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追尋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通常都會對這世界,對生命,充滿了疑問,要過怎樣的生活?人生目標是什麼?遭到挫折時如何克服?能堅持自我的追尋嗎?怎樣去超越自己?如何善盡個人對社會的責任?

關於自我的追尋,李察.巴哈勵志的寓言故事《天地一沙鷗》有深刻的闡述。小說中的海鷗強納森,不甘於當一隻在沙灘搶食小魚和麵包屑的平凡海鷗,為了追求理想,尋找生命的意義,他每天苦練飛行技術,即使因此遭到安於現狀的鳥群排擠、放逐,強納森依然自得其樂。

當然,飛行就是海鷗存在的意義,也是其人生的意義。每一隻鷗鳥都能擺脫無知,發現自己是卓越、有智慧和技巧的生物,可以自由自在地學習飛行。看得最遠的海鷗飛得最高,但須先忘掉局限,明白自己真正的天賦,甚至於可以超越時空,飛向更高闊的世界,去到任何地方,達到另一番神奇的境界。

作者透過海鷗強納森告訴世人,有限的生命並不能局限一個人永恆的追求。只要相信自己,沒有做不到的事。無論如何,一個人真正的障礙其實是自我設限,別人的眼光和苛責,都不能成為追求自我的阻礙,唯有經由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的限制,才能夠不斷地超越限制,不斷地成長。只要秉持信念,做自己愛做的事,不因世人的誤會或害怕孤單而氣餒,一心一意去追求所愛,絕不輕言放棄,像這樣將忠於自我的信念付諸行動,就可以不斷地超越,進而影響他人,達到生命更高的層次。

──原刊2023年10月12日《國語日報》文藝版

74會員
1.2K內容數
英國哲人暨科學家培根說:「閱讀使人豐富,討論使人成熟,書寫使人精確。」閱讀吸收新知之後,參與討論,腦力激盪,多元思考,還要養成寫作的習慣,才能夠更精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