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運動選手身上看見影響輸贏的關鍵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話,「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但隨著認識的優秀運動員越來越多,我發現這些總是贏的運動員,不但四肢很發達,而且頭腦一點也不簡單。為什麼呢?我觀察他們之所以總是贏,除了他們真的很強也很自律之外,我發現他們都很會觀察,他們會察覺自己的狀態好不好,隊友的狀況好不好?對手的狀況如何?抓住對手的缺點拼命攻擊,發現自己暗號被破解,一個眼神跟隊友偷換暗號來個爾虞我詐。你倒說說,他的頭腦有比你簡單嗎?
後來我修教育所的同學告訴我,根據科學研究發現:讓成長中的孩子適當運動,不但增長體能,同時能夠刺激智能,所以讓孩子們透過玩遊戲的方式運動,絕對比逼他們讀書更能長智慧。原來,這些運動員們從小就在接受鍛鍊,不止是體能的,還有智能的,只不過修行在個人,天賦異稟的,自然就能表現出色。但離題了,我想說的不是多運動,而是從這些國家代表隊的選手身上,我意外發現一件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他們的觀察力都很敏銳。

我所認識的運動員,競技的項目大多是團隊賽,也就是說,左右輸贏結果的因素非常多,不論你如何優秀,也不能保證你隊伍的贏面。我所認識的一位運動員在退役後擔任教練,他跟我們分享,為了保持孩子們的持續鍛鍊,他訓練時都讓孩子們玩對他們有幫助的遊戲,例如:足球比賽。孩子們透過追球的過程,訓練了自己的體能及彼此的默契,而且過程孩子們是開心的,更重要的是有輸贏,培養孩子們能夠面對輸贏結果。我問他為什會想到這個方法?他說是因為當他是選手時,他的教練要求他們這些投手進行游泳訓練,因為教練認為游泳中的自由式,鍛鍊了肩膀的旋轉,同樣有助於投球動作的順暢,另外水的浮力,不容易導致選手受傷,結果論地看來,這樣的訓練顯然有效果,因此啟發了他覺得訓練的方式可以很多元,也應該要很有趣,才能讓選手更加投入。
另一個值得一提的是,有位選手告訴我他的小密祕,關於為什麼他總是很會打某個別人打不到的投手,因為他從很小的時候就發現這個投手在出手時,為了投不同球種,手腕翻轉的角度會有些微差距。他坐在我面前,示範給我看三次,但即使距離地這麼近,我一點也看不出這三個動作的差別,我無法想像在投手到本壘板這麼長的距離,他怎麼看得出來對手的手腕翻轉?
另一位選手,是投手,有一次,他告訴我他的觀察力訓練,他要我把視野鎖定在他的腰至頭的高度,寛度設定在他的肩寛往兩側再延伸一個手臂的距離,然後他示範三次投球動作,他問我們有沒有什麼差別?有的,當我們把視線縮小到他的四週,我們發現他投球的時候,肩膀抬高的角度,還有身體的旋轉都不一樣,但這些差距非常之小,可能只有一個拳頭的差距而已,一個拳頭你也許覺得「不算小吧?」但是如果你站在45呎遠看,你會覺得一個拳頭簡直就是一個點而已。
他們可以這麼容易贏,原來是有很科學的理由,我訝異他們的觀察力如此微觀。但他們又不會犯了見樹不見林的迷思。因為他們不但懂得對決的時候怎麼不輸,更考慮到要怎麼贏?
所以囉,為了孩子好,適當的運動是好的,不止有益身體健康,而且刺激智力發展!能讓孩子參加團體的競技運動更佳,因為透過團隊合作的磨合與訓練,過程是有潛移默化的影響的,所以囉,不要再一天到晚叫小孩唸書,更不要把ipad扔給孩子換取片刻的寧靜。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