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是壓迫還是打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聲加油,對你來說是什麼?
前些天在線上對話時,我問崇崇老師:「這是一份對自己的加油嗎?」
崇崇老師說:「我已經好久不對自己說加油了!」
老師的回應讓我想起了,其實我自己也是啊,當下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突然用了這個詞?
(而且還是對老師xddd,好大的膽子啊我!)
曾幾何時,「加油」已經變成一種壓迫,當我們聽到身邊的人對我們說「加油」,就像是在說:「你還不夠努力、再加油一點吧」。這幾年受到不少新興心靈雞湯書籍的影響,仔細想,我應該也有幾年的時間,很刻意地不再用「加油」一詞了。
下線後,我想起了,這幾個月以來,翎三不五時會來跟我討「加油」。
幾次翎在攀爬時、在練習洗碗時、在學習做某些新事物時,都會主動跟我說:「媽咪,妳可以幫我加油嗎?」
而當我回應孩子的請求,在喊出「加油!加油!」的那一刻,翎的眼神就閃閃發亮、配上甜屎人的燦爛笑容,常讓我覺得自己的一聲「加油」,能夠讓翎很歡喜、享受、我也好有成就感!
翎是什麼時候開始會向我討「加油」的呢?
噢,我想起來了,這一詞是燁從幼兒園學回來的,自從燁某次幫翎加油之後,翎似乎很喜歡這種被打氣的感覺,後來就會來請我幫她加油,翎的幼兒園也有幼童版的大隊接力遊戲,孩子們就更常喊「加油、加油」了!
原來啊,我不知不覺地在與孩子相處的日常中,已多了另一個層次的眼光來看待「加油」。
是啊!「加油」並非只有一種、普遍已被誤用的壓迫解讀。
對孩子來說,這聲加油,是一種「我支持你、為你打氣」的體現、是一份:「我陪著你」的溫暖和愛。
昨天我問出口的問題:「這是一份對自己的加油嗎?」
大概是我從老師的笑容中,感受到一種…帶點調皮、可愛、充盈著希望、卻又很接納的獨特氛圍。我其實想問的是:「這是一份…帶點調皮卻又可愛的,對自己的看見、欣賞、和陪伴嗎?」
僅是「加油」一詞做個替換,整個問句的感覺,就完全不同了!這也是文字的魔幻吧!
很開心昨天能與崇崇老師來一場對話,雖然時間不長,卻真切地感受到老師的真實和溫暖。
而且還額外賺到一個重整自己對「加油」一詞觀感的機會,真是太賺、太幸福了!
33會員
19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高小露學堂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et myself fre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怕水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心得看性格 之 鳩占雀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加油!勇敢前行 常常會看到許多鼓勵勵志的文章,但往往我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也懂要努力要去把握機會,但因為很多因素沒辦法順利進行,總是會覺得很可惜,但卻無能為力,這個世代人人都有能力,話說努力才能跟上腳步才能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但我覺得很多時候做一個開心的人,過著平凡的生活也是另類的快樂,大家都有夢想,但真正能實現
avatar
李依珊(Yishan)
2024-06-19
加油每當我覺得低落的時候就會對自己喊加油 但是最近我越來越感到對自己憤努 但是喊完之後只覺得心情可能直有在加油那一聲的時候達到平平 之後更是一點的墜落,為甚麼 為甚麼 一直加油 ,明明就已經很努力的我 做到盡力的我,難道還不夠好嗎? 為甚麼一直喊加油 ,難道我真的這麼差嗎?明明就不是 為甚
avatar
豐盛自由
2024-06-08
《加油吧威基基》導演推出Netflix漫改劇《Cashero》,李俊昊、金炳哲、金慧峻、金香起合作演出《加油吧威基基》導演推出Netflix漫改劇《Cashero》,李俊昊、金炳哲、金慧峻、金香起合作演出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4-18
加油!以生成式AI 創建,各式各樣客製化精準學習AI BOT!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利用生成式AI(GenAI)來提高學習效率,包括文章重點整理、完善知識體系、客製化學習回饋、提供多元觀點等方法。同時提醒使用者應注意內容的信效度,保持學術誠信,適當運用GenAI能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3-24
見底了才去加油呢?還是看見加油站就去補給一下?由於生活圈改變,上班路線不會經過加油站,必須特別繞一下,幾次後,懶癌發作,想想有沒有更便利的方法? 「對!為啥我要等油表見底了才去加油?」「加油沒有最低消費阿!」「而且我自助加油,也不麻煩別人~」一連串的自我對話,改變多年見底再加油的習慣。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1-23
Sebastian Korda(上)-運動世家背景是壓力還是助力?「誰在21歲時比較棒?Sebastian Korda或Petr Korda?」2021聖地牙哥(San Diego)首輪賽後,Sebastian Korda被問到這個問題。Petr Korda,1998年澳網冠軍,20年後,他的兒子Sebastian Korda拿下2018年澳網青少年冠軍...
Thumbnail
avatar
mednow
2021-10-18
怎麼抽都保底 是運氣真的太差還是本來就沒東西抽 關於轉蛋法的兩三事台灣各黨派立委攜手實況主丁特一起推動台灣轉蛋法的修訂 但你知道什麼是轉蛋法嗎? 讓DowDow的專欄跟你聊聊關於轉蛋法的兩三事
Thumbnail
avatar
DowDow
2021-10-16
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打工度假對職場是加分還是減分?隨著開放打工度假的國家越來越多,這問題至今仍是個大哉問。 如何化劣勢於優勢,取決於自己如何看待每一段人生經歷,如果連自己都覺得讀大學沒用、打工度假就是荒廢人生,憑什麼要別人覺得你是塊待琢磨的璞玉呢?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看,一定是加分多於減分!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10-12
職場分享|一言不合就離職,是勇氣還是放棄?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我相信大家的內心肯定都出現過一種聲音,「Shit!我好想立刻現在就提離職!」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1-04-25
創新商業|先不管加密貨幣是投資還是投機,你知道比特幣有環保疑慮嗎? 比特幣近期在投資圈中蔚為風潮,從去年開始比特幣便開始飆漲,從不到 1 萬美元,到近日最高曾達 5 萬美元。比特幣的快速成長吸引許多投資人躍躍欲試,而特斯拉 CEO 馬斯克更是在上個月(1 月)宣布特斯拉買進 15 億美元(約新台幣 421 億元)的比特幣,引起業界一陣譁然。 特斯拉 1.5 億美元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