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個人品牌觀點看手工月餅|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先祝福大家中秋佳節快樂!
近期收到為數不少的月餅,有些是手工作的,也有些是機器製造。我試著在Google搜尋,找到「蛋黃酥製作」480萬筆資料,而「 冰皮月餅製作」是103萬筆,「綠豆沙月餅製作」則為73萬。請問如果你想作月餅的個人品牌,你會想以哪一種月餅切入市場?(姑且不論製作成本)
有不少人會以「蛋黃酥」作為開始製作的起點,因為大家都做簡單容易上手,這樣的想法只考慮到我怎麼在短期間內製作出份量足夠的月餅拿出去賣,這是從「我」的觀點切入,然而這樣的想法,卻很容易在市場中被淘汰。
先講一個故事,以就業為例,我們剛畢業的時候,很期待找到工作,所以會以幾件事情作為選擇的依據,包括距離家裡的遠近,薪水是否足夠,公司的名氣大小等,不少人因為有了這些好處,就一直待在同樣的工作上十幾年,只要工作穩定,公司沒倒,就繼續做,甚至想呆到退休,所以這十幾年因為處在安逸之中,也不會有其他的遐想。也就很像溫水煮青蛙,舒適圈過久了,對於危機感無法因應。然而,當有一天公司政策改變需要裁員、主管同事間的嫌隙等,處於安逸的這些資深的人,經常就是無法動彈的一群,可能因為被公司資遣,也有可能不敢離開只好隱忍,這些都常見在公司內部,因為剛開始就以我的觀點去思考工作,缺乏大局觀和市場觀。
圖片|來源
拉回月餅吧!月餅若剛開始就以我的觀點看,什麼簡單就做什麼,什麼速成就賣什麼,但可能幾個月就做不下去了,因為大家都在做同樣一件事。
所以當挑選月餅作為個人品牌的時候應該要做困難度高的,而且這些是手工難度,而非需要高端機器的程度,高端的機器是大企業量產才有的資本,不適合收入少的個人品牌使用,然而手工難度便是一個市場區隔。這樣才有機會讓人被識別出來,我老家的一家月餅老店就是製作綠豆沙月餅已經開業幾十年,每年中秋節前還是大排長龍。
當然也不能說蛋黃酥太普通,這幾年來中部有幾家餅店也開始以蛋黃酥竄出成為中秋節前的排隊名店,我私下詢問過幾個人,了解這家的蛋黃酥有甚麼特別之處,外皮酥脆與豆沙的綿密是他們與市場區隔的壁壘。
同樣的方式看個人品牌 (無論是你自己或是產品),在初期我們不能看「我」覺得眼前想要什麼就去做,而是要有大局觀,知道自己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在每份工作上不斷的增強自己的相關能力,才能逐漸的從人群中冒出來,也才能逐漸往自己的個人品牌接近。即便做與別人一樣的工作,是否能夠做出特色,讓顧客對你印象深刻,也是個人品牌營造的策略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你遇到了難搞的長輩?還是混亂的失智症病患嗎?又讓你火冒三丈、無法入眠嗎? 當我們知道他背後的原因,便有可能理解他甚至解決他,讓我們一起來發現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