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人物|Man 與娘、悶還是狂?小孩才做選擇!──專訪《初戀慢半拍》范少勳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輕的靈魂還會顫抖。范少勳在 26 歲以《下半場》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以後,敢於嘗試各種角色,也不吝於透過自己、將當代青年生命中的私密面相演繹給更多人看到。包括台劇《四樓的天堂》裡憤世嫉俗的「衝組」宇宙,《不想一個人》中戀慕藝廊經理的皮條客阿龍,乃至在最新電影《初戀慢半拍》飾演徐若瑄的叛逆兒子偉傑⋯⋯每個角色都是如此張牙舞爪與狂放,看著這些范少勳臉譜、再回望這位新演員獎得主,似乎早已與《下半場》裡頭那個善良努力的哥哥姜秀宇的形象,分道揚鑣十萬八千里。於是你知道,范少勳在突破自己。
《初戀慢半拍》裡的偉傑,是個屢敗屢戰的創業青年。自小被外婆拉拔長大之故,與母親樂樂(徐若瑄飾)之間的關係並不親。母子都不會表達愛,偉傑要找媽媽,漸漸地也習慣了要找各種藉口才能理直氣壯,例如要錢。久之,兩人間就演變成一種以金錢做連結的親子關係。戲裡偉傑是情勒媽媽的高手,問范少勳,怎麼對 Vivian 下得了手?范少勳反問:「怎麼下不了手?其實,情勒這件事,每個人在生活當中都有。父母會情勒小孩,小孩也會情勒爸爸媽媽,大家都會,只是手段不一樣、程度不一樣。偉傑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有被愛著而已。」
新片所主打的是徐若瑄與柯震東的姐弟戀。坦言與徐若瑄之間的對戲場次並不多,但范少勳在演出《初戀慢半拍》時,過程中有著滿滿醋罈子打翻的感覺:「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就是進門對她說『為什麼妳愛他比愛我還多?』演這場戲時,我有想到小時候和姊姊在跟爸媽爭寵時的感覺。」
「徐若瑄演我媽媽並不會讓我想到自己的媽媽,但樂樂跟偉傑相處的方式,我是滿熟悉的。我媽媽非常開放,會讓孩子自由去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有辦法活下去就好。」作為演員范少勳,他對自己在《初戀慢半拍》所飾演的偉傑一角自有評價、自認和這個角色差異其實很大。可是演出這部電影的過程,卻像對范少勳施了魔法:「演的時候我沒想那麼多,但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很有共鳴。覺得偉傑跟我以前好像。又想要證明自己、又常常會出包,雖然不一定是需要媽媽來解決的那種,可是他會不斷地去想辦法、找新財路⋯⋯這讓我想到以前那個拼命追求成就的自己。」
范少勳分享過往印象深刻的笨事,是在年輕時常常會走到了提款機前面,才發現存款餘額已經到了領不出來的地步:「在提款機領錢要整數,但我以前會遇到只剩下 99 塊的狀況。以前快到月底的時候,就要去每個帳戶去看看餘額剩多少?然後再從這個帳號把錢轉過來、轉過去那個帳號,讓餘額湊成一筆整數、再一次領出來。成功領出來的時候還會很感動!」
這些年因陸續入圍了台北電影獎與金馬獎,甚至也得了獎,開始熟悉了影視產業環境運作方式,就連知名度也漸漸打開。面對各方面簇擁而來的肯定聲浪,讓范少勳生命一度受到震盪:「以前的我會很緊張面對這些事,不是因為想要得獎,而是當時剛開始進入這個圈子,被啟蒙、意識到當演員的美妙之處。至於現在的我,覺得一切變得更好玩了。一方面是我好像有更放鬆一些些、比以前又更進步一些些。至於得獎這件事⋯⋯老實說我在學生時期一次也沒有拿過獎狀,所以得獎對我更大的意義,比較像是有肯定到我的工作態度,不論是準備角色或訓練的過程。那讓我可以繼續抱持著同樣的態度去面對我的工作。至於實體獎項的存在比較像是用來孝順媽媽、榮耀家人的,拿去跟他們證明我真的有在努力(笑)。」
