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美式甜點Devil's Food,超濃郁黑巧克力蛋糕!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禮拜的食譜是生日蛋糕,不考慮要做哪一國的料理,也不去想什麼食材受歡迎,唯一考量壽星的喜好。其實最初是想試試一些經典的生日蛋糕款式,譬如說夾了鮮奶油餡的戚風蛋糕,不像往年總是唯一選擇起司蛋糕,畢竟今年我已經成為會烤戚風蛋糕的人了,「這次來挑戰看看一層一層的生日蛋糕吧!」一開始是這麼想的。
但最後還是烤了一個美式的蛋糕…因為回歸到主題:壽星的喜好。我曾經訪問過壽星,哪種甜點是他看到出現在菜單上就會忍不住想點的,當時他回答只要是巧克力口味的都不錯。所以我就召喚了腦袋中最最最巧克力的蛋糕:Devil's Food Cake。這是一款非常美式的蛋糕,基本上就是由巧克力蛋糕與巧克力霜所組成的,美式餐廳只要出現這款蛋糕,通常都超巨、超多層。我曾經查過這個名字的由來,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只是因為這個蛋糕口味濃郁、成分罪惡再加上深色外表,據說九零年代很喜歡給甜點取些戲劇化的名字,所以才有了Devil's Food這個名字。
延伸閱讀,巧克力甜點們: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影音食譜〉你都叫他牛粒、小西點還是台式馬卡龍?自製台灣古早味點心!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
〈影音食譜〉莓果夾心苦甜巧克力蛋糕,成熟風味的情人節獻禮!|零失敗、免打發蛋白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麻糬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
美式的蛋糕他們都習慣用泡打粉跟小蘇打粉來做為膨脹劑,Devil's Food經常會加入酸奶油來增加濕潤度,小蘇打粉的用量也會多一些,來中和酸奶油的酸性。這種不需要打發雞蛋的美式蛋糕烤起來都非常簡單,因為沒有消泡問題,基本上食材混合攪拌均勻就可以直接進烤箱了。難是難在做夾層,我查到的食譜一律使用九吋圓形烤模…兩個。
他們會分兩個烤模烤蛋糕,再各自切半,這樣就有四層了!我也想要四層,但我只有一個6.5吋的圓形烤模,所以我烤了一個高高蛋糕、自己切成四層,這大概是最省烤模但最花時間的做法了。為了確保蛋糕內部也完全熟透,除了烤的時間要拉長、放涼需要時間,橫剖三刀也是一個大工程!還要能切得一樣厚薄度,真是搞死我了,切蛋糕時就像開獎一樣,很擔心切面不漂亮,幸好結果我很滿意!如果像我一樣對於烘焙用具斤斤計較,可以一個烤模打天下就絕不會買第二個的人,很歡迎參考我的經驗!
除了蛋糕體很簡單,巧克力霜也不難。自從家裡有了果乾機之後,以前那些需要隔水加熱的步驟我都用果乾機直接設定溫度慢慢融化。但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果乾機,這樣我決定試試另一個不用隔水加熱的方法(我真的很討厭任何容器屁股濕濕的!)這個方法也很常見,先用小鍋子加熱鮮奶油,直到微微沸騰冒泡,然後沖入裝巧克力的容器中,靜置兩分鐘讓巧克力被熱鮮奶油給融化,兩分鐘後攪拌到均勻就完成巧克力甘納許了!這個方法做起來相當順利,也攪拌混合的過程溫度也會慢慢下降,不用怕把巧克力加熱過頭,唯一的缺點是要多洗一個加熱鮮奶油的小鍋子,這點就看個人選擇了。
我事前先針對巧克力霜試做了兩種配方,除了最常見的甘納許,我還看到一份食譜做了酸奶油巧克力霜,成分中用酸奶油替代鮮奶油,連奶油的分量也大幅降低,是一個熱量比較低的選擇。不過這個配方要先把巧克力融化了,才拌入酸奶油,所以上面那個做法不適用,如果沒有果乾機還是得用隔水加熱來融化巧克力。成品口味也很不錯,略帶酸味吃起來相當清爽!如果把一般的甘納許比喻為亮彩唇膏,那酸奶油巧克力霜就是粉霧唇膏的質地,我自己覺得視覺上也很不錯。
左:酸奶油巧克力霜|右:巧克力甘納許
但最後沒有採用的原因是,酸奶油巧克力霜的質地比較濃稠,溫度太冷太熱都會影響塗抹的滑順度,為了確保拍攝順利,我還是選用比較絲滑的甘納許,畢竟不是只抹一層,總共要抹四次啊,塗不開的話我真心會崩潰!或許再花點時間調整配方就能做出滑順度更好的酸奶油巧克力霜,也許哪天有空我就會把它改良後用在其他甜點食譜中。
這次的食材種類爆炸多,但其實都是美式甜點常見的基本款,很容易取得。我只是為了烤出完美的生日蛋糕,讓口感更濕潤、口味層次更豐富,花了比較多心思去調整配方。像是糖就用了砂糖與黑糖兩種,油脂也同時加了無鹽奶油與液體植物油,還有可以讓可可味更鮮明的熱咖啡、讓蛋糕體更保濕的酸奶油。為了跟酸奶油的酸作用同時放了小蘇打粉與泡打粉,幾乎就是烘焙材料大集合啊!
