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不是怎麼得到,而是你怎麼定義

坊間有很多書在教人怎麼追求自由,最多的應該就是追求財務自由了。
可大多數都是以「賺到多少錢,就是人生自由了!」來定義目標。然後這些書教的就是怎麼做到,但卻不會告訴你,賺到這些錢之後,你又該做些什麼。
我發覺現在的社會都很焦慮,都在追求什麼是有用的。
投資要用什麼方式才有用,什麼職業才是更好的出路。但為什麼要有用?因為前人都說這樣才能有美好的人生啊!可是你做這些事是為了建立美好的人生還是為了在人生這條路上擊敗更多人?這樣做真的可以幫你達成人生目標嗎?
大多數人都在追求手段上的成功,卻忘記了自己原本的目標。或者說,根本連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不工作就是自由了?不是,其實是你讓自己委屈地去做你不想做的事。你大可以選擇真正有價值的工作。
「可是不做這個工作我就沒辦法活下去了啊!」
是啊!有些人確實有這種情況。但你真的沒有別條路可以走了嗎?或者可以這樣說,是你一開始就選擇別人認可的道路前進,把你的人生丟給別人來定義成功與否。
當你無法達到跟別人一樣的目標時,那種比較跟競爭的心理會開始壓得自己喘不過氣。可是你能是照亮別人的光,而不需要追求別人所發出的光芒。
你的人生能不能自由,其實不是追求達成別人認可的目標。而是由你自己定義。
你到底是要追求有趣的人生,還是別人稱羨的人生。人人稱羨的生活,難道就真的符合你嗎?
我是經由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知道了這本書,但我並沒有很快地就去買來看。但很奇妙的是,這本書卻一再出現在我面前。
你說是因為看了書才有啟發。可是我卻覺得,是你自己慢慢往有解答的書靠近。是你理解了自身的問題,所以才會不斷地修正找到方向。
你可能認為《成為自由人》這本書是在教你怎麼變自由。可是我覺得這本書是在幫助你釐清自由的意義。
這本書不是發財書,不會用很粗淺的目標來定義自由。而是告訴你,真正的自由是怎麼一回事。這也不是一本雞湯書。書中很紮實的告訴你,可以怎麼做。
或許當你看完以後,你可以有不同的啟發。然後重新定義屬於你自己的自由,然後突然發現,你原來就是自由的。只是你選擇了怠惰、選擇了放棄,讓自己被旁人的想法禁錮,讓自己變得不自由。卻又用錯誤的方式在追求自由。
有些全職投資者標榜自己的生活非常自由,可其實除了不用打卡上班,每天工作的時間遠比一般上班族來得多很多。
你會說要擁有高報酬就是得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啊!
但如果你做投資就是為了你自己,那多出來的部分是為了誰?
做投資不是為了符合誰的期待,或是要達成怎樣的報酬率。而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可以自由。如果你現在的成績就能讓你的人生自由,那為什麼有需要追求更多呢?
想通自己真正要的,你才能靠投資幫助自己得到真正的人生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