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漫談EP10 ​ 三國題材加上戰棋玩法的結合 <<三國志英傑傳>>

說到光榮公司推出三國題材遊戲,想當然就是三國志系列了,玩家可以選擇喜歡的君主培養實力、吸收人才之後攻城掠地,最後一統天下。​
1985年推出的三國志一代(圖是FC版本)
在1985年推出後,對於喜歡三國故事的玩家可說是非常的受歡迎,所以戰略遊戲似乎變成不少玩家認為是最適合三國題材的類型,雖然說卡普空也有製作吞食天地系列,有製作RPG跟橫向卷軸ACT等類型,但光榮三國志影響力太大了,所以戰略玩法還是大眾認為比較適合三國題材的類型。​(而且也有很多其他廠商作三國也都是戰略遊戲 像狼組的天舞三國志、NAMCO的霸王三國志、GAME ART的鄭問三國志等等很多款)​
狼組製作的天舞三國志
GAME ART的鄭問三國志
NAMCO 霸王三國志2
為了不讓光榮專美於前,其實有許多廠商都有製作三國志策略遊戲。
不過光榮公司似乎不想綁住這樣的印象,在1995年的時候,在PC推出了一款叫做三國志英傑傳的遊戲,不知道的人看到會覺得.... ​
""這是啥? 三國志新作嗎?""​
地圖顯示狀態還真有一點策略遊戲的味道
三國志居然是這樣玩!?
結果這款三國遊戲居然是SRPG,模擬角色扮演 也就是戰棋遊戲,戰棋遊戲在90年代是非常盛行的一種遊戲類型,從聖火降魔錄開始開始發跡,
在90年代有魔神轉生、皇家騎士團、失落古文明、劍士法蘭多(古大陸物語)等等許多戰棋遊戲雨後春筍的出現,​
我想光榮公司似乎也有看到這樣的熱潮,所以也不落人後也來推出戰棋遊戲,題材也選他們拿手的歷史題材,三國志英傑傳也因此誕生了。
皇家騎士團2
古大陸物語(劍士法蘭多)

當時的戰棋遊戲可是一大顯學
這款我是玩超任版的,當初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有這東西,但知道這遊戲的契機我有點記不太起來,好像是某天去逛電玩店的時候,看到現場有人玩,但那時候我不知道叫三國志英傑傳,回去之後跟同學聊天的時候,同學提到後我才曉得,但那時候我也只是知道也沒產生很深的興趣。​
直到某次我打算把幽遊白書的卡匣賣掉的時候,那時候已經有磁碟機了,所以打算直接賣掉的錢拿去拷貝磁片,其中就有三國志英傑傳。​
後來同學也有借攻略給我,不過是給電腦版的XDDDD (雖然也是可以共用就是XD 只是戰場敵人資料不一樣)​
結果玩了之後....​
好玩耶XD 居然樂在其中耶XDDDD​
遊戲是劉備為主角,玩家則以蜀漢觀點看劉備經歷著董卓討伐、三顧茅廬、荊州攻防、入蜀、最後北伐最後光復漢室的過程,遊戲劇情過程會有一些選擇,有些選擇會影響結局發展,而且大多如果有看過三國演義都知道正確要怎麼選XD,像是漢獻帝的衣帶事件、麥城之戰後與東吳的談判、要不要派關中別動隊等等選擇,像衣帶事件跟麥城之後與東吳作戰都會有影響結局的,而且是壞結局。
主角是砸們的"織蓆販履之徒"XDDDD 劉玄德拉
如果夷陵之戰戰敗會進入病死白帝城結局
如果是跟結局無關的分歧 像是麥城之戰關羽的生死、是否派關中別動隊影響戰場的變化等等 整體來說遊戲非常的豐富!! ​
真要說可惜的點是遊戲的好結局就是一種,就是復興漢室。​
