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好時光】從一盆植物養出孩子的責任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學前總急著想早一步了解攜帶物品的清單,個別物品的準備需要花時間蒐集,有的網上訂購,有的去實體店面,有的可以借到,不太是臨時抱佛腳一個晚上就全部辦到的事。然而,看到清單裡要帶一盆植物,我笑了。
浮現我腦海中的,是一段蒙特梭利教室中,孩子照顧盆栽的影片。影片中小女孩大約四五歲,拿著澆水與清潔工具,專注而細心的觀察盆栽,並一片片擦拭葉片。每次有機會在旁觀察,孩子那股專注的神情與姿態,總令我莫名感動。
學齡前孩子有動作與秩序的敏感期,熱愛動手操作的活動,也常主動維持環境與物品的原貌。相對之下,小學階段孩子對於秩序的喜愛,轉換成腦中的抽象思考,渴望了解所見事物的來由與世界的運作方式。也因此,同樣一盆植物,小學階段孩子可能更好奇其內部構造、想知道它的學名,或比較各種植物的相似相異性。
提供適合孩子的工具,引導孩子操作與學習完成任務的方法,他們能做到的事常常比父母以為得更多。
原先有些苦惱要讓孩子帶什麼植物去學校,後來決定就帶家裡現成品,疫情期間大家在家時間變長,也跟著注意居家綠意的環境美化,盆栽也跟著多了起來,我讓他帶了一盆我新買不久,也很喜歡的植物。路上也看到各班孩子帶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盆栽,包含一盆仙人掌。孩子回家後,我詢問是否需要換成其他盆,擔心尺寸太小不符合學校期待,結果孩子說不用,也說大家會輪流負責照顧這些植物。
過了幾天,一個到學校的機會裡,我想去看一下家裡植物被照料的如何,發現盆栽下放了一張紙條:「水不夠。」仔細一看,土真的是乾的。我不太清楚孩子們怎麼分工,當下的第一個念頭是趕快找水來澆。
但猶豫了一下,我忍住了。
誰能想到,對孩子的多餘幫助是所有壓抑的首要根源,也是成年人對孩子所能造成的最危險傷害?—摘自童年的秘密,瑪麗亞蒙特梭利博士著。
第一次讀童年的秘密這本書的時候,讀到這段話真是當頭棒喝。許多成人以為的“幫忙“,其實是幫倒忙。如果這一次我插手澆水,代表負責的孩子失去了這個學習的機會,沒有體驗到他行為帶來的後果,以及學習後續如何補救。或許從表象來看,教室裡的植物都能欣欣向榮,反正有人在暗地補救,但這同時,卻搶走了孩子從這個任務中學會負責任的機會。
回到家後,其實還是對我心愛的植物有點念念不忘,會不會我的植物就這麼夭折啦?理性分析,帶去的植物葉片沒有發黃或枯萎的跡象,應該還在安全範圍內,就別自己腦補了。孩子從照顧盆栽的任務裡養成責任心,父母也從中學習放手與信任,避免幫了倒忙。:)
翻譯原文參考:
Who would ever have thought that the useless assistance given to the child is the first root of all repressions and hence of the most perilous injury the adult individual can do to the child? —Dr. Maria Montessori, The Secret of Childhood.
