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與「愛」的失落與假託──《我願意》

冷莫凡
發佈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劇播出前一段時間,我無意中看到了一個小小廣告,說這是臺灣首部探討邪教的劇作,讓我產生了好奇。
我覺得是很有意思的主題。
「信仰」這一概念是我個人極重要的終極關懷,我總說愛情與信仰情感相當,對我而言,「信仰」與「愛」完全等義,亦即「生命」本身,亦即「快樂」。倒非與宗教相關,雖說也可以說是相當宗教的。
而所謂的邪教就像盜用帳號那樣,妄稱其名,披皮無裡,致使「信仰」風評被害。
我好奇這部劇作會呈現什麼。
然後我看見了「階級」。
有時候我也會想,我能夠說「愛」,說「信」,是不是因為我本來就在一個相對和諧、相對容易獲取快樂的生命狀態。畢竟,當人只能夠「生存」而不是「生活」、甚且「生存」都宛若一種詛咒的時候,恐怕的確沒有餘力「信」與「愛」。
我認為人沒有「信仰」是不能「活」的。沒有那個可以憑藉己心肯認為真的標的,就無所皈依,心無所向不能安,即身不安,則命不立。
潘朵拉的盒子裡為什麼裝希望呢?我認為那就是「信仰」,「信仰」是人不可思議的「能力」。我認為相信先於存在,人是因為「能信」,是故「能愛」。
所以這部劇那麼殘酷。
我想起我當年看《少年刑警》的時候有一種恐怖感,那是因為很清楚的「知道」:那些殘酷不是只在「那個次元」裡,我並非身在一個倖免於難的次元。
這部劇的表現方式堪稱是相當的「沉浸式體驗」,「眼見」有人要溺死了,卻救不得,隔著一個結界,只能「眼睜睜」的「目睹」滅頂的過程。那麼寫實,就好比確實身在那些邪教教眾周遭的人,縱然嘗試出手救援,也會彷彿被玻璃阻絕,無法阻止陷沒。
我認為那恰恰顯示了「信仰」的失落,或許境遇過於擠迫,擠得心無能為「信」,偽裝者才乘虛而入,讓心誤將「依附」認作「依歸」。
更殘酷的尚在於,會有人始終不知「信」與「愛」為何物。我覺得這是最最驚悚可怖的,是最最殘忍的。
那即是不知道快樂是什麼,不知道生命是什麼。
從不快樂的生命,太駭人了。
那自然是毀天滅地的,沒有「信仰」作為根基,那就是全然的虛無。
不過這大概是全劇我唯一沒能「進入」的情境,不知道這是否就是劇組角色塑造的本意,這個邪教教主只讓我看見癲狂,卻看不見「領袖魅力」。
或許劇組就是想要讓觀眾感受那份「不解」,「不解」那群教眾為何崇拜這樣一個「俗人」,也由此讓觀眾能更明確的體感那股為教眾焦慮的情緒;但我個人傾向看見邪教教主確實展現迷人風采,更真實的共感教眾為其迷魅的狀態,更顯其「極致的危險」。
總歸是個相當好的劇作,乃至讓我覺得有機會參與這樣製作的人們真不錯。
5會員
41內容數
「これだけの日を跨いで来たのだか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對酒當歌 的其他內容
神不在,而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死生亦大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上好滴雞精 感謝客戶支持 您值得信賴 熱誠地感謝您們一直以來對上好滴雞精的支持與厚愛感謝您的支持!上好滴雞精滿懷感恩之情 親愛的顧客們, 我們心懷感激,熱誠地感謝您們一直以來對上好滴雞精的支持與厚愛。每一次您們特地為了選購我們的產品而前來,都是我們最大的鼓舞和動力。 上好滴雞精雖然不像那些大廠牌一樣擁有龐大的行銷預算,但我們卻有著更加專注和用心的品質。透過每一瓶雞精的精心調配
Thumbnail
avatar
花姬兄弟
2024-06-19
心靈家書的療癒力量:用書信對話法,化解親情難題,釋放你被封印的愛與力量 當你感受到不被了解,甚至是誤解的時候,是否想要急著解釋或化解彼此之間的關係?然而,我們都知道,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與個性,或是自己與他人內心深處根深蒂固的觀念,似乎難如登天,只能任憑抑鬱難伸的情緒在內心蔓延。 《心靈家書的療癒力量》這本書便是作者意識到許多人受困於各式各樣的人際關係,尤其與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5-10
