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1【第3話】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別人的故事,就像跟著活了一遍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生。

🇰🇷韓國姊姊K.J.

  為什麼叫姊姊呢?因為這位大三的獸醫系學生,其實已經37歲了。37歲了⋯⋯完全看不出來啊啊啊啊啊啊你跟我說她20初我都信啊啊啊啊啊啊!!!姊姊之前是機械工程出生,已經在社會上打滾多年,在世界各地出差兼旅遊,去過多少國家已經不可考,甚至到過北歐看極光。直到前幾年覺得這不是她一生的志業,但申請韓國的獸醫系需要一些她沒有的資料(我猜是類似學習歷程之類的新學制或政策),於是轉而申試試看南非這邊的獸醫系,而大概是工作經驗的原因,讓她可以成功申請上。姊姊說在韓國的大學,除了一些不分科的科系之外,基本上所有科系的課表都是固定的,和台灣的高中很像;而南非大學可以修一些很有趣的課,例如動物行為和保定的實作課,或是介紹「草」的課。姊姊的煩惱是她不喜歡像以前一樣,被長官管的感覺,但自己當老闆又嫌麻煩,真是個麻煩的姊姊呢。🙃

🇿🇦有抱負的Logz

  Logz是個很親切友善也很謙虛的人,是我在這裡的第一位南非黑人朋友。平常比較多的是和她的閒聊,以及南非文化和臺灣文化的交流。某天清晨,大家都還在睡的時候,我跟她在外面的營火餘溫旁聊心事,她說其實她也是個偏內向的人。也許選擇將獸醫當作志業的人,多少都有個內向的靈魂在,畢竟是選擇跟動物而不是跟人相處,但在有些場合會稍微強迫讓自己活潑外向一點,才可以獲得一些走出自己的世界才能得到的東西。Logz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很有影響力的獸醫人,希望她成名之後可以記得提攜我。

🇵🇱波蘭美芬Magda

  第一天的開幕式之後,我偶爾會看到這個紅髮女生,跟喝醉的狀態完全不同,她看起來文靜跟氣質。某天早晨,她突然跑來問我哪裡可以丟煙蒂,於是我們就順道一起吃早餐。一開始還不熟悉,會聊一些比較文化相關的事,她媽媽是波蘭人,爸爸是捷克人,但兩國的語言很類似所以溝通上沒有障礙。家裡養了三隻貓,一隻雪貂,因此未來想要走比較冷門的特殊寵物獸醫師。她也有問我關於臺灣和中國的兩岸問題,讓我受寵若驚。記得以前在跟歐洲國家的人介紹臺灣時,他們都會以為我在講泰國,但現在在我面前的波蘭人,甚至知道我們國家在國際地位上的尷尬,也問我對於中國的看法。反觀我,從來不知道在波蘭發生過什麼重大事件,或是長期以來的議題。這個差距不知道是因為前年的防疫成果讓臺灣站上世界舞台,還是我純粹沒有國際素養,汗顏汗顏。雖然有想法有國際觀是事實,但!Magda其實是個超級ㄎㄧㄤ的酒鬼兼社會觀察家!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白話文好難Patty

  為了讓大家可以互相照料,主辦有隨機分配每個人一個「夥伴」,而我的夥伴就是一位泰國人。她是個很活潑健談的女生,跟我分享許多她坎坷的中文學習之路。她外公外婆原本是中國的高知識份子,因為文化大革命的期間被迫害,輾轉逃到泰國避難。但當時也是冷戰時期,泰國政府在積極剿共,講中文會被視為異端份子,因此只能開始用泰文生活。當時只有接受過文言文教育的外公外婆,連帶到了媽媽那一輩,講中文時都只會文言文,使得這位泰國女生小學三年級,拿著白話文的中文作業問媽媽時,媽媽也不會做。現在她會講的中文詞彙很少,但泰國有一種方言,用語及發音和台語很類似,反而我們講幾句台語,她還比較聽得懂。

🇨🇦愛好水生的Nathalie

  某天中午,我們幾個台灣人要一起吃飯時,泰國女生帶了她的新朋友加拿大女生加入午餐聚會。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在台灣的標準英文聽力測驗會聽到的口音!聽多了南非、波蘭、和泰國口音之後,我終於可以完全聽懂這位加拿大女生講的每一句話了。她是在英國獸醫系唸到大四的學生,因為就美國和加拿大的遊戲規則,要讀獸醫系必須要有念完四年的學士學歷證明才可以申請,而她選擇省時間的方法就是到英國留學,念完5年就是一位堂堂正正的獸醫師了。加拿大的家鄉有許多水生動物,像海豚、海獅、海豹等等,因此水生動物是她的熱情所在。在英國則是從大一開始就去有200隻綿羊牧場,自己負責照顧50隻,因為大一大二需要完成12週的實習時數,大三大四需要28週。至於比較缺乏的海洋動物相關課程,她便用美國的線上課程來補足。

我呢?

  前面這幾天跟大家聊天的結果,就是認知到自己雖然也有在規劃人生,但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獸醫師,卻沒有信心可以很篤定地大聲說出自己想要成為什麼風格的獸醫師。而且那頓中餐的後半部,變成Patty開始和Nathalie討論英國的歷史和現在的防疫政策,把我驚呆了。新冠肺炎造成的全球疫情來到第三年,當疫情新聞漸漸不再是最熱烈的話題之後,我也失去從親朋好友口中得來的疫情資訊,連台灣現在的防疫政策走向都不熟悉,更遑論去關心其他國家的情況。於是,一位泰國人跟加拿大人以討論英國的疫情政策為主題在侃侃而談的畫面,讓我敬佩不已;再加上台海危機是連一位遠在波蘭的人都知道的事情,讓我不得不重新正視自己的社會冷漠、政治冷漠、和國際冷漠的問題。回台灣一定要好好把這一塊補起來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內容數
菜雞獸醫生在南非的實習紀錄!想親眼看見其他世界的樣貌,就從決定衝一波的那一刻開始。從頭開始的準備、簽證、食衣住行育樂、人生故事、到所思所想,慢慢說給你聽。( ・ㅂ・)و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