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一整個演講廳的音量為妳演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時我剛從美國回來,脫離學生身分的我,離開了人群回到了家裡,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整理美國打工度假的照片和心得,也許在旁人眼裡的我是無所事事的無業應屆畢業生,正處於「畢業即失業」的狀態,但你默默地守在我身邊,只偶爾叮嚀我別看電腦太久,才讓我能這樣安心地完成這趟旅行收穫的結晶。
於是當我收到自製相本集的第一時間最想與你分享,知道你眼睛不好面對我所做的影片,閃爍即是的照片以及電子螢幕對你眼睛都是負擔,以相簿的方式最能讓你想到的時候拿起來看。
好奇的妳探過頭來看我在做些什麼,我說等我做好了給你看,但卻默默的將筆電轉向給你,就這樣不知不覺的開啟了我的個人演講會,而你是唯一的也是最專注的聽眾,美國之於妳是多麼陌生的國度,你彷彿孩子般擁有無窮盡的好奇心,想知道所有一切我所經歷的事,我告訴你在黃石充滿了野生動物,雖是你完全無法想像的地方,有著黑熊、棕熊、鹿、美洲野牛、大角羊、野狼…….,隨時一個轉角都會遇見想像不到的野生動物,聽了我的敘述,妳驚呼連連,連忙道:這樣不是很危險嗎?我回答:「所以我們出門健行的時候都會帶著熊鈴,告訴野外的大型動物們,我們在這!」阿嬤閃爍的眼神回應了我。
就這樣我拿著照片和妳說著一個個故事,我們員工餐、我們的工作內容、我們遇到的人、我們走過的城市,妳就這樣閉著眼細細品味著,或者正在腦中想像著那些我所經歷的經歷?時不時的蛤一聲,讓我知道妳又聽不清楚了,我就會為了讓妳聽清楚,努力的翻攪腦中荒廢已久的台語字典,然後用對一整個演講廳的音量為妳演說,當時的我心跳激動的如前方有上萬名觀眾在聽著,對你敘述一遍我的故事,不只讓我回憶變得更加深刻,更理清我原本混沌的思緒,和妳說故事那個當下的我,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也可以為身旁的人帶來幸福,我以微不足道的經驗,來與你分享這世界所帶給我的衝擊和狂喜,語畢,感謝您的聆聽,我厚顏地和你討我這新人演說的演講費,妳回了一句:畫在壁上,你自己去亢(台語:摳),多麼令人愛且饒富鄉土趣味的回答。
即使跨越了一個世紀的鴻溝,你依舊願意用傾聽和關心來愛我
我是我們整個家族年紀最小的孩子,阿嬤民國12年出生,而我則是民國83年出生,差距整整有70年的時間,這樣70年的期間可以發生多少事情?這世界改變有多麼巨大,從原本只有公用電話到人手一台智慧手機,從原本的黑白電視到平板電腦,從日據時代、民國初、戒嚴、解嚴、第一次人民初選總統,世界這個巨大的洪流從未停止前進;而我們常說和上一代的人有代溝,因為時代背景不同、金錢價值觀不同、社會風氣開放程度的差異……,導致我們和長輩們常有溝通不良的狀況,但儘管這樣的七十年間世界上有無數改變的東西,但還有一項是能夠跨越時代作為不同時代人們的溝通橋樑,那就叫做「愛」,愛是一種理解,是一種即使我知道我已經無法了解你這時代所發生的事和我以前有多麼大的不同,都願意用耐心去傾聽去理解,而即使無法理解也會盡全力的去包容彼此的差異,感謝我唯一的聽眾給予我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看著她一天一天地老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英勇的將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覺察自己的身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照顧管理評估量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分離伴隨著團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歡迎回到三達里》故事完美結束了,但在現實中卻還是要持續面對這個會殘留一生的傷痕以及背叛如果你們真的是我朋友,該在乎的就不會是我失敗回來的事,而是我是否真的像報導所說那樣,如果是真的,我又為什麼那麼做,你們應該要好奇這個才對。 那些我不需要向他們解釋的人拼命問,我想向他們解釋的人卻又沒人肯聽我說、沒有人問我。   在《歡迎回到三達里》的故事裡面,很大一塊講述了友情、愛情以及親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7
    #75《護眼,從用對光開始》:藍光真的傷眼嗎?我們怎麼保護自己的眼睛?#75《護眼,從用對光開始》:今天我想透過這本書跟我自己的體感,很系統性地跟大家分享這些問題:藍光是否會傷眼?我們該怎麼防止眼睛受到傷害?配戴抗藍光晶片是否有效?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3-01-28
    卸妝你用對了嗎坊間卸妝產- 以卸妝水、卸妝乳、卸妝油為主 §卸妝水的特性§ 加大量的界面活性劑,或是乳化劑 容易引起皮膚過敏 不環保 傷皮膚 濃妝卸不乾淨 §卸妝乳的特性§ 是提早將卸妝油乳化裝瓶 容易造成皮膚敏感 品質不穩定 易出現皮膚問題 §卸妝油的特性§ 一瓶搞定 最親膚且很穩定 有些 #礦物油 的乳化配方
    Thumbnail
    avatar
    VIVI皮膚美學/新式皮膚管理/問題肌膚處理/八合一雞尾酒療法
    2022-11-01
    用對了方法 挽回破裂的夫妻感情真的很快去年十月廣州的李先生就與妻子陷入了離婚風波。本來都準備去民政局了,最後還是因為捨不得沒有離成;雖然沒離婚,但是感情卻離了心。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7-26
    用對話建立孩子的價值感#與孩子的療癒對話 前天我們在親戚家吃飯 燁提到鞋子的底部有一小塊塑膠皮開口笑了 爸比請我在餐後帶燁去買雙新鞋 接著爸比就回公司忙了 買完鞋我們一家四口上車會合後 爸比開心地欣賞著燁的新鞋 也問了一下舊鞋的去向 問了以後才知道 舊鞋的膠底已經整條被撕下來 而且,丟掉了! 也就是說,想黏也沒得黏了。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06-29
    人工智能應用對企業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是一種對計算機系統對人類智能過程的模擬,而人工智能應用(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包括專家系統、自然語言處理、語音識別和機器視覺。
    Thumbnail
    avatar
    christy tsang
    202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