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 關鍵不在「被討厭」而在「勇氣」!用「紀律和界線」打敗貪婪和恐懼!《被討厭的勇氣》(4)下集

上集我們說人際關係和股市一樣和【人性】有關,那要怎麼對抗人性呢? 下集來投【解藥】了!

你也可以用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說故事...podcast連結如下:

貪求認同vs怕被討厭,讓人生負循環!


我們停下來想一想,人為什麼認求認同,進而做出一些討好、順從行為,其實,都來自內在深層的恐懼,那就是害怕被討厭,為了追求不被討厭,這個不切實際目標,卻讓你使出了錯誤的招術。就像是一直餵毒讓自己暫時保持愉悅,其實這樣的快樂,不但不長久,還會讓自己的人生被毒綑挷,永遠不自由!所以,因為被別人討厭的恐懼,導致追求起他人的認同,錯誤的目標又用上錯誤的放法,讓人生走上了負循環的不歸路!



在股市上,用【紀律】打敗貪婪和恐懼!

讓我們來看看股海倖存者,都是怎麼對抗【人性】的,我想存股族最常講到的就是紀律,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不管股市在高或低,都固定買進。因為倘若不利用這樣,違反人性的設定,在股票崩盤時,人會被恐懼干擾,不敢下手買進,錯過低點,所以要對抗人性,建立紀律是很效的手段!



在人際上,用【界線】打敗貪求和恐懼


回頭來看看人際關係自由的倖存者,又能怎麼對抗人性的。如果人天生會因恐懼被討厭,而忍不住追求認同,可以學學這一招:立下界線。就像在高速公路上開車一般,如果想避免碰撞,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安全距離,當有人侵犯了人我間,應有的尊重和距離時,讓他知道紀律在那裡!



鼓起勇氣承受【被討厭】風險!


倘若你不敢鼓起勇氣,讓他意識到自己已越界了!那麼接下來,你就會姑息養奸,無聲地助長這段關係扭曲,等到人我距離和界線,越來越模糊時,有些人就會吃定你,抓著你害怕破壞關係弱點,開始得寸進尺地對你的人生下起指導棋!


重要不在【被討厭】,而在【勇氣】!


所以這本書的書名被《討厭的勇氣》,並不是叫你故意被人討厭,而是在教你維護人我之間的界線,在他人越界時,你若不鼓起勇氣,承受一時被討厭的風險,制止對方,那麼你就永遠很難在人際中得到真正的自由!


【不放棄】修煉,因人際關係是【幸福感】來源!


在股海為了財務自由,逃脫社畜人生,我們努力對抗自己的心魔;但在人海中,我們卻從不停下腳步,認真覺察自己受制他人的原因,其實人際關係,雖是煩惱的來源,但也是人生幸福感的來源。所以如果想要在未來的人生長河,感到滿滿的幸福,就一定要把這門人際課好好修煉,找出一條自己專屬,不委屈又雙方都自在的人際相處之道!
---------------------------------------------------

關於🎧Podcast節目 #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 #財富自由 、 #自我成長及 #健康管理 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 #梳理思緒 ,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 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周四於各大平台上架,歡迎收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