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看心理師讀後小心得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蒼鷺說~一個成人是由三種狀態組成,兒童狀態、父母狀態、成人狀態。
兒童狀態有快樂、悲傷、恐懼這些基本情緒,父母狀態喜歡教育以及批評別人,當你逐漸脫離依賴父母,無論物質還是心理,成人狀態才會漸漸展露頭角。遇到事情的時候,思考一下,不要不假思索的去反應,覺察自身內心感受,誠懇待人並相信自己是有力量改變自己的處境,自信主張自己的權利,自然能成為獨立行事的大人,演出屬於自己的戲劇。
看這本書才發現,原來少些自我批判也是愛自己、照顧自己的一種方式,以前只會吃好料、上Salon、健身、買保養品、補品照顧自己、打扮自己,但還是覺得自己不夠好,自我價值感偏低,尤其最近又沒了工作,總覺得大家都在職場打拼、大家都在成長,只有我停滯不前,這世界少了我好像也沒差,前陣子還試了2個月的工作,失敗收場,熬不過,每天都在努力想達到老闆的期待、壓力大到好不容易有休假完全不想再想工作那種,每天都被冷嘲熱諷、酸言酸語、信心蕩然無存,不過這份短暫的工作帶給我寶貴的一課,興趣不一定要當成工作,跟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接下來要想一下自己擅長什麼,先選擇再努力了。
職場不如意,情場又失意,還好拾回看書的習慣,給了我不少力量,看這本書一度落淚超糗還在咖啡廳,算了牡羊就是情緒分明(雙手ㄧ攤),有些諮商對話會不小心投射到自身,身處其境,對!我小時候也是這樣過來的,內心一陣翻騰。
忍不住思考為什麼感情方面這麼容易對對方不耐煩,為什麼ㄧ有衝突就習慣逃離現場,好像小時候有記憶以來我爸媽就是這麼相處的,他們每天都對彼此不耐煩、皺眉、口氣差、覺得對方不如自己直到現在(嘆)然後我媽每次喊完我爸掉頭就回房間關門啪!我延續了他們的傳統?我應該要先冷靜,不要下意識的去感覺與行動,思考一下,誠懇的回應當下真實的需求,好好說話取代不耐煩的口氣,很好~先為自己做的第一個自覺掌聲鼓勵😂人生好忙喔~要忙著自我察覺又要應付周遭環境的人事物,打怪吧?每破一關又升一個等級,希望以後可以99等腳底下還有光環閃爍星星那種哈哈!
既然知道自己是屬於價值觀偏低的人,從現在開始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從「你好 我不好」提升到「你好 我也好」。真誠待人,與自身情緒做連結,去上一些自信表達力的課程(我覺得Podcast心理敲敲門的線上課程好像不錯)接受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以自己為榮,每個人的時區不同,不一樣又怎樣,這是對自己刻在心底的終身承諾。
結論就是:承諾不是只有男人給的起(笑)
Afra
Afra
我好,你也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