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自己的學習風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個主題值得讓學生好好討論,不只限於高階主管發展,對不同組織層級,不同性質的學習與發展都有幫助。
你過去一定有經驗,什麼狀況下你學得快?學得很有興趣?學得久?弄清楚這件事情,對學生幫助很大。
我很早就察覺,我在課堂"聽不下去",老師講代數,我在想星際大戰。我如何追上進度,是考試前的"壓力",以及"資料要準備好"。所以參考書,學霸的筆記,以及壓力讓我學得快,學得專注。
到了大學研究所,看到學長做事很有一套,又看到司徒達賢寫如何設定目標Smart,如何在組織內推行,覺得好有趣。發現自己對方法論,對管理how to的"主題"很有興趣; 但有人談紅酒,美食,糕點我聽了會打呵欠,所以主題會很有關係。
到了我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家美商顧問公司DDI,我天天學習方法論,更棒的是客戶問題五花八門,除了臨時抱佛腳外,平時得累積客戶的公司會面臨的問題,以便說出一套因應的方法,或是至少做有價值的建議。有"應用的機會",讓整個學習動力增加。我"每年設定"幾個研究主題,花一段時間就會明顯有收穫,不談以前,今年以來對人工智能如何用,對精益方法,重新設計高管的思考方法幾個主題進展很大。
可以看到前面的學習要點嗎?
  1. 聽不下去要自己唸,自己研究
  2. 資料累積
  3. 壓力
  4. 主題
  5. 應用機會
  6. 設定自己要深入的主題
我拿自己當例子,上面寫的對你未必有效,有的有普遍性,有的有獨特性。(如果你有興趣,可以深入學習這個主題,可以看到這個領域也是有方法論)。但當我進入那個狀態,我學得久,學得深,學得快,學得開心,有強烈動機,應用出來得心應手。
讓高階主管,學生回想這些例子,對他的學習會有幫助,希望對正在閱讀的你也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37內容數
高階主管發展跟中階發展很不一樣,複雜多元。要考慮的能力內容,可以用的發展方法都不同。在組織內要考慮發展一個人,少數人跟許多人的技術各有不同方法。這個領域跟人才管理,領導力發展,能力,評鑑,發展,組織策略,經營,心理學都有關係。組織機制上跟高階發展,人才庫發展,人資,訓練,幹部管理都有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uis Li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經營這門課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框架與公司的管理理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轉大人,協助被升遷的人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管的發展形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覺得自己的筆記總是很難重複使用嗎?寫出更具啟發性的筆記,在學習中取得真正成長的3個方法】你都如何寫筆記呢? 寫筆記如果只是複製,那麼徒勞無功。 寫筆記應該是誘導出自己的想法 。 唯有透過筆記將自己因為閱讀思考而彈出的想法擺在眼前, 那麼才能夠真正看到自己的進步。 下面是我寫過10000+份筆記以後,能夠寫出更具啟發性的筆記,在學習中取得真正成長的3個方法: 方法1 - 不複製,而是轉化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05
【黃金輸出術】閱讀筆記:準備好要發掘自己的輸出才能了嗎?海苔醬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還以為是行銷手法之類的商業書籍,簡單翻閱一下目錄跟內文,才發現原來是在講每個人可以做哪些輸出,可以使用什麼技巧來優化輸出,再把這些輸出的產物轉化成有效、有價值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5-04
發現自己的盲點:生活中的自我察覺在現代社會中,我們經常面臨各種挑戰和困難,因此需要不斷地成長和學習。那自我察覺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盲點,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和生活滿意度。 下面是一些關於生活中的自我察覺的方法和改變及其影響的具體說明: 一、察覺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 在生活中,我們的價值觀和信仰是指導我們行為和決策
Thumbnail
avatar
月菲
2023-03-24
追尋熱情是發掘自己的無所不能,還是有所不能?——你知道你的能力圈邊界在哪裡嗎?回顧自己的職涯路徑跟近幾年來協助求職者調整履歷或探索職涯的過程,總會發現在資訊量月來越大的現在,隨著科技發展而提供的新型態或是以前曾未有過的工作機會,就好像是手機或是網站上不時出現的蓋版廣告,每一個都嘗試著爭奪我們的注意力。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3-02-27
練習覺察自己後發現的小事紀錄這一年的我選擇用日更來紀錄自己成長的軌跡,除了發現自己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有增加,輸出與輸入的頻率慢慢提高之外,還有一件事我覺得是更進一步讓自己貼近內心的想法與感受,對於周遭與自己的關聯性也變得更加敏銳。 最先讓我驚訝的是某一天我在滑手機的時候看到有個社群在講某個自我成長的前輩有哪一本書很棒可以去看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2-15
給孩子自己去發覺的認知,而不是一段文字他們總有對應內心與之召喚的告訴,那份只屬於一個孩子的指定,被認定就是要由他來寫出的文字,一次都不會錯過並成功的獵下孩子的心與意願,心甘情願將之寫下,這不是寫作課做到的,是文字與寫下文字的孩子,對書寫真誠召喚的回答。
avatar
吳愛栗
2022-06-21
微醺心情抒發-感覺自己的感受從自己身上找到快樂是不容易, 但要在其他地方發掘則不太可能。 — 美國散文家荷貝立爾(Agnes Repplier ) 桌上一杯《Chateau Cissac法國西薩克頂級中級酒莊2016的紅酒》,手機開著《Clubhouse-後院酒吧》分享著威士忌的學問,兩隻貓隨地躺的陪著我敲敲鍵盤。「後疫情時代
Thumbnail
avatar
空凜
2021-06-05
《投機週記四》用不同觀點看十幾萬的虧損,發掘自己心理的脆弱😭這是二月的第二週。這兩週,有賺有賠,不過最在意的是一筆在Tilray賣出賣權上約4000美元的損失。Tilray的虧損中,自然是被高額權利金給吸引。心裡是苦澀的,最近剛好讀了下《無限賽局》這本書,有了一些想法,即使沒推薦書。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2-22
第二集:自己的使命,發掘與執行每時每刻,留心認識自己、意識自己的每個情緒,感受所有流動到你身上再給出去的,那是有時望著某個人、想起某件事、處在某個時空,能夠溫柔微笑的原因。 不論發生什麼事,總能夠輕輕地安放自己與他人的原因。 成為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Thumbnail
avatar
Lisa Liu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