延續努力的方式,無所不用其極。為了拍《初戀慢半拍》,范少勳去學品酒與賣酒:「那段時間我滿常待在酒吧裡面,看酒商來賣酒。因為我飾演的角色就是要做賣酒生意。觀察他們的過程很奇妙,你看到他們很有信心、去相信自己要賣的酒是很棒的東西。實際上我並不是這麼有自信的人,要演出偉傑渾身充滿自信賣酒的樣子,他就一定要去相信自己賣的東西是好貨,才能催眠客人、讓對方把錢掏出來。揣摩酒商的那段回憶滿有趣的。」
《下半場》是一次美好的拍片過程與記憶。范少勳說那個很陽光、相對沒自信的姜秀宇,在經歷了同儕與師長的鼓勵後,最終踏出了生命中重要的那一步:「比起姜秀宇陽光的樣子,他和偉傑比較像是一正一邪的存在,而偉傑更外向。不過我覺得偉傑只是很浮誇地裝出自己特別有自信的樣子,但心裡面其實沒有(自信)。」提到同樣是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的柯震東,對於柯震東在片中所詮釋的角色「小洪」,范少勳也是有感應的:「一個處男,一個到 29、30 歲才開始戀愛的人,我覺得柯震東把這個『悶』呈現得很好,他的沒自信又跟姜秀宇不一樣,光是這些細微的差異,就又有不同的細節嘗試方法與機會!」看來對於演出小洪一角,范少勳也顯得躍躍欲試!
Man 與娘、悶與狂,范少勳還在表演的光譜上跨步延展、盡情想像,各種極端的角色,他都想要全部去一趟。
而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得主前輩柯震東也是有給范少勳啟發的。《初戀慢半拍》片中有一場偉傑要打小洪(柯震東飾)的戲,拍攝之前范少勳有點緊張:「我不是因為要打柯震東所以緊張,而是因為我要用拐杖丟他,但拐杖會亂彈!每次要丟他的時候都不知道會彈去哪裡?但柯震東給我一個很大的安全感,他說『你就盡可能把自己想要的狀態呈現出來就好,我會想辦法保護自己』。我聽了就覺得天啊!很讚。這真的是一個很互相的彼此信任狀態。」
這場打人戲也變相地成為范少勳後來拍攝被打戲的健康演員思維:「我有一場被從車上丟下來的戲,需要我做出像是沒有意識的、在身體很放鬆的狀態下被丟到路上的表演。第一次被丟出來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好像真的離地板很遠欸?!但後來我也跟他們說,我會想辦法保護自己,你們就盡可能地做。因為柯震東給過我安全感,那我也覺得、我應該也要讓他們有安全感,讓他們很自在地把我丟下車!」
畢竟是拍過動作片《下半場》的演員。范少勳仔細拆解與分析在《初戀慢半拍》中被丟下車的動作戲分鏡:「我要滾下去,在旋轉的過程中又不能伸手撐地,所以你要先用肩膀接到地板、接到地板後再用大腿屁股肉去分散撞擊的力氣,事前跟動作組排練,就知道對方會怎麼樣去洩力,這樣演員在拍動作戲時也可以保護好自己。其實不管是在做任何一項運動,或者是拍打戲,一個人首先都應該去學會保護自己。」
2022 也是范少勳的豐收年。緊接著在《初戀慢半拍》之後,范少勳二度與《下半場》導演張榮吉合作的 Netflix 影集《模仿犯》也即將問世:「我在《模仿犯》裡面是一個比較極端的角色。觀眾有時候對於典型角色會有一個大致的想像,但我相信在相同類似的角色之中,是可以找到不一樣的東西的!」期待之餘,另有林書宇導演新劇《人浮於愛》,以及《麻醉風暴2》與《老大人》的導演洪伯豪新戲《因為你如此耀眼》,兩部都是由范少勳擔任男主角演出,並即將與觀眾見面。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湯圓
《初戀慢半拍》劇照提供:甲上娛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