《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愛與癲狂的極致演繹這本《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是奧地利的小說巨匠史蒂芬.茨威格的中篇小說集。除了〈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外,還收錄了他另外十篇作品。最初是在銅鑼灣書店瞄到這本書。本只想說來讀個經典名著,增增氣質。沒想到看完超驚艷,天殺的好看。雖說這種能流傳百年的作品沒道理會差,但真沒想到會那麼屌(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4-03-31
【0103技術觀察與分享】低風險係數的當沖/隔日沖交易策略-優群、工信、亞翔、嘉基、艾華 低風險係數的當沖/隔日沖交易策略-優群、工信、亞翔、嘉基、艾華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1-03
帶來美滿愛情與福氣的“晴信”【結緣喵神社】❤️帶來美滿愛情與福氣的“晴信”【結緣喵神社】❤️ 🌿在8月台北地下街四號廣場舉辦了【櫻之秘境】【結緣喵神社】的日式七夕祭典 ⛩️【梵靈乾坤】二人組の朝聖之旅~ 🎁-------2023/09/16 🌿台北地下街貫通台北火車站和捷運站商店街,全長825公尺,形成一個規模超大的地下商圈,經營業
Thumbnail
avatar
巫女 野村 祐
2023-09-24
我與文學的距離 〜願未央/我願意在並不是有很多課外讀物可以看的小時候,卻像是無師自通般的文筆還可以。常常被老師推去參加作文比賽或是在課堂上讚揚我的作文功課。自己也很喜歡寒暑假的作文作業,拿著四開圖畫紙邊畫邊寫的創作著自己的小書。記憶中小學除了亞森羅蘋、魔衣櫥、好像沒看過甚麼太多的故事書。
Thumbnail
avatar
木公子
2022-03-26
書影絮語│那些我在《俗女2》落的淚─面對責任與自我掙扎的陳家父子最後一集的陳嘉明在表演課程上是這樣介紹自己的:「我是陳嘉明,我是一個不太會表達自己的人。小學時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志願』,但我都是在亂寫,因為我是一個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10-17
秋天的愜意與愉悅~我愛秋天秋天吃什麼?秋天煲湯最對味~今天來個紅棗枸杞香菇煲鱸魚湯 四季的變化,我覺得最舒服的是秋天,微涼的,唯美的,尤其早晨的運動不再悶熱,大自然的美景,也處處展現著秋之頌,這份愜意,應該可以帶來愉悅與歡喜!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9-14
關係選題#2|《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勇敢承認吧!我就是不願意接受現實。最近女兒滿兩歲了,以前的她只要哭,就能獲得安慰或食物,如今逐漸有自我意識的她,試圖用哭來獲取更多的滿足,但我並不是萬能的天神,都能滿足她的每一個需求。若無法滿足她,她就會哭得更大聲、更久,彷彿哭就能獲得。 小時候的我們,總以為父母親是萬能的,只要哭到某個極致,就能讓父母親出手來滿足我們的需求。然而在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5-31
公視旗艦級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第五、六集 --- 失落的家人、夢想與真我,該如何找回? 綁髮珠與越線、笑容與去吃大便、雲與樹,白文鳥卦與變魔術, 一場突如其來的暗夜大火,奪走了偷印偷賣禁書的老闆一家人, 唯一活下來的是,旁人分不清究竟是大珮還是小珮,..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