戰鬥部分就是一開始先選要出戰的武將(人數是有限制的),每個武將都有自己的兵種與職業,像劉備是步兵、關羽張飛是騎兵、簡雍是弓兵、諸葛亮是妖術使等等,選好之後就可以進入戰場,遊戲採用我方回合與敵方回合的方式,我方回合移動完後才換敵人回合移動。​
出戰前要決定本關卡出場武將
戰場上有一些類似寶箱的兵器庫與糧庫,裡面會有一些寶物跟道具,許多好武器都是放在戰場兵器庫裡面的(像方天化戟)、所以可以的話務必要拿。​
有些戰場有寶物庫,不少強力武器都在寶物庫裡,記得要去拿(此版本為PC版)
遊戲也有轉職系統,只要到一定的等級搭配轉職道具(上級職轉職道具可以用買的)可以轉職,像是步兵>長槍兵>戰車之類的。​
當然也有跨職業轉職的道具,但是通常只能在戰場寶箱才能取得、數量不多可說非常珍貴、所以跨職業轉職最好是要深思熟慮、如果沒考慮好可說是很浪費的事情。​
說到職業我個人還是喜歡妖術使,畢竟落雷這個策略實在太變態拉XDDDDD ​
(如果搭配三略每回合回策略值簡直天下無敵),
戰車跟投石車也是我蠻愛的職業,投石車只要裝備馬增加移動力威力可是很恐怖的,騎兵雖然攻擊力高移動力高但是很吃地形,樹林跟城內騎兵的移動就變得很慘烈。​
因為遊戲有趣又外加熟知的三國歷史,我當初玩的非常熱衷,但很可惜我並沒有玩到過關,至於原因我也忘了,大概是被其他遊戲吸引注意後就丟一邊了。​
畢竟拷貝磁碟片真的便宜,可能看到其他有興趣的作品就馬上去弄磁片就跑去玩了,就沒有把之前的遊戲好好打完,這次我擁有磁碟機的時候蠻糟糕的通病,而且之後到了SS PS時代台片也有類似的習慣....大概到了PS2改玩正版後才比較改善。​
超任版沒打完,之後在SS版我就又打了一次,這次就真的打完了,印象最深的是麥城之戰,麥城之戰雖然知道關羽可以逃跑活下來,但是關卡的過程實在是很艱難,如果不小心點打讓關羽死掉,關羽就永遠離隊的那種緊張感是讓我記憶猶新。​
SS版的遊戲介面有點不一樣,有放大立繪,也有3D過場影片等等
還有最後一關鄴城之戰,關卡分三關而且還出現火燒城, 我們不但部隊被散開,還得拼命往前走不能拖隊,因為拖隊就會被火燒死,加上最上面有司馬父子的三人妖術使,曾經劉備被司馬懿跟司馬昭中兩次落雷差點被GAME OVER阿....​
總之光榮這次的新嘗試可說是有不錯的成績,之後打鐵趁熱也推出了三國志孔明傳,之後也有推出日本自己歷史的毛利元就與織田信長傳,最後一款則是曹操傳
三國志孔明傳
三國志曹操傳
織田信長傳
毛利元就 三矢之誓
其實系列也就五款而已...真的不多
曹操傳之後好像有出過手機板的英傑傳、但是在單機平台上就再也沒出過新的英傑傳系列了(那個三國無雙英傑傳我可不算在裡面XDDDD)​
而且比起日本,華人圈對英傑傳的熱愛真的是很熱絡,還出了一堆MOD改造模組,跟吞食天地一樣成為許多玩家改版的三國題材遊戲之一。​
英傑傳玩家改版遊戲不少玩家推薦的姜維傳
三國志英傑傳的遊樂器版我覺得難度適中,關卡、兵種平衡等等設計都很好,不會讓人覺得太簡單跟太難(PC版就很難玩),所以想要看或是認識三國故事的玩家,三國志英傑傳絕對是很好的選擇。​
前一陣子我有打完英傑傳系列的<毛利元就 三矢之誓>,裡面算是做了一些很特別的機制嘗試,有機會再跟大家分摟。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