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邀課前的臨門一腳—讀『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有感 | 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看了黃大米的新書—『可以強悍,也可以示弱』,第一章就跟我的經驗類似,書中說道一件關於自己在被逼退後隔天的一場高價演講,因為沒有了應該要怎麼作的框架,也鐵了心把這場演講,當作最後的演出,她用盡力氣,贏得所有人的掌聲。演講結束之後,在信件中她收到:

「那天聽到你的演講,我跟同事都覺得非常精彩,想詢問你是否有空前來演講?」

「大米老師你好,我們是XX公司,我們特別派人去聽你的演講,坐在前排中間的位置,你的演講真的很精彩,希望能邀請你到我們北中南三個分公司演講…」

黃大米發現:

原來高價的演講承辦人員為了避免踩雷,會先去其他場次試聽,而她那場豁出去的演講成功的打動他們的心!

我最近也收到兩場企業內訓,也是由類似的管道而來的。

故事的起頭來自於我為一本書做線上讀書會,結束的當晚就收到一封電郵:

「我是XXX, 剛剛有參與您的線上直播。我目前在XX公司擔任教育訓練專員…,我之前就有追蹤老師的FB,看到老師有非常多長照相關的授課或是照顧者的心理議題,冒昧來信想詢問老師是否有機會邀請您來為我們的居服員、居服督導以及個管師上課呢?若有機會希望可以邀請老師來跟夥伴們上課。」

這樣的軌跡與黃大米的企業內訓過程幾乎如出一轍。 我還相信一件事,掌管教育訓練的專員,不會無聊得去聽一場不認識的人的演講,他們已經觀察許久,從黃大米陸續產出的文章,才可以知道她的相關經驗不少,這部分是基礎分數。 怕踩雷的專員,也會擔心空有一肚子的知識的專家,教不出他肚子裡面的內涵,所以最後一步就是看你表演也就是加分階段,也讓人更確定你是可以上得了台面的人。在演講中,將理論翻譯成多數人能懂得的話,再加上自己有的實際經驗,這樣加分項目才能得到。

所以在兩個故事背後共同性在於:

1、平常便有常態專業的產出,累積信任感成為基礎分數。

2、產出的內容要很接地氣,不一定要非常專業,但要有想法。

3、演講千萬別只講知識,而是要把知識化為生活實例,把握每一次的加分項目,才有機會上到不同的檔次。
想成為企業內訓講師,可以先努力累積自己的基礎分數,再不斷的訓練讓自己有機會得到加分項目,離目標就不遠了。
臉書搜尋『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你遇到了難搞的長輩?還是混亂的失智症病患嗎?又讓你火冒三丈、無法入眠嗎? 當我們知道他背後的原因,便有可能理解他甚至解決他,讓我們一起來發現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