食材▼
○麵糊
中筋麵粉 135 g
砂糖 150 g
黑糖 50 g
無鹽奶油 50 g
植物油 35 g
酸奶油 或 希臘優格 120 g
雞蛋 2 顆
可可粉 50 g
小蘇打粉 1 小匙
泡打粉 1/2 小匙
鹽 1/2 小匙
熱咖啡 120 g
○夾餡
巧克力豆 200 g
鮮奶油 180 g
無鹽奶油 113 g
糖漿或蜂蜜 35 g
Ingredients▼
○Batter
all purpose flour, 135 g
granulated sugar, 150g
brown sugar, 50g
unsalted butter, 50 g
vegetable oil, 35 g
sour cream, 120 g
eggs, 2 ct
cocoa powder, 50 g
baking soda, 1 tsp
baking powder, 1/2 tsp
salt, 1/2 tsp
hot freshly brewed coffee, 120 g
○Frosting
chocolate chips, 200 g
heavy cream, 180 g
unsalted butter, 113 g
syrup or honey, 35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巧克力霜
準備食材,雞蛋放到室溫、奶油也放室溫軟化。先做巧克力霜,把鮮奶油與糖漿放入小鍋中加熱。
攪拌均勻,煮到鍋邊稍微冒泡沸騰。把熱熱鮮奶油沖入巧克力豆,靜置約2分鐘讓巧克力融化。
攪拌到巧克力完全融化並且跟鮮奶油混合均勻。
加入奶油,攪拌到奶油完全融化並混合均勻。
此時甘納許的質地會比較流動,使用前10分鐘放入冰箱冷藏,讓巧克力稍微硬化比較容易抹面。
●蛋糕
接著來做蛋糕,在攪拌盆中放入軟化的奶油,攪打約3分鐘直到奶油顏色變淺。
放入兩種糖,糖與奶油攪打均勻。
一次加入一顆雞蛋,攪打均勻再加下一顆。
攪打均勻後加入植物油與酸奶油,改用刮刀攪拌均勻。可能是我的雞蛋溫度太低,有點油水分離的現象,加入粉類材料後就沒問題了。
篩入麵粉、可可粉、小蘇打粉、泡打粉與鹽。
用刮刀輕柔地切拌均勻,直到看不見乾粉。
倒入熱咖啡,靜置約30秒,再用刮刀混拌均勻。我是用即溶咖啡,泡得比平常再濃一點。一樣的咖啡量,平常泡一杯300ml,今天水量只加到120ml。咖啡可以強化可可的香氣,成品吃起來不會有咖啡味。
烤箱預熱350℉/ 180℃,烤模底面與四周抹油,把烘焙紙剪出舖底的圓形跟圍周邊的長條,貼在烤模上。
將蛋糕麵糊倒入烤模中,稍微搖晃讓麵糊攤平。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50℉/ 180℃ 烤50到55分鐘,出爐後用探針從中間插入,拔出來沒沾黏就是熟了。我先烤50分鐘後取出,最底下還有一點點沾黏,再送回烤箱用300℉/ 150℃烤5分鐘,中心就完全熟透了。其實50分鐘時出爐靜置,讓內部的熱氣繼續加熱應該也會熟透!,ㄜ
高高膨起的蛋糕!
