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著孩子做情緒探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才即將上小學的孩子,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很正常的,
這也是我選擇放下工作,專心陪伴孩子的原因之一,
我要陪她找到「安定自己的力量」
我在暑期幫心心報名了一個聽故事的短期營隊,那是一個很講究「自由討論」的團隊辦的活動,我自己也上過他們的成人課程,覺得很輕鬆有趣,本以為小孩也可以透過討論聽懂故事內容。
一開始心心還很高興,因為老師很溫柔,允許每個人自由發表意見,但後來漸漸地不開心,然後變成唯一一位在課堂上哭鬧的孩子。
因為家長與孩子分開在不同教室,所以我不是很確定發生什麼事,但心心會在課堂中哭著衝出來,一方面希望我安慰她,一方面又好想回去教室找老師,可是她覺得同學都好討厭,她不想回去。
每一次上課都在這種情緒高低起伏不定的狀況下度過,我看了也很累,於是就問心心:「妳還想再去上課嗎?」
心:我喜歡老師,我想去上課。我生氣是因為同學太吵,害我都不能跟老師說話
我:我們不可能把同學都趕走,妳只能控制自己不要生氣,不然我們去上課也只是浪費時間。妳能試試看控制自己的情緒嗎?如果不能,我們可以不要再去上課了。
心:(想了一下) 那我不要去了。
我:所以妳覺得妳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嗎?
心:對。
她的回答讓我很震驚,她真的清楚她還沒辦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她還說:「我不喜歡自己在教室裡的樣子」她寧可放棄聽老師說故事的機會,也不要再回去生氣了,似乎是現在這個平靜的心心,下定決心要離開那個在教室哭鬧不休的心心
沒把故事課上完我完全不覺得可惜,透過這次經驗,孩子開始了解自己的內心發生了什麼事,我真的太欣賞這個小小又強大的生命了。

下面是老師對於這篇記錄的回應,也分享給大家喔~
心心媽媽好
非常謝謝媽媽用心紀錄的文章,從媽媽的這段文字中,真的有深深感受到媽媽是一個溫柔而堅定的人。
其實心心在課堂中的這段時間,也說不上是造成甚麼困擾,因為我們本來都需要經歷認識並與情緒相處的過程,而且每一堂課孩子都可能帶著不一樣的狀態來到這邊,如果需要自處或是調適自己,也是很正常而且可以被接納的。
過程中我有注意到心心能夠發現並表達自己的情緒,這已經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了!只是或許心心暫時還沒有找到能調適自己情緒的方式,這個課題非常非常的重要,只可惜自己沒辦法在這段時間協助心心這部分,但我相信孩子的韌性跟調適能力,也很期待心心的成長與改變,
希望中年級可以再見到心心^^
小鶴老師 2022.8.22






























































































































6會員
7內容數
心心與晴晴是幼稚園的好朋友,也要一起成為小學生了。為了不讓孩子寶貴的童年在狹小的安親班渡過,我們兩家的家長以互助的方式,讓孩子的課後時間充滿創意和驚喜,在這裡記錄兩位小朋友的課後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an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為什麼要課後共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青春怎麼辦 #7】與其告訴孩子「應該」做什麼,不如陪著孩子找出「可以」怎麼做臺灣展翅協會製播的【青春怎麼辦】Podcast邀請賴聖洋心理師分享如何理解孩子在網路社群下的需求、興趣和挑戰,並以玩練生法則引導家長改變家庭動力、氣氛,提供解決青少年關於遊戲世界和網路成癮等問題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展翅協會
2024-04-10
繪本《小寶寶要誕生了! 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故事》陪著孩子一起跟著繪本回想那段住在媽媽子宮套房的時光!孩子的第一個住所,就是媽媽的子宮,與媽媽產生第一次最緊密的依賴,也是在媽媽孕肚裡的那段時光。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3-19
陪著孩子看見我們居住的地方寒假春節大概是一年裡面父母與子女共有空閒時間最長的假期了,雖然暑假對孩子來說放得比較久,但是通常都會被送到安親班或補習班上課,同時父母親也得上班沒空,反而寒假裡有農曆過年,是名正言順闔家團圓,不會安排課程的美好時光。     不過假期雖然長,若沒有事先規劃,恐怕也是一轉眼就過去了。平常沒有機會與孩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2-11
繪本《我永遠愛你》說愛要及時!陪著孩子一起面對「死別」課題!如果有一天家裡寵物永別了怎麼辦?? 這個問題,從決定收編Luna喵成為家裡的一員開始,每每一想到心就會揪一下…。但是現在與其說擔心自己無法面對和Luna喵永別的那一天,更擔心女兒小雲朵如何面對那一天的到來!因為Luna是陪著他長大的,也是他的最佳玩伴。 難解的課題,就讓繪本來解解題吧!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14
幫助孩子培養批判性思考的6個方法批判性思考是一種深思熟慮、分析和評估信息的過程,以做出明智、明確和合理的決策。這種思考方式不僅包括了理解和記憶信息,還包括了提出問題、懷疑、挑戰現有觀點,並最終形成獨立見解的能力。在現代社會,批判性思考被視為一種重要的生活和職業技能,有助於解決複雜的問題,做出明智的選擇,以及不斷學習和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9-26
陪孩子在生涯探索的路上 看見能力亮點在陪伴孩子生涯探索的路上,除了透過多元活動的體驗,還能進一步做什麼引導呢?如果能夠引導孩子整合自己的經驗,看見自己的亮點,知道自己發揮了哪些能力、如何運用這些能力,從中去發覺自己的興趣熱情,對於未來想培養哪些能力也逐漸會有想法。
Thumbnail
avatar
Tiffany Sun
2022-05-24
陪孩子安心探索大自然什麼是自然 接觸自然的時機點 n 接觸自然的環境只要對小嬰兒來說是無害的,溫度不是極冷極熱、聲音不是極嘈雜的噪音,在不具危險的安全範圍之下,小嬰兒接觸大自然並沒有年齡的設限。 感覺動作 感官刺激 n 大自然多樣的色彩帶來的視覺刺激、超越家庭環境所能給予的清新空氣的嗅覺刺激。 情緒變化 適能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5-05
情緒難題#15|《美麗病》:你的眼睛是盯著鏡子,還是全世界?從小我就是個瘦子,從未減過肥,但自從三十歲過後,新陳代謝下降,使我的體重越來越重,甚至在懷孕期間達到人生的巔峰。從那之後,我無時無刻都在想著減肥,並且永遠覺得自己沒有減肥成功,即使瘦了幾公斤,也不會感到滿意。 我們可以享受美麗帶來的好處,但美麗會逝去,可別讓自己活到最後,什麼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