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 GAME漫談 EP8 告訴我RPG是甚麼的遊戲 "勇者鬥惡龍1、2合輯"(一代篇)​

"勇者鬥惡龍"​
這可是擁有35年歷史的系列遊戲啊~
我相信不少新玩家也好還是老玩家也好都是耳熟人詳的遊戲,這款在1986年在紅白機發售後讓大眾玩家認識所謂"角色扮演"這種遊戲類型(以上簡稱RPG)
當勇者鬥惡龍誕生之前,角色扮演遊戲多半是在PC上面才有辦法玩到,包含歐美RPG遊戲經典"巫術"、 "創世紀"以及日本自己推出的"夢幻的心臟" "屠龍劍" "夢幻仙境"等等。​
巫術系列(又稱辟邪除妖)
創世紀系列
日本法爾康公司80年代著名作品"屠龍劍"
夢幻的心臟(80年代初期著名的RPG 全系列共三款)
夢幻仙境(一共出了三代)
那時候PC價格昂貴,操作不方便,擁有的人多半是社會人士或是大學生等 比較篇專業人士所喜好的,外加當時RPG遊戲的難度也是偏高的,可說是非常不好上手,所以大眾對於RPG這遊戲類型是很陌生的,直到勇者鬥惡龍的誕生....​
我接觸勇者鬥惡龍其實不是紅白機的版本,是之後在超任上面推出的勇者鬥惡龍1、2合輯,但是我能接觸到這遊戲也是一個很意外的契機。​
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大概是我國小的時候,當時因為身上有的超任卡匣都玩膩了(當時好像只有幽遊白書跟七龍珠超武鬥傳2吧),所以跑去跟爸媽凹想買新卡匣
雖然我忘記當初用甚麼名義去凹的(成績不錯還是甚麼的),總之父母就答應了我就開開心心的到電玩店去。​
當時其實我想買的是聖火降魔錄紋章之謎的卡匣,所以問老闆說有沒有賣,老闆說有賣是有賣,不過是台卡(突然想想覺得老闆還蠻誠實的)​
是的XD 就是上周講的聖火紋章之謎
我一聽到台卡就有種面有難色的態度,老闆就講說:​
"要不然 我推薦一款卡匣給你,是原版的"​
就拿出了勇者鬥惡龍1、2合輯給我說:​
"這款好玩喔 以文字遊戲來說知名度很高 而且這款是有收入1、2代兩款 很划算的"​
我當場就開始思考...一個是想要的遊戲但是是台卡,另一個老闆推薦但是我不知道的遊戲原版卡匣​
如果是各位會選哪個呢? ​
在沒有經濟自主權的小孩時期,只要一買錯不喜歡 ,基本上損失會非常大,所以必須要慎選。
最後我選了勇者鬥惡龍1、2合輯了 (之後聖火降魔錄是等到我買磁碟機後去拷貝磁片弄來的)​ 對了! 我也順便買了攻略本回去(華泰出版的)​
回到家後,帶著一點不安的心情打開遊戲。​
一進入遊戲就是選擇1代還是2代開始,當然就一代拉XD​
就像這樣
打開一代,一開始就是在王宮裡面的對話,說是要打倒想要統治世界的龍王,把公主救出來然後救出去冒險了,​就故事來說單純到跟沒有沒兩樣XD ​
一開始直接在王宮開始
雖然說之前有玩過吞食天地跟七龍珠Z等RPG遊戲,但是因為看不懂日文,所以還是得搭配攻略本去玩,照著攻略本的步驟去了解怎麼遊玩。​
包含如何裝備武器、商店的功能、要怎麼去打倒敵人賺經驗值、還有最重要的過關流程等等。
分享幾個遊戲中我印象深刻的點:​
遊戲一開始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一出城後發現海的對面有一個很大的城堡,我當時一看就覺得是龍王城,​
然後我腦中就想說​
"龍王城在對面而已 不是很近嗎?但是要怎麼過去!!?" ​
左上角是一開始的王宮起點~ 很近吧XDDD
在以往的所謂冒險故事(包含看動畫),都是勇者一行人經歷了長途跋涉的過程後終於到了最後的魔王城的形式,​結果這遊戲卻把魔王城做在起點附近!?
這讓我一開始覺得蠻新奇的。​
​但是呢....看起來是在附近,但其實是要繞整個大陸一大圈最後還要取得彩虹水滴才能到龍王城,最後也是長途跋涉才能到,讓我有種又生氣又好笑的心情。​
另外一個印象深刻的是.....​
我一開始以為遊戲中除了主角之外是有伙伴的,然後一開始就玩啊玩啊大概玩到10幾級也跑了幾個城鎮,就開始覺得奇怪,怎麼都沒有遇到夥伴呢?​
(因為吞食天地跟七龍珠Z是有伙伴的XD),​
然後看了攻略本後才知道一代是只有主角一人,想想也對喔....​
畢竟連敵人都只有出一隻而已,完全沒有出現一對多的狀況,所以沒有夥伴也不是很奇怪的。​
遊戲裡面出現的敵人一律都只有一隻,非常有騎士精神XD 一律單挑XD
最後一個印象深刻的點是​
當主角去洞窟打倒守衛的龍後就可以救到公主,救到公主後主角就會把公主抱起來走路,之後就可以抱著公主走來走去。​
攻略上面說,抱著公主回城堡後公主就會離開,然後又回復主角一人冒險,但是也是可以主角抱著公主的狀態接著玩下去,甚至是去打龍王都可以。​
我還真的幹抱著公主去打龍王的事情XD 雖然打完也沒甚麼特別變化就是,單純覺得逗趣XD​
抱著公主去打龍王XDD 不覺得抱著公主很不方便嗎!?
雖然說最後有全破了,一代整體給我來說不能算非常有趣,沒有夥伴、 世界不大、內容也太短等等。
但是鳥山明筆下的可愛的怪物,昌山爺爺的地圖BGM我非常喜歡,雖然單調卻可以從這段短短的冒險中,體會出勇者在世界旅行冒險,最後打倒魔王光榮回國的這段過程。
史萊姆真的好可愛喔~想摸摸
也因為這款作品,我慢慢認識RPG這款作品的基礎玩法概念,之前玩吞食天地跟七龍珠Z的時候並沒有特別去認識RPG是甚麼,就單純因為知道三國跟七龍珠漫畫的關係去玩而已。​
到了玩勇者鬥惡龍的時候,雖然人物像七龍珠(鳥山明嘛XD) 但整個遊戲都是
完全是新東西,反而就更能把關注放在遊戲的機制上,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才讓我喜歡勇者鬥惡龍也說不定吧。​
如果勇鬥一代是讓我認識甚麼是RPG,那二代就是讓我喜歡上"RPG"這種類性的遊戲。​
二代的部分我就下次談吧XD​
    由我個人對於RETRO GAME(懷舊遊戲)相關的一些回憶、心情以及遊戲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