脫模後稍微靜置放涼。此時可以先把事先做好的巧克力甘納許放入冷藏,讓質地稍微硬化,待會比較好塗抹。
放涼後就要來分切蛋糕了!首先把蛋糕膨起的表面切平,接著蛋糕體對切成兩個圓片蛋糕,再各自切半,總共四片蛋糕。我也沒有切整齊的工具,就是先把刀子沿著表面切一圈,然後再慢慢橫剖,雖然沒有很平,但也不至於歪得太嚴重!
接著要來組合!選定放蛋糕的盤子或砧板,放上第一片蛋糕,加上兩大勺巧克力霜,稍微平均抹開。
蓋上第二層蛋糕、一樣抹上兩大勺巧克力霜,一樣平均抹開。
重複組合完四層蛋糕,我把最底層最平整的蛋糕留著蓋在最上面。
最後一次多放一勺巧克力霜,表面抹平、讓巧克力從四周垂下來。
把蛋糕側邊的巧克力霜也抹平,想做造型的話可以用湯匙劃出圓花紋或是用叉子畫出橫線條。
接下來的造型就看個人喜好,我是把削下來的蛋糕體頂面稍微切碎或捏碎,黏滿蛋糕側邊當作裝飾。也有人會削一點巧克力屑放上面。
正中間也放上一些蛋糕碎,最後灑一點糖粉,這樣就完成了,華麗的大四層超濃郁巧克力蛋糕!
蛋糕完成後可以送回冰箱冷藏一下,讓巧克力甘納許稍微凝固一點。這款蛋糕放到隔天再吃風味會更融合!
其實我覺得這個蛋糕在切開前心情上都不算是完成了,總覺得秘密都還藏在裡面啊!等不及想切開看看每一片蛋糕是不是都切齊了、巧克力甘納許抹得夠不夠厚,蛋糕與夾餡的層次有沒有出來、色澤滿不滿意…旁人看起來也許都差不多,壽星大概也只想快快挖來吃,但自己忙半天做了一顆全身包緊緊的蛋糕,實在很心急地想昭告天下「裡面有很多層啦!我很用心哦,切開你們就知道了!」這就是我第一次做有抹面的多層蛋糕的心得,好著急啊!
切開後一顆心就安定下來了,這個層次好美啊!原來我的蛋糕切得還不錯,巧克力甘納許的厚度也滿剛好的,YES!YES!YES!終於可以肯定整個早上的努力了。我還忙著拍照,壽星已經大快朵頤,轉眼間又要切第二片了,真是太好了!一邊享用我的蛋糕一邊想著下次還要做什麼口味的生日蛋糕呢?好像可以挑戰看看台灣傳統麵包店常見的芋泥布丁蛋糕?懷舊一下小時候的生日蛋糕!
三個人瞬間就吃掉了半顆蛋糕
這次的成品照比較陽春,以往都會拍攝切下第一刀、提起第一片蛋糕的畫面,這次因為是生日蛋糕,我想了很久還是決定要把第一刀留給壽星。蛋糕必須完整上桌,大家切來吃,等開開心心吃完了,剩下什麼就拍什麼。畢竟拍食譜只是順便,壽星還是最重要的。
最後還是要吹捧一下,這顆蛋糕真的很好吃!吃起來很順口不會太甜膩,不需要再減糖了,整體的甜度非常舒服,不用配咖啡也能吃光光哦!果不其然,加了各種秘密武器,蛋糕體非常濕潤,不知不覺就扒完一片了,難怪餐廳裡的惡魔巧克力蛋糕都做那麼大一片!
延伸閱讀,巧克力甜點們: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影音食譜〉你都叫他牛粒、小西點還是台式馬卡龍?自製台灣古早味點心!
〈影音食譜〉情人節禮物親手做!2款巧克力提案:愛心草莓脆脆酒巧克力、草莓小碎花玫瑰鹽白巧克力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
〈影音食譜〉莓果夾心苦甜巧克力蛋糕,成熟風味的情人節獻禮!|零失敗、免打發蛋白
〈影音食譜〉濃情巧克力麻糬QQ球,爆漿可可三重奏!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