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用《未來預演》打破95%無意識的習慣

2020/02/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神經科學證明,不需改變任何環境因素,僅僅以不同方式思考,就能藉由改變大腦,進而改變行為、態度和信仰。
透過內心預演,在腦海中創造或重建經歷,大腦迴路就可自行重組,觸發新的神經元連結網絡,反映出目標,讓大腦先一步存在於未來,而不受限於現實環境。」
本書就是在教授如何進入潛意識,用新的策略重設它。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個研究神經科學與腦功能的博士,他用科學的角度切入,引導我們看見心靈能量是如何影響外在世界的。
對我而言,書中的概念都不新奇,是我十幾年來在各項課程或書中所體悟到的,但卻是我看過書中第一本用很科學邏輯的脈絡去解釋「心境創造實像」這個道理的,也把大腦神經運作的細節描述的很詳細,幫助我更清晰的明白生活中實際執行時需注意的部分。
對習慣用腦去理解事物,或是以為物質與心靈是毫不相干各自獨立的人,也許這本書會是協助你打開心靈殿堂入口的一把鑰匙。
「如果你被科學所縛,就把科學變成了另一個宗教。」
書中這句話要告訴我們,科學不應該成為限制,尚未被科學證實的不代表不存在,只是還沒找到立基點去證明罷了。
事實上,科學一直在推翻科學,許多事物幾十年前的論點跟現在也截然不同。
當你只選擇活在科學的範疇內時,就限制自己的可能性了。
-------------------------------------------------------------
量子物理學是近年誕生的科學新領域,取代了舊原子模型的認知。
量子模型發現,原子大部分是真空的,原子是能量。
在實體宇宙中,一切都是由次原子粒子所組成的,本質上這些粒子以純潛能狀態存在,在被觀察之前,它們處於能量波的狀態,有可能是「萬」或「無」。
換句話說,如果能根據自己任何一個願望,想像你未來發生的某個事件,那個實相就已經在量子場的可能性中存在著,等待你發現。
量子並非回應我們想要的,而是反映了我們是怎樣的存在,意即心境。
「活得越像自己,越缺乏創造力。」
「活得不像自己,才能創造不可預期的未來。」
書中反覆強調「境由心造」,不斷重複的想法和感受,就會一再創造出相同的實相,唯有改變習以為常的思考和感受方式,也就是打破過往固化的觸發神經模式,才能在你的世界中創造出新的實相。
習慣的形成是由於,反覆活化同樣的神經元,啟動的越多次,同一群神經細胞就連結的越緊密,以至於成為特定模式的長效組織。
因此,經常重複的思想、行為或感受,都會成為自動或無意識的習慣,創造出更多相似的經驗,而後又重複強化相同的神經元,變成一個深陷其中的循環。
使得自己成為環境的奴隸,形成一個由習慣打造出來的你,允許自己放棄主宰命運的權利,甚至誤以為是環境促使你成為受害者,而沒發現自己就是這個循環的創造者。
大多數人沒發現,每當回想起一個高度緊繃的情緒體驗時,會讓大腦啟動跟以前一模一樣的程式,活化一組老舊的大腦迴路,並再次強化及僵化這些迴路。
而所謂的常規,就是把我們跟過去套牢在一起。
而所謂的習慣,使我們成為無意識的個體。
若是情緒反應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這種傾向會逐漸地變成一種「人格特質」。
因此,我們的這些個性通常是以過去的情緒為基礎。
一旦活在過去,未來也都將成為過去,不斷創造相同的處境。
只要活在當下就能切斷和過去的連結,從而碰觸到量子場中的所有可能性。
比起成為人生的創造者,大多數人都專注於不想面對的過去,或關注令人懼怕的未來,處於「求生存」的心靈成癮狀態。
假如我們把大部份的精力用來應付外在環境問題,用來調節體內能量環境的能量就會很少,能量不足則免疫系統則無法持續發展及修復,因此就會生病。
在求生模式中,我們會成為「唯物主義者」,習慣思考外在環境,把專注力用在現實中的0.00001%,而非前面提到量子模式99.999%的能量潛能狀態。
要走入量子場的大門,首先要先拋棄「三巨頭」:身體、環境、時間。
--------------------------------------------------------------
額葉連線到全腦的所有部分,所以是大腦的創造中心,能夠對所有神經網路進行掃描。
額葉第一個功能是,自我覺察。
覺察在哪裡,那裡就是我們的現實。

