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盤經歷讓我看到技能變專業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參加《行動複利》的讀書會,宛志蘋老師分享彭于晏透過每次的影視拍攝,學習一項新技能成為專業的過程。
這讓我反思自己累積專業的過程,似乎也是掌握這個原則:工作經驗中累積專業。很多人說,工作上別只增加了年資沒增加專業資歷。好在,這些年都有認真累積自己的專業,趁這個機會來覆盤一下這些專業累積的故事。
技能變專業

1.我是一位課程引導師

20年前,碰巧認識一位引導培訓的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工作中與百大企業的人資洽談課程目標並執行培訓課程。鍛鍊出課程規劃、業務訪談與課程引導的專業。現在還持續受益於這項引導提問的技能。

2.我是一位內訓課程培訓規劃師

15年前,因緣際會下進入一家三千多人的企業中,這家公司有完整的訓練體系,鍛鍊我訓練體系的全局觀,與內部講師進行課程大綱的溝通。這項培訓能力也一直讓我樂在工作。過程中也歷練了員工關係的功能,把職工福利委員會的委員充分進行培訓,真是三步離不開培訓。
因為進入企業工作,所以積極進修人管協會的專業課程,並取得中山人管所的學歷。2018年也取得「AL加速式學習」的證書。

3.我是一位企業內人資專員

13年前,遭遇金融海嘯,開始進入中小企業擔任人資,除了培訓工作外,開始歷練人才招募的功能,與績效考核的功能。這些經歷充實我的人資各功能,薪酬功能只能透過學習充實,還沒機會進入實戰;考勤工作牽涉更多的政府法規,2018年考取「就業服務乙級」的證照,並出版《六週考取就業服務乙級》一書。

4.我是一位教高效筆記力的講師

10年前,因遇金融海嘯,準備國家考試,過程中重新學習讀書筆記的技巧,掌握邏輯結構的理解框架,讓我在國家考試中以一分之差接近錄取分數。再加上2年的研究所學習,及後續進修94快筆記法、方格筆記法的不斷實作中,掌握了多元筆記框架的底層邏輯,2019年出版《煉筆記》筆記應用一書,並開展「高效筆記力公開班」。

5.我是一位職涯天賦的學習應用者

8年前,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八大天賦智能,展開自己喜歡與擅長的天賦探索之旅。隨後又自學人類圖,進修全息圖、蓋洛普天賦、馬雅天賦等工具,當我面對疑惑時,能夠檢視自己的困境,並協助別人走出困境找到自己的天命。

6.我是一位商業知識圖卡師

3年前,因新冠肺炎的全球疫情,接觸到中國小小sha老師,開始學習知識圖卡,從筆記俠平台的知識圖卡創作到自己生活與工作中多元的運用,陸續有圖卡應用邀約的演講,及商業訂單的創作。讓我熱愛在知識萃取與分享的領域中持續發光發熱。

7.目前我是一位負責轉型升級的策略人資專案人員

1年前,因應公司轉型升級,開始接觸顧問輔導的策略管理、流程管理、會議管理等議題。又是一個新領域的累積…
每天累積的技能技巧,經過時間的累積,慢慢成為我的專業與養分。
相信你也在你的工作與生活中慢慢茁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y Ch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高效筆記思考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筆記原則0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何學習一個新技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筆記原則0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成就來自下班後3小時的累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0305米勒投資日報】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重點複盤: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NAND 市況有變!日商鎧俠將終止減產 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亞帝歐⊕、新日興⊕、松普、晶技、力新 前一週投信大戶佈局個股:神基、元太、上詮、堤維西 今日2月營收公告指標個股 QA:G2C聯盟籌碼與線型觀察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05
【0304米勒投資日報】1月景氣信號轉綠燈;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典範⊕、茂綸⊕、晶采、系微、立積⊖1月景氣信號轉綠燈 綜合分數27分 創21個月新高 重點複盤與明日自選:典範⊕、茂綸⊕、晶采、系微、立積⊖ 前一週投信大戶佈局個股:聯發科、神基、昱捷、良維 今日2月營收公告指標個股 QA:3021鴻名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3-04
馬摩|從充滿期待到踏實成長:旅遊創作者的 2023 復盤,2024 經營方向分享本篇內容為 vocus 創作者成長學院邀請「一直玩的馬摩」 分享,他在過去一整年從頭開始經營自媒體,至今已在臉書累積超過 3.5 萬追蹤者,馬摩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達到如此亮眼的成績,這背後心態不斷變化、調整、重新聚焦並持續創作的過程,只要是經營自媒體的人都會深有所感,一起來看看馬摩這篇創作復盤大補帖!
Thumbnail
avatar
一直玩的馬摩
2024-01-16
從一團混亂到一團「合契」──如何用復盤策略精進團隊共學為了引領學生們的思辨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學生學習互動共好的素養,我們常常運用分組討論學習。然而我們卻從未有機會好好學習如何透過有效的共學,提升學習品質。 團隊合作究竟要怎麼教呢?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3-09-26
8/22 台股盤前分析 下降壓力線與頸線位置+策略複習 下降壓力線從七月底見高點之後就一路下跌超過1000點,這條下降壓力線目前還沒有被有效突破,頸線位置區在16600點附近,想做多的人至少要看到頸線位置被站上會比較好,否則近期的盤勢都在走震盪緩跌的盤勢。選擇權莊家在收取雙向的權利金。從選擇權支撐壓力表就剛好可以看出莊家在16600sell call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8-21
看到洪秀柱訪問新疆的經歷,我不免想吐槽如果把公安局給撤到跟武漢一樣程度密度 喔,我還沒說全撤,我還用一線城市的標準(新疆能有這標準??) . 我就差點信了。 . 有人曾說過 一個國家安全程度來自於警察局的數量 警察局的數量越多當然越安全 但這是源於利用國家公權力去威嚇人民 這是恐嚇,而不是人民真心喜歡且願意維持這個國家秩序。 . .
Thumbnail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2-05-26
【心得】崩盤我也經歷過,你現在的疑問我回答你5/9大盤整體融資率146.6,今日5/10盤前不知道是否崩盤 荷包損失慘重,諸位心情一定不好,我也損失過我當然也懂,腦袋麻木、心裡呢喃不止,後悔之外看到荷包裡少的錢又是後悔。我其實很少看心靈雞湯也常刻意不看,因為性格關係總覺得看了一樣事實不變,就算心裡再痛苦不如實際尋找辦法。
Thumbnail
avatar
24/365
2022-05-10
《戰廢品》戰爭之後戰俘何去何從?父親經歷過的世界讓我想更多了解韓戰後期的集中營故事,先前看過《搖擺男孩》的電影,開始對巨濟島充滿的好奇,或許那也是我父親待過的集中營,因此閱讀這本《戰廢品》,描述很大一部分是在集中營的兩難,國共之間的衝突對立,還有為了鞏固自身利益的手段,讓集中營中的政治問題格外複雜,很難說誰對誰錯,都只是為了生存之中,做出來的妥協。 戰廢品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2-04-30
《複利效應》心智圖:改變行為從小事開始,時間會讓你看見成果《複利效應》藉由比擬複利率可以造成價值翻倍來告訴我們行為及習慣的重要性為何,作者戴倫.哈迪為「複利效應」下了定義,即「從一系列小而明智的抉擇,獲取巨大的報酬」。他以數十年和成千上萬商業領導人、企業高階主管與各行各業高成就人士合作過的經驗,以及自身從年輕不斷試誤得出的心法,將他們的成功整理成系統原則
Thumbnail
avatar
鄭智維 Wesley
202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