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選擇裡沒有光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柬埔寨的新聞似乎看不到落幕。原先我以為單純跨國從事詐騙,沒想到在人力不足下,竟形成人口販運及人權奴役的問題。這幾年疫情下來,經濟、人力造成的影響,似乎開始走上檯面。當知道很多是台灣人詐騙台灣人,更讓我們害怕台灣的社會環境是否正在惡化。
事實上,人口販運及奴役問題,台灣不曾缺席(或許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從八零年代原住民在都市的處境,到如今移工遭到雇主不人道對待、在遠洋漁船如同奴隸等事件,都不在少數。這個世界始終有光照不進去的縫隙,而擋住光的是我們自己。
許多人會說,會遭到欺騙的人,始終離不開一個貪字。或者那些受害者本身就是遊走灰色地帶的「底層猴子」。但當我看著這些訊息,始終忍不住濫情。我相信每個經歷過教學的人,心中會有許多曾經的學生,會進入「如果被騙也不意外」的名單。
我想從一個概念切入,跟各位介紹那些會有行為問題(中輟、暴力、不服管教等)的學生——「選擇」。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大家熟悉,而有些健全的家庭,卻依然失去對自己兒女。其實很大的一個可能在於,成長裡他有沒有選擇的機會。
他們無法選擇自己在什麼樣的家庭,成長中,照顧者也從未給過他們選擇。舉例而言,他們沒辦法選擇自己住在哪裡,跟誰住,不能選擇被誰照顧。不能選擇晚餐吃什麼,不能選擇文具的顏色。不能選擇今天回家有沒有人在。不能選擇要不要寫作業,因為沒寫也沒有人生氣;不能選擇要不要忍耐,因為忍耐也沒有人安慰。不能選擇要不要瘋狂,因為瘋狂,他在乎的人也不在乎。
各種錯綜複雜的局勢裡,造就許多動態的行為問題。即便有個關愛他的照顧者,依然可能拒絕接受,因為那個照顧者不是他所期待,也不是自己選擇的。
沒有選擇的經驗,會讓人失去辨識自己處境的能力,也無法設想自己行動背後,伴隨的風險和代價。但一個人不會希望自己被輕視,因此行為問題在這樣的背景下,不斷的產生,直到無法自拔。
最終很常見的兩種局面,一個是在灰色地帶的群體裡,服膺權威建立的黑幫結構。當他們予以「要求任務」時,早已無法拒絕。這時候,哪怕警察在機場舉牌,他們也沒有選擇的權力。
另一種則是在混沌的人生中,沒有能夠「適應」社會的能力或情緒,沒有足夠的自律與方法,來證明自己。當看見一個自己符合條件(而我們看見的是低門檻)時,這成為他生命中,少數能夠一搏的選擇,但成長的生涯裡,尚未學會評估行動的風險。
最濫情的是,我甚至害怕某些學生,縱然不在這兩個類別裡,卻急欲去改變自己或家庭,形成過多的盲點。畢竟太多時候,思考要有金錢才能得到展延。
離開花蓮的最後一個下午,我在超商等待保養的摩陀車。一個善良且自我期待高的畢業學生,怯怯地跟我打招呼。交談過後得知,他對於學業不再有我印象中的重視,更自豪現在自己花許多時間打工。也是因為等上班,才會在超商與她相遇。原本只需要祝福就好了,但我忍不住叮嚀他,打工的經驗會讓你知道,此刻自己一個小時的價值,不論遇到任何困境,都不要忘記這個標準。只要出現遠超過你時薪的機會,千萬要敏銳。毒品、車手、圍事、簽賭始終在我們身邊。當時還沒有柬埔寨的新聞。
曾經我以為訓斥學生時,最嚴重的是進監獄,如今相比,監獄竟已不是最糟的結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悶燒鍋
    悶燒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