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實戰現場#5:優勢能力被滿足後的學習能量大噴發?玩好玩滿後將更專注帶來加倍習得後的喜悅】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課L課程的前期引導時,小哥先給自己蓋個高塔當暖身。

/如何適性孩子:引導者要先穩定身心/

好久不見L,週六的活動讓他常請假,有一搭沒有搭的,學習氛圍與老師和同學間的氣場都得重新適應一遍。
「老師!我可以先玩數棒嗎?」L一進教室就先問我。
二週沒見我有點遲疑要不要先再約法三章,怕他又耍賴只顧玩下去就收不回來了。但我先觀察自己的身體反應-胸緊是焦慮重蹈覆轍,掃瞄不過一秒鐘的時間我決定緩下來沒有拒絕L的請求。

「那今天坐這個小桌好嗎?我把數棒都拿到小桌給你,不影響別人,你又可以玩好再做題目,可以嗎?」我還是在自己的限制裡給出能接受的自由之界。
除了想給出空間讓他能舒展自己的體覺(小肌肉的精細操作能力)外,我其實想試著觀察放手讓他玩到一定的時間,看會不會改變進而啟動他另一個自主學習的路徑?(這條是大人想要孩子配合的路徑XD)

/玩好玩滿:學習是所有能力的啟動/

被滿足後的L似乎比較耐挫,一口氣連做了三題!唉唉叫的往常已不復見。水和食物的擺陣也讓人安心。
等待全員到齊的時間裡,L已逐步完成了他的高塔大業,而且沒有想要停止的意思,還問了我可否再給更多數棒。但我要先進行暖身的分公平的活動,也得用到數棒,我只好開始跟他談條件,也試探一下他是否因為先玩好玩滿而可以被我拐騙一下。
「數棒我全都給你了吔!」
「妳這裡還有啊!」
「我要開始分數棒了啦!那個我要用到誒 ...等我分完再全部給你,你先玩你的啦!」
我開始把老師用的數棒組拿到大桌開始發給其孩子進行暖身活動,此時他還在繼續玩他的,原先我想反正暖身部份可以先不暖他數棒,大家練習後進主題再喚他回來。現在想玩就先讓他玩到滿足。(婷婷老司的本週之計)
「老師~我分到多少了?」L在我開始進行暖身活動後不久竟問起我。
「56!」喊完後就繼續先處理其他孩子的題目。
「老師那我幾個人啊?」這小子不開玩笑的要開始練功了?
「你等一下我看一下點名表,噢!你分到4個人!唉~你先分2個人~2個人就好」
就這樣,隔空喊價似的教學現場,L和全班一起,一來一往的自主更換了人數(他坐小桌我只能聲控他!)及交換了答案與題目,這個週六早晨真是好不熱鬧,婷婷老司喜歡的朝氣十足亂中有序的課堂氣場,沒有人被閒置,腦和心都動起來!接下來的主題活動裡,L依然保有數棒滿桌隨手可玩的彈性。邊玩邊聽講我沒有制止,也是想順勢試探他的學習能可以同步處理到什麼程度。
「嘿!那邊的觀眾視力好嗎?L~哈囉~這邊我想請你算一下是不是9啊?」
綜藝式的教學現場是我喚醒孩子回神專注的主要招數,適合自己(很會)也很有用!
「嗯...對!是9!」
L不時被喚回頭,邊蓋樓還邊看我的題目,還要計算也是忙中有序的很努力了。
就這樣,邊聽邊玩再停下來操作,自主決定的想要挑戰不要我幫忙,沒有勉強一路做了四題不想中止。課後完成的超高塔樓與習題,都讓他開心不已!這是我第一見到L這麼愉快的離開教室,這份快樂是他內在啟動後而產生的能量,他自己就能做到。

/越野越聰明?!: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在學習,因為都在啟動他的大腦/

講座在板橋請住在地的妹妹來伙同聽講,帶著大姪女手作三樣愛的事,感恩仨平安聽講二小時。
L從轉班後到我的課堂約五次的相處時光,嘗試幾回合不得要領,這一次的實驗經驗讓我真的很振奮。印証了前幾天因緣際會聆聽到恩師尤達(戴文婉)在板橋親職講座的內容「越野越聰明」的一段話。
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在學習,因為都在啟動他的大腦!孩子經常在你希望他做功課時沒有做卻忙著做另一件事的那件事,可能就是他在啟動他大腦裡最優勢的能力!所以是不是當然越野越聰明呀!

/生命就是盡情的在發展祂自己而已:所有行為背後都有一個重要的理由/

下課後L請我拍下來給沒有跟課的媽咪看,今天很高的創作高塔還有認真的完成許多挑戰。
明白了所有行為都有重要的理由,都是生命在發展他自己,看待這些作為時的心情就會因為理解而願意接納了。但是生活中還是有很多現實裡的需求,得要大人去協助孩子收整呀,該寫作業時要知道孩子的特質會因為喜愛手作而忘了要完成現下的事物,所以接納他之後,要提出適合他學習的支持方法,才能真正協助他完成任務解決他學習困境。也正因如此的支持方向出來後,孩子和自己才是真正的同在,親子的關係也能靠近的同在一起了。

還在學著讀懂生命的路上。
理解-接納-支持-同在,不只是口號般的心咒,是值得一生努力究竟的心法。
期許自己終有一日能真正讀懂生命、真心尊重差異。
共勉-:)

/後記:一週後的今日......被啟動後的L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一來就攞好陣的L,自己去拿了我放在櫃子中的教具彩豆,打開要交的作業,自主的開始練習。
「HELLO~L~你來啦!」
「婷婷老司,我拿了彩色豆豆,我想要把全部都寫完,我還沒寫完。」
「你今天不先玩一下嗎?我把你的高塔道具拿過來哦!」
「我想先做這個!」L就靜靜的把作業翻開開始答題。
今天整堂課下來,L沒有再蓋高樓,倒是玩了彩豆一陣子,我沒有催他什麼時候開始進行今天的活動。只有在我覺得需要聆聽重點時喚了他的名字。
算是沒有壓迫沒有勉強的方式(期間還鼓勵他休息一下玩一下疊疊樂呢)再觀察他的學習上的變化。
我發現這堂課的L不再需要太多的推進提醒,有了師生的默契,或許他覺得自由也自主吧!如尤達(戴文婉)告訴我的,只要生命穩定了,內在的能量就能發揮出來。至少我在L身上看見了適合他穩定身心的方式,接納支持他,所以被啟動的內在,就開始自發想要被肯定想要往更好的自己前去了吧!:) 同在隨喜著。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