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賦予珍惜意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了,看著許多人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轉發這個重大消息,我也會覺得好奇,得知這件事的大家,有什麼感覺?
記得前不久和親戚朋友一起聚餐,和自己同輩的親友帶著小孩去參加,我就和我弟感嘆,不知不覺我們有了晚輩,我們世代後的下個世代。
自己想像一個96歲的阿嬤,還在參與著國家大事,雖然因為特殊的身分,而這是此身份下的生活常態。但我想這應該也是相甫相成的,有機會做事的位子+有心想做事的人,最後呈現出一段長達70年的歲月、一種認真作一件事的典範。
隨著年齡漸長,看到更多離別的情境,動畫「我的英雄學院」中的一句話:「下一個...就是你」的意義也變得更加深刻。李玉蟬老師曾提到長輩在為我們示範安於老境的力量(李玉嬋、張茲涵,2017),自己現在也越來越容易在日常中,感受每個人不同的生命呈現,例如稍早下樓梯的時候,迎面而來的阿公緊抓扶手,正在一步一階有點吃力的上樓。這些片刻都在對自己說著「別活的好像永遠不會死」。
任何事物存滅的有限性,你可以用「每分每秒都在接近死亡」而感嘆,也可以用「每分每秒都在證明活過」而精彩。如果永生沒有死亡,一切其實都沒差也不重要了,反正都會一直在,機會沒了意義因為永遠有機會,失去沒了意義因為永遠都會在。但因為有限,反而給了一切意義。
參考資料:
李玉嬋、張茲涵(2017)。老人福利機構諮商心理師實務工作。諮商與輔導,(379),48-54。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勇於自我復健:失去言語能力後的重獲S先生的故事是一個關於失去與重獲,絕望與希望的故事。他的故事不僅是一個關於復健的故事,更是一個關於人類精神不屈不撓的證明,提醒我們,無論命運如何捉弄,只要我們願意奮鬥,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障礙。
Thumbnail
avatar
薄霧心語
2024-04-19
去愛 去失去 要不負相遇去愛了 去失去了 也不要辜負這段感情和相遇 很多時候都已有註定好的 會相遇會相愛是因為有緣在一起 愛過了 但卻因為許多的種種而分開了 也不要忘記 這段曾經刻骨銘心的愛情 因為愛國笑過哭過痛過 才是真正的愛 沒有什麼永遠也沒有什麼應不應該 至少在一起的時候好好愛過 回憶起這段日子 回過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02
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接受自己有時的失落, 接受不講道理的分道揚鑣, 接受突如其來的無力感, 接受無能為力的失去, 接受生離死別,接受世事無常, 因為只有接受這些, 才能知道什麼是重要的。 珍惜所有的相遇, 也尊重所有的失去, 這一生,我們會遇見很多人, 有的擦肩而過,有的並肩同行, 有的匆匆一眼,
Thumbnail
avatar
安娜希妲會吸呼的文字
2023-12-15
追劇人蔘 |《精神病房也能迎來清晨》--失去是為了復得然而,在這一段生命的迴圈裡,我發現所有曾經失去的,也逐一以另外一種形式回來,那些日積月累的努力,當時以為的艱辛,如今卻是種種慶幸,慶幸自己在歲月裡曾有那樣的一段時光
Thumbnail
avatar
我是珊卓拉
2023-12-02
去愛。去失去。要不負相遇咳、我得先說 我看完之後的感想 好像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天川。雪子
2023-10-12
【全息圖解】哈佛商業評論#05|藍海策略金偉燦和莫伯尼在2004年提出了藍海策略的理論,強調追求差異化與低成本,是可以雙軌並進創造出藍海市場的。在這篇文章中,簡要提到了藍海策略的核心概念,並藉由太陽劇團為例,說明藍海策略的四個具體作法:消去、降低、提升與創造。​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2-09-13
短文一、沒有你,我的生命就失去了意義  「咯咯咯,你追不到我!」她是一隻天上飛下來的七彩神鳥,化形成一個六歲模樣的小女童,用兩根長長的七彩羽毛綁著兩個麻花辮、那狹長上翹的眼睛從小就十分勾人,帶點嬰兒肥的臉蛋卻是萬分可愛,正在和後方一位黑衣男童遊玩。   撲通!   哼哼,一出生就會化形有什麼了不起?跑得都沒我快呢!   砰!
avatar
紫色竹子(寫小說的)
2022-05-06
主動賦予空間意義,你永遠都有選擇|極簡理想生活不知道你有沒有遇到這種情形?有時對家中的某個角落或房間不甚滿意,可能是堆置了雜物,或者鮮少使用。可能在其中生活久了,或者也沒有想太多,某個櫃子或抽屜總是堆放著一些很少取用的物品,簡直像是結界一樣,每個人都無視。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21
莫等失去才珍惜失去後才知道珍惜,一切卻早已物是人非。
Thumbnail
avatar
小潔
2022-03-19
【步行隨筆】如果要為步行賦予意義 也許有人會覺得,單靠雙腳不停地走路,似乎有點無聊,花上幾倍的時間以雙腳代步,也有點不符合經濟效益。當然,世間上並沒任何事情是完全無用,但假如真要為步行賦予一點意義的話,你又會因此覺得步行,其實沒那麼無聊嗎?
Thumbnail
avatar
過路人
202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