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望清單】賽局遊戲節目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臉書上看到有人介紹《狂賭之淵》這部作品其中一個賭局的設計,勾起我對賽局理論的回憶。我在大學時曾參與過賽局理論的實驗計畫(會依照遊戲結果得到金錢報酬,超讚),當時就覺得賽局遊戲非常有趣,要一直思考我要怎麼選、別人會怎麼選、別人如果這樣選,我又要怎麼選,總之就是超燒腦,心理有很多小劇場。
簡單來說,賽局理論就是一種策略性思考,在自己與其他人都須做抉擇,而抉擇會互相影響的環境中,設法找出自己的最佳抉擇。就是因為有很多可能的狀況、情緒變化,我想如果拍成節目,應該也會滿有趣的。但可能就不是那麼大眾、娛樂取向,畢竟賽局要不停動腦,感覺觀眾沒辦法很放鬆地看。要如何捕捉參與者的想法,也是一個難題,都用後訪的嗎?還是要像電競一樣,將每個人分開,讓大家即時說出當下的決策想法呢?
不過製作賽局遊戲節目的成本應該不用太高,棚景可以簡單,就算是用電腦進行,遊戲畫面設計應該也不用太華麗,畢竟重點是賽局裡的人如何鬥智。我覺得最不能省的花費就是獎金了,錢真的是很重要的驅動力。

如果真的可以實行

推薦可以跟賽局理論的老師合作(各大學的經濟系教授),老師們很擅長想各種賽局遊戲,觀察人們的選擇。

Murmur

我滿喜歡「知識型」、「推廣」事物,我認為影視節目有雄厚資源只聚焦「娛樂」有點可惜。我這樣的想法其實不見得好,因為就製作方的商業立場,最重要的是節目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教育意義反倒是其次。節目中講了再多道理,不好看、無聊,沒人看也是白搭。所以期待有厲害的製作團隊,可以取得平衡,達成我的願望清單!
YC
YC
雜食人。媒體界的逃兵,但始終放不下媒體,業餘創作實踐中。 喜歡幕前的成果,更愛認識幕後的辛勞與眉角。一直都因他人的分享有許多收穫,也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能力與見識培養中,如有不足請多包涵及指教,也歡迎推薦非戲劇節目及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