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空吟遊》

2022/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完了哲青的《星空吟遊》。
知道爲什麼欣賞他了,除了「行走的百科全書」般的知識淵博,還對藝術、音樂、占星等都有深入研究,而且他強調人文素養,在世道一片追求西方式的成功顯學中,這點深得我心。
曾在網上看到有人留言,說很厭倦世界的物質性,如果不是還有孩子要養,真的不想活了。看了有點心驚,但可以理解被物質主義束縛的感覺。
剛好也才聽完《書房裡的小旅行》直播回放,他講到,西方國家對人文科系很苛刻,十年前在西方國家聽到年輕人想唸哲學、藝術、文學⋯之類的科系,會對年輕人說,你要想清楚,你唸這些可以唸得很開心,但以後只能在便利商店和速食店打工。
他對這點很不認同,說很多世界知名企業的顧問,都是古典文學出身的。
人文科系強在抽象形而上的問題思考力,對於曖昧混沌的未來,能夠有暫定性的推論假說,而這和未來的事實相去不遠。
理工科系倚賴數據和資訊,在以上兩者稀缺的時候,無法有判斷。
而現代行銷講求故事力,但要講好故事,除了靠拆解的SOP流程和技巧外,人文類的涉獵和吸收也很重要,有了文化的底蘊,和自我經驗的融合,寫出來的故事就會不一樣,我是這麼想的。
在書中末章,我學到一個詞「語意饜足」(或「語意飽和」),這種現象,出現在單調重複出現的機械性背誦裡,最常見的例子就是把一個字詞說很多遍或寫很多遍後,會發現自己好像對這詞的意思開始懷疑或遺忘,如果是字,甚至會感覺不認得。
這種情況「同時也在日常之中重現。例如在報章雜誌、社群媒體中大量出現的『夢想』、『成功』、『經濟成長』、『折扣』、『安全』等字眼,淹沒了我們對生活的想像,喪失理想的立定與追求。
頻繁的重現,只會讓事物的本質模糊,蠶食我們對現實的細膩感受。」
我覺得這段可以很好的說明,爲什麼有些人對物質性會厭倦,包括我,也對社群裡沒完沒了的商業思維感到厭煩,難怪很多年輕孩子對未來沒有夢想,連大人都只求能過好日子,安身立命就行了。
觀念本身無所謂好壞,但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我更偏好的,是能讓心安靜的人文。
我想,他走過世界許多地方,體驗過許多不同文化,其眼界和格局,想來是不一樣的。
書中以星星為主題,介紹了文學、建築、藝術、占星學、音樂、科學、天文的故事,告訴我們無用之為用,因為無用,所以純粹,更接近「美與神性」,而人作為一個屬靈的生物,天生就有對美與屬靈的追求。
夏日炎炎,在光害嚴重的現在,我們看不到滿天燦爛繁星,但可以看看這本《星空吟遊》。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