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娜珊只是一個海歐的鳥故事嗎?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聽過海歐岳娜姍的故事嗎?我小學的時候聽過,而且不知何故地一直記在心裏。
故事是這樣說的,岳娜姍是一隻海歐,她年紀雖小,但她總說自己要飛高高,於是她每天孤單一個獨自練習飛翔,同伴們都笑她傻,飛那麼高做什麼🤔,食物都在地上,飛那麼高要怎麼覓食呢?但海歐岳娜姍還是堅持著練習高飛,努力著努力著努力著,有一天她真的一飛沖天,到達了一個海歐們都驚嘆不已的高度。我的記憶就到這裡,後來岳娜姍是不是得到了大家的喝采,還是被飛機被撞爛,我真的忘了。
你覺得,海歐岳娜姍就只是一個講鳥的鳥故事嗎?
老師說完這故事後,解析給我們聽,故事背後的真實意義。其實這是一個勵志的故事,鼓勵大家要有獨特的勇氣,也要為自己的信念而努力。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個好故事,只是我那時候年紀太小,當時體悟不到那麼深的函意,不過隨時間地堆疊,年紀增長後我漸漸明白了這故事的意義。
我第一次聽到這故事時,我覺得這是一個講飛鳥的故事,飛鳥會飛,飛鳥想飛,飛鳥愛高飛,難道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這就是一個鳥的故事。但我不知何故地記得,這個故事中的孤獨,與一飛沖天的喜悅。
直到大學畢業後的某天,工作與生活上遇到許多無奈,我又想起了這個故事,然後我問我的姐妹,你覺得岳娜姍到底是傻還是聰明啊?讀到了這兒,我也想好奇地問問你,那你覺得呢?會這樣問,是因為我真很期待大家的答案是什麼,也歡迎你留言告訴我。
我之所以提出這個疑問,是因為我開始懷疑,人到底是應該努力把自己好好表現沒錯,但事實就是一山就還有一山高,既然自己終究難以成為那個 top of the top,那是不是就單純的求個好好地生存把自己照顧好(忽然想起近日很火的一個字眼:安靜離職。Quiet Quitting),到底哪一個才是對的?當時的我真的很困惑也常問自己,這樣對嗎?而多年後的現在,此刻的我覺得,其實也沒有什麼對與不對,只有想與不想,然後要勇敢接受最後的結果就好。
很多年後的今天,遇過了許多人生情境,在讀了「流浪者之歌」這本書後,其中一句話讓我五雷灌頂,這句話是這樣「智慧是無法言傳的」,你可能跟我第一次聽到這話時心中想的一樣,「這不是癈話嗎」???哦,現在我懂了,這真的不是癈話,智慧真的無法聽一聽就懂,要靠自己體悟而得到,也就是無法言喻只能領惠。只是為什麼我十歲前就聽過這故事,也記得這故事,卻年近半百才開悟?不過沒關係,至少我開悟了。
智慧,不單單是記得你聽來的這些有道理的話,要去思考也要去體會,最後你終究會找到一個毛塞頓開的答案。然後你就擁有智慧。在這個過程中,你的靈魂可能會有點不知所措或是感到困惑,我的感覺,自己就是無依無靠地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流浪著,遇到一個煩惱又接著一個煩惱心中充滿了困惑與不滿,但是別擔心,因為這只是一個必須經歷的過程。
不過,我還是有一個疑問想問問岳娜姍,是什麼讓岳娜姍想要高飛的呢?是她的DNA裏就有想要高人一等的因子呢?還是她生天就想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呢?還是對現況有著太多不滿需要靠衝刺一下來抒解呢?好吧,真不知道作者是誰,有沒機會跟作求證到結果😊😊😊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