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試身手 - 面試準備、心態調整

嗨! 我是格蘭特,歡迎來到軟體工程師面試大哉問! 近二十家公司面試經驗大公開,本篇是系列文的第一篇。
相信正在找工作的大家一定都是感到非常焦慮吧?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想告訴正在迷茫的你幾句話:
  • 不要害怕失敗
面試的過程遠重於結果,即便最後結果不如意,抑或是面試過程中表現不好,那都是不要緊的,因為那些經驗都將成為你下一次面試的動力與養分。
  • 最大化你的努力
面試前請務必好好準備,蒐集考古題、上網發問、請在該公司任職的朋友打聽,這些都是可以做的選項,也不要認為請別人幫你介紹或引薦是一件不可取的行為,這在業界是相當常見的,我們稱之為「內部推薦」,能夠以公司及現職員工角度找尋更適宜的Candidate(候選人)。
  • 平時多看新聞、不要與社會脫節
在現代的社會中,看新聞、報紙之類的習慣,可能有些人會覺得是一件很多餘的事情,但我必須說它們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平時多看新聞、報紙,將能夠培養你的「科技感」,讓你可以在面對陌生的人群以及陌生的議題時,有更大的緩衝區讓你能夠自在的侃侃而談。
  • 模擬面試很重要
在軟體工程界或是商管類型的面試界,Mock Interview(模擬面試)是一個讓你提前上戰場的機會,模擬面試官可以是你的朋友、家人或是網友,現在甚至已經有模擬面試的商業模式出現,例如 interviewing.io 這個網站可以透過付費的方式邀請經驗豐富的工程師幫你模擬面試。
  • 紀錄每次面試的過程
以我自己來說,每次面試我都會將該次的面試過程記錄成一篇文章,讓自己在下一次面試前可以用更系統性、更有效率的方式回顧過去的面試歷程,當你記錄這些過程之後,我相信你一定會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都有所謂的「基本題」、「必考題」,一旦有了自己的面試資料庫,你將會如魚得水。
格蘭特
格蘭特
Hi 我是格蘭特,一個熱愛文學、閱讀與資訊科技的男孩,可以追蹤我一起悠遊書海、學習資訊科技唷! 這是我的部落格: https://grantliblog.wordpres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