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要學寫作?」其實……升學考試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升學考試並不是孩子必須學寫作的最重要原因,至少還有其他兩個原因比它更有價值。是哪兩個原因的重要性凌駕於升學考試之上,因而我強烈建議爸媽及早讓孩子學寫作呢?
「為什麼孩子要學寫作?」
大多數送孩子來學作文的父母可能沒有認真思考這個問題,先入為主以為學好作文才能應付未來的升學考試。不能說這樣的想法太短視近利,畢竟升學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關卡,在我安排的課程中也有針對升學考試而設計。
但實際上,升學考試並不是孩子必須學寫作的最重要原因,至少還有其他兩個原因比它更有價值。因此,我會建議:
從孩子會使用注音符號起,讓他們接受寫作訓練,學習表達的技巧;反之,等到小學高年級以後才接觸寫作,孩子容易產生抗拒心態,進步幅度也相對有限。
那麼,是哪兩個原因的重要性凌駕於升學考試之上,因而我強烈建議爸媽及早讓孩子學寫作呢?

一、強化未來的競爭力

很多人以為:我未來又不當作家,幹嘛學寫作?
沒錯!在職場上,你不會遇到有人拿一張稿紙給你,叫你寫一篇作文的場合。然而,學寫作不只是學如何寫出起承轉合、洋洋灑灑的文章好應付閱卷老師,更重要的是學會--精準表達
在過去沒有網路的時代,你的意見沒有可發表的平台,別人看不到。話說回來,在網路發達的現代,各式各樣的平台供你發表意見,總該可以讓人看到了吧?
不一定哦,正因為網路世界無比巨大、訊息量超乎想像的龐雜,即便你有精湛的見解,如果不懂陳述的技巧與讀者心理,無法抓住讀者的眼球,意見瞬間便被淹沒在如同海嘯般的訊息當中而被無視,和沒有網路的時代幾乎沒什麼差別。
就連有見解的人都不一定能在網路世界被看見,何況是沒有見解的人呢?
掌握寫作技能,同時也掌握了思考工具,它教你怎樣統整資訊,轉換為系統性的看法。否則,就算孩子精通八國語言,要是腦袋無法產出看法,一樣啞口無言。
再說,在職場上,小至傳訊息給上司、顧客,大至做簡報、文案、企劃書……等,這些都需要文字表達功力--不會寫作,競爭力一定大打折扣!

二、開闢親子溝通的管道

有一次我帶孩子寫遊記,一個女孩描述爸媽帶他們去合歡山看日落的情景,特別強調她看到太陽浮動在雲海上時的內心感動。這個女孩本來不擅於表達,但這一篇文章卻寫出真實的感受,於是我指導她修改後,幫她投稿到兒童報刊,果然順利登報。
不過,直到她媽媽看到女兒的登報作品,才驚訝地和我說,她女兒平常沉默寡言,不曾透露內心想法,問她問題總是回「還好」或「嗯」,想不到她竟然會有這樣細膩的感受!
不只這位媽媽,已經不知道幾位家長在看過孩子的文章後告訴我「原來我兒子是這樣想的,我都不知道」、「謝謝老師,讓我了解女兒的想法」……看來,我可能比大多數的家長更了解他們的子女。
另外一個男孩,在寫〈想跟大人說的一句話〉這個題目時,表示他和爸爸完全無法溝通,而且每次吵架,爸爸總是叫他到大門外罰站。所以,他最想和爸爸說的話是「請你不要再罰我站在門口,這樣真的很丟臉!」因為,當他罰站時,來來往往的鄰居總是投以異樣的眼光,讓他無地自容。
我不知道這位爸爸看了兒子的文章會有什麼想法,但至少這個孩子透過寫作,冷靜且清晰地傳達了自己的感受,爸爸應該可以理解這樣的懲罰方式對兒子來說有多麼的難堪。
可見,寫作是溝通的一個管道,學會寫作的孩子懂得利用文字表達自己的心情,特別是不擅長口語表達的孩子,或是缺乏口語溝通的親子關係,尤其需要這一座促進了解的橋梁。
無論是未來競爭力還是親子關係的經營,都是會影響子女一輩子的事。你說,跟升學考試比起來,這兩個學寫作的原因難道沒有更重要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