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不偏執 Ch.5】兩個偏執案例的說明──強迫思考與逃避思考的人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根據第四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DSM-IV-TR)偏執(妄想)型人格障礙的描述是「對他人深度的不信任和懷疑,視別人的動機為有惡意的,從剛成年時開始,在其他多種環境下都有體現」,且出現四種(以上)症狀:
  1. 如沒有根據地懷疑別人在傷害或欺騙他(她)
  2. 無理由地擔心其朋友或共事者的忠誠和可信度
  3. 不願意對任何人傾訴,莫名地害怕別人會利用這種信任,反過來對其造成傷害
  4. 在別人善意的舉動或言語中感覺到威脅
  5. 對別人的辱罵、傷害或怠慢等,長期心懷怨恨
  6. 察覺出其他人看不出來的對他(她)的名譽的攻擊,並迅速行動和反擊
  7. 不斷無理由地懷疑其配偶或性伴侶有不軌行為
這是當代精神醫學以「現象描述」對個人是否為「偏執(妄想)型人格障礙」所作的分類方式,而精神分析學門對一個人是否為「偏執心態」所苦,則是從另一種角度去思考這件事,即從個人內在的「動力」,動力涉及的「幻想」,幻想的「內容」及主要的「情感」等等。
我試著拋開從嬰兒時期展開的潛意識起源(Klein式的,見本單元【Ch.3】),只以精簡的方式來說明精神分析臨床工作中常見的偏執觀:
偏執者總是焦慮、乃至認定別人對自己有惡意,這源於他自身對外界本來也滿懷敵意、並預期會被報復,即前者是後者投射的結果。偏執者的幻想其實源於妒忌(envy)他人所擁有的東西、擁有東西的他人會瞧不起他,及因著他人擁有那東西,而自己就變得一文不值,這些情感因而發起過度的攻擊慾(實際行動,或在想像中把對方想得很壞),因此,這也是一種心理防衛的手段,防衛自尊的受挫(這個打擊甚至威脅到自體的完整性)及用以穩住自我感。
今天我會介紹兩個偏執者的案例,第一位是一位精神分析師出版的案例,我將對此作重新詮釋,撿起他所忽略的故事核心,另一位則是我自己的臨床經驗,且與前者相呼應,讓理解 1+1 大於 2。

【案例1】對作家的愛與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