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上學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天的黃制服閃亮耀眼
弟弟雖然在姊姊念小班時就一起報名了幼幼班,隨著開學時間越來越近,媽媽也開始有點猶豫。『弟弟還不太會講話表達,適合嗎?』『這麼黏媽媽,怎麼辦?』『尿布才剛戒掉,會不會給老師困擾?』『這麼小就要離開媽媽去上學,真的好嗎?』各種問題在我腦中湧現,時時在要不要這麼早送去上學的拉鋸戰中糾結。
開學前的暑假,弟弟的語言能力開始突飛猛進,每天如學舌鸚鵡一般跟在姊姊和我的後面講,各種指令的接收,還有基本需求的表達,似乎慢慢上手;戒尿布的進度也比想像中順利,雖然偶爾仍尿得滿地滿褲子,但是通常都能清楚讓我知道他想上廁所了。剩下對媽媽的分離焦慮,我想就讓時間去解決吧。
最大的關鍵點,就是媽媽想稍作休息了,哈哈。
自己擠檸檬汁
弟弟因為是班上年紀較小的孩子,所以比別人多花一個禮拜在適應上學這件事,所幸第三週正式上全天課之後,他已經能笑瞇瞇的跟我掰掰,高興地跑去跟班上老師說早安。每天去接他時,也都是開心的在姊姊班上玩耍(姊姊教室就在對門),讓媽媽我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來了,學校老師的溫柔體貼,對孩子身心發展過程的敏銳度,讓我非常放心。
這學期幼幼班的主題任務是種菜,透過自己種下各樣種子和菜苗,經歷挖土、澆水、除草等等過程,讓孩子認識各種水果蔬菜。弟弟班上的老師每兩週都會整理許多照片給我們,讓我們得以知道弟弟在學校的各種活動,常常我都一邊欣賞著照片,一邊讚嘆老師們簡直萬能,不僅要帶孩子們活動,陪伴照顧,還要隨身揹著一台單眼相機,隨時捕捉孩子們的動態,感覺有這些照片,繳出去的學費都值得了啊(誤)。
在網室菜園清雜草
每天的餵魚行程
在班上製作食物
每天的草皮玩泡泡行程
新開闢的菜園也有小孩的蹤跡
大地遊戲
小孩們自己玩耍起來
老師指導如何種蔥苗
每天的校園散步行程
辛勤澆水讓小孩常常能帶蔬菜回家加菜
在學校學會騎滑步車
幫小菜苗灑水
這是什麼文青杜甫賞魚姿勢(老師拍照時沒有笑到手抖嗎)
幫白蘿蔔削皮
秋日的午後也要勤澆水
幫盆子補土
清理完雜草就要重新種植蔬菜
教室一角
開學一陣子之後,每次接送小孩時與老師的簡短聊天,老師總會告訴我很多弟弟在學校發生的小趣事:弟弟可以一邊站著尿尿又順便站著便便,常常讓老師措手不及;每天吃完午飯自己收好餐碗,就主動拿被子躺在小床上,抱著被子緊閉眼睛馬上睡著;最喜歡跟老師玩打棒球的遊戲,還會一直重複玩50遍以上;玩煮飯的遊戲給老師吃,拿著蔥說是蘿蔔,老師指正說那個是蔥,弟弟卻一直堅持說是「蔥蘿蔔」;跟同學的互動不多,大部分都專注在玩自己的,或是巡堂,但是上課參與度不錯。
看著小小的兒子,頂著額頭上那道讓媽媽不忍回想的疤痕,每個早上在我身邊笑著醒來親親抱抱,往學校的車上偶爾哀哀叫不想去學校,到學校時而勇敢的跟我揮揮手,時而拉著我的手說要一起回家;下課時又不停告訴我在學校老師陪他玩耍,帶他們去草皮散步,看羊餵魚,空地騎車,原本在家都騎小三輪車的弟弟,突然連滑步車都上手了。
短短兩三個月,覺得好短暫,短到我好像還沒休息到又快要結束這學期,覺得好漫長,長到我的小寶寶就這樣長大了。
10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阿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班】我的玩具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班】聯絡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班】上學期結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開學囉~幼犬也要上學去?又到了九月開學季,想必很多爸媽都非常高興可以讓孩子們回歸學校生活。對於養幼犬的家庭,Lisa也會建議讓小幼犬去上課。不過小幼犬到底應該要上什麼課呢?是跟小學生一樣,每天上課八小時,外加才藝,學習琴棋書畫嗎?有哪些是必學課程?哪些是不用學的呢?我們又該怎麼挑選小幼犬必須技能呢?
Thumbnail
avatar
樂陪LovePets
2021-09-08
兒時記憶-上學趣為了不要再讓自己繼續抱持著"如果可以,我當時應該更……"的心態,還是盡可能地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先做了。這大概,就是用成長經驗換來的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Onemore玩墨
2021-06-28
親子共讀以外,學前幼兒還需要讀寫萌發!親子共讀是大家很熟悉的概念,對於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是很好的一種親子活動針對學齡前幼兒,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讀寫萌發」,大家有聽過嗎?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09-22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上)|「幼保無償化」真的人人有獎嗎?伴隨今年 10月1日「一國兩稅制」的日本消費稅新制上路,日本政府也在同一天正式推出「幼保無償化」。簡單來說,就是將消費稅從 8%調漲到 10%當中多出來的 2%稅收,用來補助家有 3–5歲學齡前幼童的幼托費用,或是家有 0–2歲嬰幼兒的低收入戶(住民税非課税世帯)可以免費將孩子送到幼稚園或保育所。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下)|人人有獎的「幼保無償化」解決不了問題「幼保無償化」擴大適用範圍到「認可外保育施設」後,就失去了原先希望藉機淘汰劣質私托機構的目的,只會讓絕大多數家有 3–5歲學齡前兒童的家長感到開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
【電影】《北極上學趣》-教育的本質是什麼?最近教育相關議題備受關注。 想來介紹近日上映,一部與教育相關的電影:《北極上學趣》(A Polar Year)
Thumbnail
avatar
九號球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