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覺自已的熱情關鍵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職游-職涯探索課】學習心得

課程連結

這堂課適合想探索新的職涯方向的你!不管是想轉職卻不知從何開始,或是想尋找下班後斜槓的靈感,上完課後可能會獲得一點方向。

課程中會用到韋丞和團隊研發的「職游旅人卡」。因為韋丞本人受過紮實的心理學訓練,這套以心理學為基礎的牌卡、課程很有說服力。課程一開始,老師先打破一些常見的生涯迷思,給我們一些信心。接者很用心的介紹研發這套職游旅人牌的心理學理論-職業興趣理論,真的是好玩又可以學習到心理學知識。


遊戲一:六大性格排序

認識職業興趣理論,透過瞭解自己的性格找到適合的職涯方向!

  1. 認為自己的性格有超過5個以上的相似,代表自己真的是興趣廣泛的人啊!興趣廣泛者,往往會暗自擔心自己沒有專業,但我們也會有不同的職涯發展選擇!因為科技進步,其實興趣廣泛的通才也是公司中不可或缺的人力資源。
  2. 我覺得自己像E(影響者)、S(助人者)、A(創造者),以ESA性格為主的人,適合的職業可能但不限於:(SE)與人互動的工作、(SA)教師輔導社工、(EA)大眾傳播媒體主播、(AE)各種設計;這讓我確定也許目前的客戶經理工作其實蠻符合自己SE的性格,同時斜槓的職涯諮詢師也算是符合自己SA性格!經營自媒體的部分就比較像是EA/AE的性格。
六大性格排序

六大性格排序



遊戲二:找到你的熱情關鍵字

韋丞依據美國職業資訊系統、台灣勞動部職業資料庫以及台灣職業現況所選出的100種台灣常見職業卡,設計非常可愛。我完全同意韋丞提到,我們幾乎不可能找到一份完全符合自己定義所謂『完美的』工作,但是透過盤點每個職業中我們喜歡的部分,就可以找到自己在職場發展、斜槓、工作微整形的方向。

遊戲中我需要挑出15個感興趣的職業,並要歸納喜歡這些職業的哪些部分?(這裡先分享我的前五名)

  • 諮商與臨床心理師:透過理論來幫助來訪者更認識自己、專業的助人者
  • 攝影師:想紀錄美的畫面與人分享
  • 物理與職能治療師:專業、幫助運動受傷的人恢復健康
  • 企管顧問:有很多解決問題的架構、可以提供專業建議、幫助顧客成功
  • 總經理:想創社會企業、透過企業的力量讓社會更好、有主導決策的權利、承擔決策責任
我感興趣的職業Top 5

我感興趣的職業Top 5


透過盤點自己喜歡這些工作的原因(這些關鍵字),可以幫助自己盤點適合的職業選項。例如,短期內我作為一位客戶經理,工作就像是企管顧問一般提供顧客好的服務解決方案;同時,職涯諮詢師的身份,也很像諮商心理師的角色幫助來訪者認識自己。

我最喜歡課程最後韋丞提醒『關鍵是興趣元素的排列組合和疊加』,我們可以透過盤點出關鍵字,積極的在既有工作中找到觸碰這些興趣熱情的機會,這樣子工作滿意度就會更高。

例如,我的全職工作完全不會應用到攝影的技術,但我其實可以主動的幫忙紀錄公司對外活動,並且提供好看的照片讓行銷同事可以有好的素材發布在社群平台上。又例如,我可以在當Mentor時,應用一些職涯諮詢的技巧協助資淺的同事找到自信、發揮自己的優勢、強項!

上述兩個例子,都是在我離職前有做的嘗試,也是在離職前「工作微整形」的方向。

我相信工作滿意度與生活滿意度是高度正相關,透過盤點自己的興趣熱情後進行「工作微整形」來提升工作滿意度,代表的也是同時提升自己的生活滿意度!


推薦這堂課給可能有職業倦怠的人,一起上課找找自己的熱情關鍵字!

