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別記4--[曾國藩]與其諍友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國藩]像
讀[余英時]先生的書《歷史人物與文化危機》,討論到[曾國藩],提及他早年有一位知交摯友,[邵懿辰],字[蕙西]。兩人經常切磋論學。
書中引述[曾國藩]日記裡的記載:

[蕙西]面責予數事:一曰慢,謂交友不能久而敬也;二曰自是,謂看詩文多執己見也;三曰偽,謂對人能作幾副面孔也。直哉,吾友!吾日蹈大惡而不知矣!

(大意:[蕙西]當面罵我幾件事:第一是傲慢,說我跟朋友往來,久了就隨便,少了敬意和該有的規矩;第二是以為自己都對,說我解讀詩文都堅持自己的看法,不能接納別人意見;第三是虛假,說我有好幾副臉孔,應付不同的人。真是正直啊,我知心的朋友!我每天踩在大惡的路上,卻不能察覺。)
諍友有如鍛劍的巨鎚
對朋友可以這麼真誠,這麼直率,當面指出缺失而無所顧慮;而受責者聽後不恚怒,並能反躬驚覺自己的惡。令我感動。
結交這樣真誠直率的朋友,就像鍛劍的巨鎚不時在旁錘擊;而與願意接受建言的朋友交遊,不會惱羞反目,因此攜手一同進步。教我羨慕。
回頭反思自己,我可以看到旁人的缺點,卻不曾當面向朋友指出過錯;我也缺乏當面責過的朋友,甚至懷疑能否接受指責而不羞怒。我深感慚愧。
擁有能忠告勸誡的朋友,是莫大的福氣,其糾舉與建言不啻比珠玉更珍貴,因為那是提升道德、人品以及學問的推力,幫助我們邁向完美。我們如果願意接納,必當獲益甚鉅。而忠言勸諫若能令攸關百姓禍福的掌權者所採行,其價值益加偉大,足以澤被萬民,乃至使國家振興。在可以選舉執政者的民主國家裡,把「樂於納諫而不剛愎」列為很重要的條件,絕對是人民明智的抉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