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不偏執 Ch.7】今天又在演哪一齣:浮誇的人際表現,其實在問「大家有看到我嗎?」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焦慮爆發,是偏執人格者時不時突發的內在災難。
這種一時爆發的焦慮,是會隨時間而平復的,而這一股焦慮其實可以被稱做「嫉妒」(jealousy)。
一位女士,她很難控制自己的一種情緒,就是每當她看到學校裡別的女同學以一種開朗和熱情的態度跟其他同學打招呼或聊天時,她便會心生嫌惡。而通常下一步,就是她自己會表現出奔放的友好與熱情、過度的友善與好心:「欸!xxx,有沒有想我?」、「有甚麼需要幫忙,叫我!真的!叫我來,不用客氣!」、「天啊!一週不見,好想你啊啊啊啊啊~」
──也許我們可以說他們屬於那些很愛「炒熱氣氛」的人。
而這些誇張的行為,其實是由嫉妒的情緒引發的。這是一種自我保護機制,讓自己在一段時間之內啟動並變成「無敵狀態」,去抵禦心中的恐懼、一觸即發的偏執幻想:別人都跟別人好了,我被丟下了,沒有人在意我了,我要被遺忘了……
而且精神分析發現,這些嫉妒的情況往往指向同性友人,在一陣潛意識的動力投放到人際互動之下,促成了那種典型的女生們「之前還很好、突然又不好」的關係樣貌──也就是男生們總是不懂「這些女生今天又在演哪一齣」的那種複雜的關係問題。今天我們來細看這些日常事!

不可少的注意力:看我這裡!

我在【Ch.3】開頭說過「就精神分析的文獻而言,偏執其實是最常被忽略的一種心理狀態」,這個想法在邊看文獻邊書寫的過程至今,是更為肯定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