索,要我們覺察,用現在結果去找出那個起因,這真的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尤其罹癌者(慢性病者)更容易被周遭人這樣勸導,感受上不正被框架著:「會罹癌就是跟過去的你有關。」,所以罹癌的人很辛苦,痛苦治療中還要花費力氣在找自己過去,癌是負面,所以我們總是先探究童年陰影,挖的越執著越顯疑惑:「我的童年有這麼糟糕嗎?」
明明記得我的童年都很快樂啊!戶外的遊戲、姊妹的相處、媽媽的好手藝、爸爸的開明、同學的相處、課業的成就;為什麼因為罹癌,就要一直找可能佔童年不到10%的不快樂呢?硬要找才能匹配我罹癌的結果嗎?
人生還有許多比和解重要的事
是的,人生還有很多重要的事不是嗎?罹癌是一個訊號,卻不是上天要用來為難我們的,要為罹癌找原因,然後跟過去的陰影和解、起爭執的人和解、偶爾勢力的母親和解、跟貧窮和解、跟太過努力的自己和解...............,然後呢?和解完就能遠離"癌"的一切嗎?這不有點自欺欺人,太過為難自己了嗎?
就好比,為了不下地獄開始吃齋念佛,為了死後可以乘蓮花到達極樂世界而硬假裝慈善做好事? 有目的而為的行為是多麼的有負擔?若將寶貴生命花在此上,那麼「享受人生」、「為自己活得精采」...等等標語不更有正向感,更有生命力,更覺得人生美好嗎?
那天,談到「和解」,我與我的心理醫師有一樣的共鳴;我有個朋友花了萬把塊去上了三天的和解課程,按照他愉快大推的內容,其實不外乎認識自己、團體的精神喊話,課程給你一個功課;要與你覺得需要和解的人面對面和解。
於是他審視過去後決定要和母親和解,他非常的嚴肅正式要求母親要與他來個"搬在檯面上的和解",按他說,母親對這個「正式和解大會」疑惑與多餘,但因為堅持所以母親也跟著配合了。(我是認為很像辦一場盛大的婚禮就能代表這對夫妻未來就會很幸福嗎?)
他說他與母親很正式面對面坐在餐桌,並條列式的述說"母親過去種種施加於他身上的偏心行為",我問他:「那你母親對於你說的這些事她怎麼回答?」。
「她覺得當年說這些話並沒有偏心,而且她都忘記有這些話了。」我朋友這樣回答我。我又問:「所以你覺得你跟你母親和解了?」,「對啊!她說如果她的話讓我不舒服,她願意跟我道歉。」我朋友開心地這樣說。
我與心理醫師的共鳴正在於這場和解的定義,如果和解需要靠一個很正式的方式才能算和解嗎? 所以,這個是和解的儀式還是真正心理的和解?是儀式帶給你和解的感覺,還是你真的和解了?
過去是由碎片、謎題、殘酷的偶然集結而成
這不是很有趣的說法與看法嗎? 我要是知道原因,我頓悟過去的我與了解未來的我就是一種和解啊!!,如果偏心是你的想法,母親從未有這樣的想法,那麼實相是自己創造的,若能理解就能和解過去的自己,也能看清事情本質。現在若母親有這樣的言論,就能直接告知母親自己的感受,然後達到現階、此時此刻的和解,並也能改變未來的關係。
心靈書籍經常表示,人不能永遠活在過去,不該只記得過去當下的那個傷害你的人與被害的你自己,和解本質是對自己的和解,桌面的大和解,媒體上看是假象,就朋友與母親而言,是一個僅對朋友有感覺的"儀式",其母親本身並未改變,而且就我知道朋友小時候覺得的偏心,並未影響兄妹長大後的好感情。(要是真實的偏到底,那就是成長後的反目成仇議題了。)
若能跟自己和解,就會同時知道:其實母親從頭至尾都沒改變過內心想法及頭腦的思維;一句道歉是說給你聽,卻不會改變她已經行之有70年的作風。所以我對「過去是由碎片、謎題、殘酷的偶然集結而成」詩人說的話深感同意,既已是如此,是的,這些碎片|殘酷|謎題的偶然,就是偶然,我的思維如果不建立在別人思維上,就讓這些過去的點滴當作回憶,這就是所謂的「放下」,當然這不是一瞬間而是需要時間慢慢修復自己的自信,才能有此修為。
讓你的意志堅強一點:「過去如此」是「我要它如此的」
如果我們內心強大了,就能畫清原本現在糟糕的想法、作為,都跟過去的生命歷程有關,那麼就讓自己強大吧!告訴自己過去是我要它這樣的,那麼你就會有能力說:所以未來我也能讓它成為不同過去的樣貌! 這就是強大的本質與實踐。
有些人天生內心強大,不是他沒有經歷,而是他的靈性、悟性高,這值得我們佩服與羨慕,但我時時刻刻為自己開心,因為我們都已經走在覺察的路上認識自己,認識原來的我與現在的我,必能開創未來的我,這都是值得為自己開心的,修的多與少是外人幫你評斷嗎?每天要抄多少佛經?念多少佛?做多少好事?這些量化的標準誰訂的呢?,所以能確定哪個量表才是對的嗎? 是吧!! 沒有!!! 在外面找答案只會讓自己團團轉,每天都在胡同裡瞎痛苦,問問自己、看護自己,每天都從內看自己,才會強大。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