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先生看心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剛看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這本書在近幾個月很紅

要引起了許多人討論

我會被這本書吸引

是因為他跳脫了原本諮商

無聊且沒幫助的方式

而是幫你分析

讓你自己解決問題


書中提到了三種自我狀態

兒童、成人及父母

但唯獨在成人狀態才能對自己有新的了解

因為在兒童你只會重現童年的感受

像是無理取鬧、亂發脾氣

你是無法學到新東西的

在父母只會批判

像是父母會指責我們,這樣做不行,那樣做也不行

他們觀念不輕易被改變

所以在成人狀態下

你理性客觀、非情緒化的去計畫與行動

才能夠更了解自己及處理當下的情況

我很喜歡書中的兩句話


你能『停止審判』自己嗎?你能對自己好一點嗎?也許最重要的問題是,你能開始『愛』自己嗎?

我們為什麼會審判自己

可能來自父母的期待、同儕間的比較心態

過去的經驗、自我內在的批評者

我們會因為這些來審視自己

做的夠不夠好

是不是符合標準

但在這種負面自我批評及思維方式

只會越陷越深,導致惡性循環

我們應該避免跟自己對話時是父母自我狀態

而是成人自我狀態


另一句則是

沒有人能讓你不快樂,是你自己選擇不快樂

這句話或許有點難以理解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

當有人批評你時你可以忽視

你也可以感到生氣憤怒

你也可以從他的話去思考

批評不代表不好

而會有什麼情緒決定權來自於你自己


我的心得是比起去諮商室,跟諮商師訴說你的故事,倒不如去思考,你在故事中你處於那個自我狀態,你要如何脫離這些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或是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1會員
5內容數
哈囉大家好,我是剛加入的新人,目前主要會寫奇幻冒險或恐怖小說,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N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守護神與後山傳說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有爸爸在的餐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剛加入的新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書評心得透過與蛤蟆先生一同走過心靈成長之旅程,藉由心理諮商的過程去見證眾人療癒及成長的改變;探索一下憂鬱自卑的心態,心思童年對成長的影響,從童年、成人、父母三方面瞭解心理成長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獨書先生
2024-02-10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下)——成為高EQ的人在書中陪伴蛤蟆先生去心理諮商,自己也好像經歷了一次心理諮商,過程中會試著思考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很多事情忽然變得清晰,從而得到力量去改變自己,希望改寫自己的「人生劇本」。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讀書心得(中)——三種自我狀態:兒童、父母、成人了解人的言行和心理有很多方法。 我想,認識了人有兒童、父母、成人三種狀態,這個概念可成為工具,幫助我們理解自己和別人的行為。 在理解自己之後,我們便能作出選擇,並有所成長,像蛤蟆先生。
Thumbnail
avatar
merino麥利諾羊
2024-01-11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我只是忘記了現在是什麼感覺|【閱讀札記#12】你常因為別人而心情不好嗎? 你有過這種時候嗎?覺得是因為別人才會讓你心情不好,只要別人改變態度、對你好一點,你就不會心情不好,可是,為什麼明明心情不好,卻沒辦法告訴對方,也不阻止對方,而是繼續忍受對方的行為,默默接受一切呢?
Thumbnail
avatar
紅茶加牛奶
2023-12-2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分享今年帶給我救贖的一本書沒想到這本書那麼好哭…. 看著故事連自己的心也有被療癒的感覺。 「贏了遊戲輸了自己」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又憶起了看書當下的震撼! 曾經的我也在玩書中提到的 PLOM (poor little old me) 這個遊戲,但卻很難發現自己身在遊戲當中,而且非常想贏!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夠蠢,浪費了許多時
Thumbnail
avatar
芬尼 Fanny
2023-12-19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WHATS BOOK 這本書就是在敘述主角蛤蟆先生,因為被朋友們發現鬱鬱寡歡,所以他的朋友們才說服他去看心理醫生。 在過程中,蛤蟆了解了關於自我情緒以及自我成長的經歷,最後在蒼鷺的帶領之下逐漸成長成功面對了他的憂鬱症。
Thumbnail
avatar
Whats Book
2023-12-14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閱讀心得這本書就像用糯米紙包裹著的藥粉,如果你一口氣吞下去,可能只會嚐到一絲甜味,或是覺得索然無味,但如果你含在口中一會,苦味將會隨著外層的融化慢慢滲出,而唯有耐得住苦味,才有可能真正被治癒 其實我聽過這本書有一段時間了,但是因為不喜歡蛤蟆一直沒打算看(超怪的理由)後來在朋友的大力
Thumbnail
avatar
小兔
2023-12-12
[讀書心得]蛤蟆先生看心理醫生要充分理解自我,唯有透過和自己的情緒做連結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王子,卻被父母變成青蛙。心理治療的目的,就是讓青蛙再變回王子。」 這句話看似淺顯易懂,實則困難重重,我們的人生中會對許多事情做出反映和情緒,是否有想過這些情緒、行為是從何而來,又是如何潛移默化地慢慢扎根在我們的心中,『蛤蟆先生看心理醫生』
Thumbnail
avatar
誠誠
2023-03-31
蛤蟆先生看心理師讀後小心得算了牡羊就是情緒分明(雙手ㄧ攤),有些諮商對話會不小心投射到自身,看書就是這樣,細細咀嚼、淬鍊、內化成自己的思想。
avatar
Afra
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