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讀後心得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對瑜珈的印象是甚麼?是身體擺出各種神奇的姿勢嗎?鍛鍊著呼吸,注意飲食之類的?
這些大眾印象中的瑜珈是為體位瑜珈,是幫助擴展意識的其中一個過程,而真正的瑜珈,是擴展我們的意識,與所有生命合一的體驗。
身為人類,我們其實並不真正懂得如何駕馭這副肉身,以及其中的想法和情緒。因為我們被生活外在的事物綑綁,很少向內觀看,以至於我們和內在的智慧產生斷裂。
許多靈性教導都說,是我們的想法創造了我們的世界,薩古魯的說法也是,他說:「所有在頭腦裡發生的一切都是『你的』夢」,並說平靜與愉悅是我們原本該有的狀態,而不是要追求的目標。
我相信這是真的。
記得約在十年前,我去上了能量課程,接受了能量點化,之後有段時間,我一直處在一種淡淡的喜悅之中,沒有任何原因,生活上也沒有什麼改變,可是當時我的狀態不一樣。
然而,隨著時日過去,那喜悅也漸漸消失,我又回到往日的生活,只是因為經歷過那樣一段日子,我知道人是可以不因為任何理由而喜悅。只是要維持那樣的喜悅,必須有意識地做內在功課,讓自己的思緒純化,還要搭配一些日常練習,這對多數人來說,並不是很容易的事。
就像我看完了這本書,覺得心得難寫,因為雖然有些道理是知道的,但要把書中建議的練習年久日長的做下去,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不過,挑幾樣自己覺得能做到的來時常練習,多少也會有幫助。
以下挑幾樣我認為一般人比較可能會常做到的:
◆對自己的無限本質保持覺知
在進食前十五分鐘,不要和任何人說話,只要好好回應你的食物,呼吸的空氣,飲用的水。
食物進入我們身體,經由消化變成我們的一部分,這本身就是一件神奇的事:一個蘋果、一片麵包,如何變成一個人?這不是很神奇嗎?它們本都是生命的一部分,但卻願意變成你,我們願意放棄自己的主體性,去變成其他事物的一部分嗎?但我們都見慣不怪了,因此也失去了對食物的敬意。
◆減緩呼吸,感知一切
採取舒適的坐姿,背脊挺直,保持靜止,將注意力慢慢靜止,呼吸速率也會慢慢降低,維持五到七分鐘。一般人呼吸的速率是一分鐘十二到十五次,如果能降到一分鐘十二次,九次,或六次,將能幫助我們達到某種程度的協調,一種特定的輕安。
關於這點,我自己算過,我一分鐘呼吸的速率可以降到六次。
◆身體接觸大地
如果有機會,可以在大地上盤腿而坐,讓身體最大面積地接觸大地,躺在地板上也可以,讓身體接地,和大地能量連結。也可以在一棵樹下待一會,和樹相處一下。
◆仰臥的睡姿
如果你睡覺時不用枕頭,或是很低的枕頭,就可用這種仰臥的睡姿,這種睡姿稱為大休息式,可以讓身體淨化和恢復活力。
◆雙手合十,身體達到和諧
從能量角度來說,雙手是能量發散之處,所以雙手合十,可以讓身體左與右兩邊的能量連結,在體內達到一種合一感。
雙手合十,充滿愛意地觀照你所使用或消耗的任何物品,或你所遇見的各種生命形式。當你把這種覺知的感受帶入每個簡單的行為和動作之中,你的生命體驗將永遠不再相同。
◆觀察是甚麼念頭主宰你的頭腦
獨自坐一小時,不閱讀、不用網路、不溝通,甚麼都不做,觀察這一小時當中,是甚麼念頭在主宰你的頭腦,藉以了知你目前處在哪個生命階段。
以上幾個是我覺得一般人比較可能做的練習,其他更深的練習,比如在睡覺中保持覺知,感知脈輪,這種沒受過訓練的一般人無法做到,就不列舉。
如果能和我們自己內在的智慧連結,不受到我們慣性的思想和情緒的影響,就能相對做出對自己最有益處的決定和行動,從而活出內心真正渴望的人生。
在這個競爭激烈、多數人為生活奔忙的時代,許多人內心充滿焦慮不安,然而,物質環境的舒適似乎無法為我們帶來內心真正的快樂。雖然這條路不容易走,但能靠近就不至於迷途太遠,或許,是可以來了解如何轉心向內的方式了。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