若想要找職涯諮詢師解讀牌卡的結果,歡迎找我或是透過職游官網上的職涯諮詢師唷。


#離職學 #離職後的學習 #職涯諮詢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離職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打破完美主義的學習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職後,學習跟錢好好相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離職學 - 離職後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發掘潛力股|負重前行的原料藥廠,CDMO的明日之星|台耀(4746)CDMO是生技產業最熱門的題材之一,而原料藥大廠台耀也積極布局,並發揮自身設計製造大分子藥物的技術、經驗與優勢,跨足新藥、抗癌藥、針劑、ADC藥物等各種領域,建立垂直整合優勢,但股價卻直直落,本文將探討其中原因,並探討公司的投資潛力。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9-10
發掘自己的學習風格這個主題值得讓學生好好討論,不只限於高階主管發展,對不同組織層級,不同性質的學習與發展都有幫助。 你過去一定有經驗,什麼狀況下你學得快?學得很有興趣?學得久?弄清楚這件事情,對學生幫助很大。 我很早就察覺,我在課堂"聽不下去",老師講代數,我在想星際大戰。我如何追上進度,是考試前的"壓力",以及"資
Thumbnail
avatar
Louis Liu
2023-07-06
發掘潛力股|PCB產業新南向趨勢及半導體產業自動化,雙引擎推升成長|迅得(6438)迅得(6438)近年積極投入半導體產業自動化設備的研發製造,並成功打入台積電、日月光等大廠,營收持續成長,但同時因應中美對立,PCB供應鏈啟動大規模的「新南向」遷徙,這是否是迅得未來成長的另一機會呢?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6-18
發掘潛力股|具有旅遊復甦、巴黎奧運、併購擴產題材的低估值成長股|威宏-KY(8442)威宏-KY(8442)2022年業績大爆發,每股盈餘超過一個股本,但目前股價僅76.1元,其業績成長是曇花一現,還是公司體質真的出現改變?本文將介紹威宏-KY的沿革、產品,並針對其精品包、運動裝備等不同產品路線,分析潛在題材及預估獲利,深入探討公司的成長潛力。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3-04-23
發掘潛力股|低本益比的伺服器、交換器概念股,銅箔基板CCL重返榮耀?|台燿(6274)美股、台股啟動跌深反彈,許多題材股像是伺服器、PA、矽晶圓、儲能等,重新開始活蹦亂跳,相信讀者們也是蠢蠢欲動,但又怕搶反彈追高套牢,所以這個階段我們可以尋找「評價尚未回升」、「前景展望良好」、「有長線題材」的股票,提前布局,兼顧防守與進攻。作者認為台燿(股票代碼:6274)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機會。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6-06
發掘潛力股|低基期、迎成長,合約負債大增,被低估的績優股?巨路(6192)在全球市場面臨資金緊縮、烏俄戰爭、中國封城、通貨膨脹等各種不確定因素下,公司的獲利能力、成長動能與合理估值,比起「題材」開始更受市場重視,那現在有什麼可以讓人放心,又符合上述條件的公司呢?低基期、今年成長確定性高的巨路(股票代碼:6192)或許是其中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邏輯投資
2022-04-27
發掘熱情興趣在《你可以不遷就》一書中,作者列出了一些幫助我們思考的問題,有位將這些問題摘錄並稍做改編:你最喜歡的嗜好,或是你願意花最多時間的領域是什麼? 你最喜歡聊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喬學說
2021-10-04
發掘股票解凍,尋找熱門當沖股,你應該要用的是…………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來看,年初開盤到現在,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累積接近了56兆。 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0
發掘股票解凍,尋找熱門當沖股,你應該要用的是…………台股持續量能維持在4000億到5000億這各水準,這部分顯示了市場資金的充裕和當沖,短線交易的熱絡,根據證交所統計的數字來看,年初開盤到現在,集中市場的成交金額累積接近了56兆,而2020年創紀錄的一年,整年度來到49兆,代表了2021年在創下歷史的新高,只是會多高就看下半年的熱度了 台股持續量能維
Thumbnail
avatar
永豐金AI投顧
2021-07-20
發覺生命的美好-我讀「在一起就好」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世界,閱讀一本書就像是走進了一個故事,在這個獨特的空間裡,跟著驚嘆憤怒、悲喜歡笑、探索尋奇…走出書本後,在書中經歷的一切,也讓心靈得到啟發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