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蔣萬安,走出你的舒適圈吧!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底就又要選舉了,這是我們台灣人最關心最期待的大事。每兩年我們台灣就會來一個大型盛會,大家紛紛投入共襄盛舉。拿出你的情緒慷慨激昂,彷彿要置對方於死地,覺得跟自己不同陣營的人都是笨蛋的戰爭。
我呢,作為一個本省家庭出身的八年級生前半段,當作一年的義務役,現在人生處在三十這個階段,在大學時期經歷過太陽花學運時代的我,小弟發表一下對一些選舉的看法。
往昔這十年台灣選舉的局勢每每都波譎雲詭,不像以前這麼絕對,現在就好像世界盃足球比賽,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坦白說,現在選舉真的好激烈阿!三腳督的情況變多了,這是好事,多一個選擇是好事,「難不成你要投給XX黨?」這種非甲即乙的過往模式,我相信很多人很不喜歡。只能含淚投票,從兩個爛蘋果當中選一個比較不爛的,真的是只有痛苦可以形容。
而台北市當然是這次選戰大家關注的重點之一。但當我看到蔣萬安的時候,我就覺得好可惜。這邊我不是以什麼個人操守或能力來做評斷,說的白一點,我們選舉根本不是以上述那些條件在做選擇,其實都是憑個人喜好和自己比較傾向相信哪邊說的故事比較能說服自己來投票的。什麼場面話就不要拿出來騙自己了,人從來不是理性的,什麼邏輯?你就是動物、是畜生,只不過是被情緒牽引著奴隸罷了。
蔣萬安這姓氏,在我們這塊島上人人皆知,雖然他不是嫡系,但仍舊有此光環,當然也可以稱之為枷鎖。這往往會成為對手攻擊的重點,而且對手攻擊他的地方都不是要他回應跟台北市這個城市相關的問題。畢竟台北市首善之都,很多議題都會直接上升一個檔次。再加上他身上姓蔣的這個背景,更讓議題變得沒那麼簡單。
那我為什麼會說蔣萬安可惜呢?
這可惜就在於他選擇走一條他人為他鋪排好的道路。這道路不是不好,如果是二十年前的台灣這樣走那是條條道路通羅馬,順理成章也輕而易舉。只要拿下台北市,下一步也就相當明朗。但台灣已經不是二十年前的模樣,也跟十年前大相逕庭許多。現在這條路反而顯得大霧重重,窒礙難行,朱立倫就是最好的例子。
他身上背負的問題叫做歷史問題,怎麼解決?
倘若你一謂討好,那只會淪被攻擊的對象,選戰也不用打了,而且原本支持你的人也會相當失望。倘若你挺身捍衛,還是會成為被攻擊的對象,而且你只能拿到基本盤,無法爭取到中間選民。
如果我是蔣萬安的話,我會怎麼選呢?
我不會投入台北市的戰場,我會投入高雄或台南的戰場。
什麼!
對!你沒有看錯。如果我是蔣萬安,我就會選擇投入高雄或台南市市長的選戰當中。投入那被大家認為對我最艱困的戰場當中去拚搏。
為什麼?這樣不是很蠢?那這樣根本不用選了,還沒選就知道一定會輸的,幹嘛這麼蠢?選舉是很花錢的诶,這錢就像丟到水裡一樣,乾脆扔掉算了。
說對了,的確現在蔣萬安投入,肯定是輸的,這無庸置疑。但輸只是輸在這次選戰,可卻開啟自己未來贏的可能。
你是根正苗紅的外省家庭出身,渾身上下散發的濃濃的外省氣味。對手拚了命用你無法挽回或改變的歷史問題對你發出攻擊,你根本無力招架,甚至說你權貴讓你百口莫辯。在人類不斷輪迴的歷史,有一樣很矛盾的現象,人們都厭惡有錢權勢的人,特別是在社會動盪,利益分配不均,升斗小民的日子不好過的時候,這種現象就更容易出現。但人們往往奮力拚搏也就是為了成為有錢權勢的人。大家拚了命在成為自己討厭的人,很智障但很真實。
那你要怎麼解決你揹負的歷史問題呢?
很簡單,去最困難的地方用行動表示,沒錯,我是個外省人,我不夠在地,但我有這個心,去到最本省的地方去證明你就是個台灣人,用實際行為去做族群和解。
大家會看在眼裡,雖然一開始不會認同你會取笑你,票也不會投給你。但只要你持續深耕南部那跟你最格格不入的地方,大家會看在眼裡,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最起碼你跟之前選台北市市長的某知名二代就不同了。這次一定會輸,但就像我說的最起碼能夠開啟贏的可能。
輸選戰,贏天下,贏人心。哪個划算?你自己估量。
反正這年頭,國民黨還差輸嗎?你們這些年還不都是輸嗎?所以有差嗎?但輸要輸在能夠開啟未來贏的可能才有用。
誰知道未來你有沒有可能打下最艱困的選戰?沒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而且要是打下了,你才有足夠的籌碼去為未來謀劃不是嗎?
但無奈,你選擇了最簡單的戰場去打。現在還情勢未明,倘若你這一次在這邊敗了,你在自己黨內會有話語權嗎?不會有,只能等人安排,最後只能流於俗眾而已。敗要敗的有意義。現在的國民黨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敢捨得,要是我,這次連台北市長都不派人選,全力支持別人把對手拉下來,好增加自己談判的籌碼。但這些,國民黨應該不會聽到我一個小人物的發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