7會員
20內容數
在關係中找平衡——分享親子關係經營心法,讓孩子好、自己也好。 爸媽角色是種甜蜜的負荷,也是重新滋養內在小孩的契機, 擁抱每個純真的當下,跟著孩子的童年步伐,一起快樂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遊】台中市:台中軟體園區_親子好去處20240511一、軟體園區向遊客招手 台中軟體園區位於台中市大里科技路一號,是一個挺好找的地標,光是在轉角處就有顯目的標示,向遊客招手,好似在歡迎著四面八方而來的人們一探究竟。 從前台灣軟體園區還沒有這麼系統化的建築物,好久好久以前還在建構中的時候我就造訪過,那個時候在鷹架中辦活動,有許多小攤販小店面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4-06-09
苗栗功維敘隧道:親子好去處!這是一次充實的星期假日行程,早上參加幼稚園運動會活動,下午帶孩子去苗栗功維敘隧道走走,認識不同的植物,看到可愛的烏龜和遊動的魚兒,一家人一起體驗隧道滑梯,逛市集,拍懷舊火車照片,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的親子一日遊。
Thumbnail
avatar
快樂不嫌晚
2024-03-27
好書推薦 | 國中三年最強父母求生指南(校園生活、親子溝通、升學讀書,中學老師親授與青少年過招的實用祕笈)國中三年,做父母的居然需要求生指南?! 這本書名或許太誇張了,但我相信這是最令父母頭疼的階段😥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3-12-15
【親子好物】為什麼選對書包很重要?整理書包、後背包的小技巧!2024更新隨著科技進步,用心的書包專家發現了傳統書包保護功能不足,書包的總重量對脊椎和身體上半部的沈重負擔,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你我,例如身體歪斜、脊椎側彎、肌肉或韌帶的拉傷。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8-28
【清境民宿】Top3清境農場住宿推薦!親子好評!夢幻景觀!推薦熱門又平價的清境民宿、清境農場住宿。民宿有歐式城堡,可以包棟外,也適合親子出遊!清境農場民宿大多雙人房每晚價錢大多在2-4千元台幣,有平價便宜的民宿,也有適合一群人度假風格的歐式旅店,都很適合親子、情侶、朋友一起來享受度假!(首圖:老英格蘭莊園) 👉南投住宿:【南投民宿】Top45南投住宿推
Thumbnail
avatar
V妞的旅行
2023-07-23
親子關係-好話連篇我們都希望跟孩子有良好的關係,但教養小孩最難的地方就是孩子常常不受控,例如在公共場合大吵大鬧、早上明明已經要遲到了還慢吞吞的…..,大人的理智線常常備受挑戰,有時為求方便、快速,就會用高壓的方式硬生生扭轉孩子的觀念或行為,但有時候太過高壓的教養方式卻會為孩子帶來傷害,其中有一種隱形、卻影響深遠的傷害
Thumbnail
avatar
夢蝶
2023-01-13
🥰【薩滿奇幻旅程】-親身實證的薩滿旅程分享(5)尋找薩滿世界入口#薩滿旅程 #力量動物 【我在薩滿旅程中遇見那個穿越「自我懷疑」的自己】-同學薩滿奇幻世界旅程-親身實證的薩滿旅程分享(5) 熟悉的自我懷疑就像是一個自動導航模式,如同反射一般出現,我觀察到自己的腦袋不斷地抓取問題,然而每每是一個問題未平又隨即抓取另一個問題出現的不停刷著存在感...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5-22
🥰【薩滿奇幻旅程】-親身實證的薩滿旅程分享(三)尋找薩滿世界入口🍀【學員薩滿奇幻世界旅程-親身實證的薩滿旅程分享(三)】 #薩滿旅程 #力量動物 薩滿-奇幻冒險旅程心得2022/4/28 自從在【別的工作坊】體驗薩滿之旅並沒有成功後,一直很期待有機會能再試試看,但很開心有機會參加這次Fumi老師的薩滿課,進行薩滿的下部世界冒險。 🍀fumi老師: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5-22
平鎮社子埤塘生態公園 親子好去處 整體是不大 是一個圍著埤塘的一個圓形區塊 不過還是很多民眾來跑步 我覺得這個應該是給附近社區的一個很好的放風場所 想想看 如果住家附近有個小公園 都覺得增加不少美感 大家可以去看看唷!!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2-04-05
親子假日好去處 屁屁偵探特展有一天,汪汪警察局收到怪盜U發出的預告信,正打算要偷走期間限定的「黃金珍珠奶茶」!於是馬爾濟司局長邀請屁屁偵探來幫忙破案。這次,屁屁偵探希望有多個小助手,邀請各位小朋友們和他一起解迷破案。
Thumbnail
avatar
u.life 悠生活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