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無愛不偏執 Ch.9】請你把自己想得好一點── 偏執性格者的治療四步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是【無愛不偏執】系列的最後一篇,從偏執的情感(Ch.1 & Ch.2)、職場中的偏執(Ch.3 & Ch.4)、用兩個案例說明偏執的嫉妒(Ch.5),再到怯場與網紅心態(Ch.6)、炒熱氣氛的浮誇人際關係(Ch.7)和自戀者的偏執(Ch.8)……如果再寫下去,讀者大概也會開始對我偏執起來,或以為我到底有多偏執?所以我只能盡可能每一個面向都點到為止。
偏執了這麼久,到底對偏執性格個案的心理治療,是可行的嗎?可行,但不容易。
先說不容易的部份:偏執者所能使用的心理防衛機制,可謂是直接從軍火庫中取出的全副武裝。有時候在臨床工作裡,你會以為個案是強迫人性,或下個月你又修正了自己的假設,寫下自戀性人格或依賴性人格,後來你發現事情改變太多,個案鐵定是個歇斯底里……但最後才會發現,偏執,是最適切的描述。
偏執者幾乎能動用各用心理防衛,這強大力量背後的動機永遠是為了:對自身深深的不足與缺憾感,拼死作出過度補償的掩蓋(overcompensating cover-ups)。因此,正確的說,不是偏執者有很多種防衛機制,而是為了掩蓋自卑,當下貌似能用甚麼防衛,就偏執地用上吧!
今天來說偏執性格者的心理治療的「四步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59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無私且溫柔的愛無所不在它總是溫柔且無私的承載著我所有的喜怒哀樂,陪伴著我度過無數歡樂與低潮時光
avatar
না 上帝的寵兒We are One না
2024-06-04
好文分享 |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這封信是香港電臺節目主持人梁繼璋所寫給兒子的家書,內容充滿智慧和感悟,對生活和人生有著深刻的認知和啟示。
Thumbnail
avatar
Vivi Hsu
2024-05-22
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這是一封父親寫給兒子的備忘錄,內容包括生活智慧和價值觀念。父親提醒兒子人生無常,要珍惜每一刻,不要過分依賴別人,要獨立自主;感情和成功都是會變化的,要有心理準備;教育是重要的,但也要懂得實際應用。最後,強調家庭的重要性,呼籲大家珍惜親情和家庭和睦。這封信提醒我們珍惜緣份,善待身邊的人。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4-05-08
愛-無所不在  返校日第一天,許多轉學生被集中在教務處旁的教室,教室外是一群焦急守候的家長,教室內是安靜端坐在位置上的孩子,等待著教務處老師唱名的新鮮人,正等待著被安排到新班級,心中的不安全感,可以想見。    「走進教室,只見大大眼睛裡閃爍著淡淡的不安,彷彿是剛被收養的野貓,時時竪起警戒的尾巴,張
Thumbnail
avatar
羅宏益
2024-03-08
性不別愛無主當我們愛著對方,我們只會給予而不求回報,愛本來就是無條件且不能用金錢衡量的。我始終相信有一種愛能超越婚姻、家庭、血緣、宗教、組織、國籍、種族甚至性別,並讓台灣島內的所有生命都能永續發展下去。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4-01-11
性不別愛無主 目錄Chhut-chheh出冊│Vocus 沉默毋是我無話通講,而是我無認為你有準備好欲聽我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3-01-29
什麼是性不別愛無主「那你想要傳達什麼?」,通常問到這句的大概就半數的人。是我在傳達的理念。性不別是:男性可以展現女性特質,女性也可以展現男性特質。這個社會不應該對性別特質有刻板印象;愛無主是:在愛情中彼此都是獨立的個體,誰也沒有必要要求對方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lqk0310
2022-09-18
Day 229|太棒了!愛無所不在!這天交完報告,考完最後一科,就等成績公布。 還不錯,今天活動中心的自助餐廳有在用餐時間開,小葵在這點些吃的 好奇「加一點辣」選項有什麼效果。原來是偷在菜裡加辣😑直接被抓包有夠尷尬 讓小葵到廁所躲開人群,照照鏡子轉換情緒 傳簡訊給昨天熱吻的 Luke,對方馬上約小葵出來喝一杯
Thumbnail
avatar
阿森
2022-09-07
《非常律師禹英禑》特別篇:不流於常態韓劇的浪漫愛情,論我喜歡鯨魚CP的緣由《非常律師禹英禑》從上週開始正式進入下半部的劇情,感情線的進展相信也讓很多人看了都瘋狂尖叫在螢幕前(如我)。可是,我相信除了甜蜜的片段,接下來的六集,正是他們考驗的開始。不過,撇除掉未來可能會有的潮起潮落,今天這篇,還是想單純來談談我喜歡這部韓劇中 loveline 的緣由。讓我們一起替鯨魚應援吧!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2-08-04
[英國電影:愛是你,愛是我] 如果仔細尋找 愛無所不在2003英國電影愛是你愛是我 劇中穿插著各種愛,演繹了愛之多變樣貌與跨越,更展現真愛的抉擇。 真愛案例ㄧ: (真愛的抉擇) 對我而言,妳是完美的。 (To me you are perfect.) 真愛案例二: (真愛的跨越) 真愛案例三: (真愛的抉擇) 真愛案例四: (真愛的跨越)
avatar
蔡雜
202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