專注力就是能量所在,要用專注力增強想要的人生,必須先檢驗自己所創造過的一切。
自我覺察的目的,是為了不再允許不想體驗的想法、行動及情緒通過我們的意識,如果能有意識地阻斷這種存在狀態,就可以停止啟動舊有的神經網絡。
額葉的第二個功能是,創造一個新的心靈。
它能拆解腦中運行多年的神經網絡,並以新方式重新連線。
當我們擁有的知識越多,就會連接越多不同種類的神經網絡,並越有能力去建構一個更複雜與詳細的模型。
看到這段的時候,便想起了我最近讀的另一本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不斷強調,廣泛地學習跨領域的基本知識,才能真正理解影響經濟生活的各種因素,而非陷入單一的意識形態之中。
當我們有能力用不同領域的觀點切入生命的議題,也許就能站在更廣闊的角度去塑造全然不同的選擇。
這也是即便對於投資股票興趣缺缺,我依然選擇看了這本知名投資高手傳記的原因,藉由不熟悉的知識見解,以刺激不常使用的神經網路,跨出自己的舒適圈。
額葉的第三個角色是,使想法比任何東西都真實。
當我們處於創造狀態,額葉會高度活化,並降低其他腦區迴路的干擾,使它們能夠安靜下來,沒有了熟知的身體與時間,那一刻就是純粹的意識。
處於創造狀態,想法變成了現實和經驗,內在的思想世界跟外在現實世界一樣真實,想法被神經捕獲,烙印進腦結構,就成為了一個經驗,也會隨之產生情緒,重寫潛意識的程式,處於新的存在狀態(身心合一)。
-------------------------------------------------------------------------------
我們透過有意識的內心預演,思維腦(即新皮質)運用知識以新方式啟動新迴路,來產生一個新的心靈。
接著,想法創造出經驗並在情緒腦(大腦邊緣系統)產生一種新情緒。
最後,存在腦(小腦)會記住以上兩種腦攜手合作達成的身心合一狀態,成為潛意識中的內建程式。
看到這裡,你一定很想問,那要怎麼處於創造狀態吧?
作者說,方法就是靜坐冥想。
靜坐可以改變頭腦、身體和存在狀態,而且不需要採取任何實際動作或與外在環境有任何互動。
靜坐的過程會帶來想成為什麼樣自己的答案,以突觸連結方式儲存於腦中,所有有關你想要的幸福、充實、滿足、平靜、自在及豐盛等資訊會一一浮現。
靜坐中,當你汲取了這些知識,將自己擺進方程式裡面,擁有過了理想自我的經驗與感受,就不再只是需索幸福,而是練習幸福,從而生活在幸福的狀態中。
透過靜坐,便可以不斷重複經歷某個事件,並由此產生符合新理想自我所會感受到的情緒反應,在真正體驗之前先啟動量子變化。
書中最後花了很大的篇幅(約80頁),細說如何安排四週的靜坐去創造新的心靈,方式、步驟及內在準備都有清楚的描述,大家可以直接找書來看喔!
看完詳細大腦變化的說明之後,我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我知道現在的自己在面對事情時,會有的反應與選擇跟幾年前截然不同。
在看此書前,我只會覺得是基於靈性的學習、大量的閱讀、堅持的運動、持續的冥想等等之類,慢慢累積而成的改變。
如今看完書中對大腦化學變化鉅細靡遺的解釋,突然間把一切都串連起來,明瞭過去的一切努力是如何一環扣著一環,而產生出現在的我。
這也令我更篤定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此話不假,閱讀能協助我們接觸新的知識,才有機會觸發不同的神經元,但更關鍵的是「學以致用」,唯有在每個當下憶起所學知識而做出不同選擇,才能令自己活在不同的量子能量場之中。
當然,同樣重要的是,花時間視覺化及體驗化的透過靜坐預演自己的未來。
我也曾在冥想中看見自己未來的樣貌,那一刻自然湧上的感動,會強化內心的信心,知道必然成真,許多此刻的擔心憂慮也隨之消失。

  •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專頁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