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誠實是最好的生存策略】

2022/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認為,有些事情就算你能做,而且做了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不會造成損失,你也不應該去做,你應該有一條底線,你心應該有個指南針,所以有很多事情你不會去做,即使它們完全是合法的,這就是我們試圖做到的經營方式。

……在我們看,本杰明·富蘭克林是對的。他並沒有說誠實是最好的道德品質,他說誠實是最好的策略。”

《窮查理寶典》—— 查理.芒格
核心轉述:上述文章的轉述

人類靠著彼此相互扶持得以生存,眾所皆知誠實是最簡單的生存策略,因為,當他人知道跟你合作可以取得預期收益,便會放心與你合作,並介紹其他人給你,這是信任帶來的口碑效應。

誠實並不是指,所做的事情是否符合道德規範,會不會受到法律制裁,而是在內心有個底線——誠實,「誠」是忠誠,「實」是事實,即忠於事實,不做虛假的事。

書中用小例子舉出,誠實的好處:

01 誠實是信任的橋樑、合作的基礎

查理.芒格的商業夥伴瑞克·格倫在缺現金時,想把兩人合資公司的股權賣一半給查理,開價13萬美元,但查理說,是23萬才對。

格倫最終確認:「在股票交易所占價格低廉的股票便宜是一回事,但是占合夥人或者老太太便宜是另外一回事——這是查理絕對不會做的事。」

感想:敘事裡除了顯示出查理.芒格的誠實原則,也顯示他是對自己人比對外人更好的人,意思是長期合作關係當中,他會讓與自己親近的人獲利,這樣的人有什麼理由不與他親近呢?(華人社會的差序格局)

02 誠實是最簡單的處世原則

查理.芒格引用路易斯·文森狄的話:「如果你說真話,你就不用記住你的謊言拉。」

感想:人的大腦記憶已經有限,如果一件事需要記住多個版本,肯定不夠用,還不如真實地傳遞自己的想法。(用別人可以接受的方式)

03 誠實使人無慮、心安理得

當美國水門事件發生後,查理.芒格的女兒表示,她很同情理察·尼克森(前美國總統)的女兒,美國人民都知道她們父親有品行問題,而她完全相信她的父親不會讓她們陷入相同處境。

感想:水門事件報出來後,理察總統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沒事,但由於視網膜效:說謊的人,更容易關注到說謊的資訊,會讓他整個生活陷落在謊言之中,我無法想像這樣的內心煎熬要如何渡過。
個人體驗:關聯經驗,增加理解

前些日子爆發YT上網紅代言推薦不實商品,網紅出來解說,自己知道或不知道實情…引發了一些風波……
這讓我想起,因為想要了解知識IP的產生過程,我去參與專門培訓知識IP的學院,並在裡面擔任幾個職務的志願服務者,藉此看到的知識IP更多面向。

上個月交付訓練營的路演環節,知識IP介紹自己的知識產品,並一一回應評審的質詢:文宣上的6大保證,是如何做到?保證可以達到?課程設計是否能更視覺化?如果學員跟不上進度,如何處理?

對話過程,能感受到知識IP對產品的熱愛,他可以接受你不懂,還想辦法跟你對話,因為,他相信他的產品可以幫助用戶的,所以,願意反覆打磨、反覆思考怎麼傳遞交付給用戶。
若裡面有虛假存在,恐怕會擔心是不是會被爆料、會被戳穿、只能想著多開點課,趕快利用流量變現,無法預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很難安心打磨產品。
行動指引:知識如何應用於未來

01 產品設計要注意對自己人(舊用戶)有好處,而非常進行新用戶減免活動,口碑的來源並非是新用戶引流多,而是舊用戶滿意的多,因而形成轉介紹或增加客戶終生價值。

02 無論是自己製作課程或協助他人製作課程,誠實是最好的策略,我口述我心,我寫述我心,我課述我心,唯有誠實才有辦法走得長遠,也才有辦法永保熱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