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吟詩--課業輔導進入部落20年之後,你們希望看到甚麼?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吟詩

課業輔導進入部落20年之後,你們希望看到甚麼?
2008年的一次尖石五峰中心(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全體課輔老師教育訓練當中,我問了在場的部落課輔媽媽們上述這個問題,每個人能想到的答案都不一樣,差異很大,不過在聽完大家的答案之後,我分享了身為尖石五峰中心督導─一個外來者兼漢人─的期待,當然這只是一個漢人督導的期待,可能跟部落的觀點落差很大,但是我覺得就當作參考就好。
一開始進到尖石五峰時,部落的狀況跟當初博幼基金會進到南投縣信義鄉看到的狀況有部分類似,當然也有很多的不同,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開始部落都有一部分的「馬路英雄」,何謂馬路英雄呢?就是傍晚或晚上有時會看到有人醉倒在路邊,這樣的景象在我到偏遠山區工作前是完全不曾看過,也無法想像的,但那卻是有些部落的日常,而當我了解這些馬路英雄的背景時,卻大大的顛覆了我對他們的刻板印象,原來,多數的馬路英雄都是有故事的,也都不是一開始就是馬路英雄的。
合歡山星空與雲海-陳奕君攝
於是,我有了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這個想法我不知道會不會實現,不過如果實現或許也會是部落的另一種獨特的風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弱勢兒童教育脫貧的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會員
172內容數
2003年開始從事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協助其教育脫貧,當年服務的弱勢孩子都已經長大了,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許多多的挑戰與困難,但是這些挑戰與困難早在決定進入社會工作這個領域工作就已經可以預期,因此重點不在挑戰與困難,而在對發生過的事情的記錄,也在服務的時間拉長之後,到底提供的服務有沒有對服務對象產生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