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而復得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人生中有兩次失而復得的經驗。第一次,在我二十七歲那一年。花了七年的時間,我終於和曾經深深被我傷害過的男人再度走在了一起。我珍惜他,像珍惜一隻一直住在森林裡的鹿。曾經,他有一雙像鹿一般無辜純淨的眼睛。有著像鹿受驚時脆弱易感的心靈。我知道是我在上面劃了一道很深的傷口,然後把他丟在森林裡棄之不顧。過了七年,好不容易可以再度親近他之後,我用盡自己全部的愛與耐心,只為了能夠親自照料那道傷口。我想看見這隻鹿再度在森林裡輕靈地跳躍。但是那雙眼睛終究是變成了狼。掩飾著深沉的算計,混雜著獸性的慾望,在不經意間流露出冷漠,輕蔑,對這個世間深深的不信任。因為不信任,所以他老謀深算地一個城池一個城池加以征服。我遇見鹿的那座森林,似乎早已被砍伐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又一座的牢籠,關住了他也關住了想在他身上尋求樂土的我自己。
過了好久以後,我才明白,失而復得可以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它讓我用無可逃躲的方式,目睹一個人可以怎樣被「成長」凹過來折過去,弄得眼神和靈魂都變形,而曾經相信過的事情,他一次機會也不肯再給。愛情的發生是何其偶然,然而愛,在持續而真實的互動當中不斷練習、調整、溝通、積累的那種愛,考驗著自己如何與脆弱同在並基於脆弱而長出真實的成熟的那種愛,在充斥著競爭與匱乏的當代社會中,又是何其珍稀。簡直奢侈。
而最近,我剛經歷了第二次的失而復得。
這次它來得很輕巧,簡直像是不經意一般,只是微風輕輕吹拂過。我曾經為了守護自己的信念與承諾,在百般掙扎的情況下,終止了非常重要的夥伴關係。為此,連續兩三個月吧,每天晚上睡前,我都反覆問著自己,我有沒有做錯決定?因為實在無法兼顧兩邊,我就咬著牙硬是做下去。如今也六年過去了。其中一位我以為可能失去了的朋友,前幾天隔著螢幕告訴我,其實什麼事也沒有。他說,我一直都是挺你的啊,還反覆質問我,「你真的認為是你的錯?」這次是我以為我又傷害了別人,但對方告訴我根本沒有傷害發生啊。即將邁入第十年的友誼,就在我和他都各自經歷過一番痛苦的成長後,在我們的面容與心智都各自有了滄桑的沉澱過後,宛如翻過一座還沒爬到山頂就看不見前路的小山丘般,繼續往前開展。
沒有人知道前面的風景會長怎樣。但是這輕巧的和解,像一隻隻翩翩飛舞的蝴蝶輕輕啄上我的肌膚,傳遞著珍惜與愛。
擁有這樣一位看遍了我的強悍與懦弱、霸道與無能、幼稚與自私之後,還能說上一句「沒有經歷過考驗的友誼還能叫友誼嗎?」的朋友,是我在將近四十歲的日子裡願意去細細體會的韻味之一。這個朋友從很小的時候就知道生命處處皆是牢籠。他不幻想自己能打破牢籠,而是不斷練習從一根又一根的柵欄中穿縫而過的隱身術,奮力卻又輕巧地存活下來,在看似頹廢與失敗的狀態中,留下力氣護衛他心裡的那片森林。他思索著,如何讓這片森林日益茁壯。他又酸又刺,酸與刺的背後卻是粉紅色的溫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9內容數
    心靈寫作是挖掘創意,是探索內在,也是自我陪伴,更是日常深觀。讓我們一起藉由關心每天的小事,來體會存在的豐厚吧!這是一趟有趣而精彩的旅程,歡迎你一起來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