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千個禮拜(讀後感之2:時間)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本書的書序真的非常吸引我,提到了科技的進步為我們帶來效率,現在的我們幾乎可以使用手機解決很多問題,換句話說,你任何時候都可以在任何地方解決許多問題。
理論上,科技的日新月異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我們可以快速有效果地完成許多工作,節省下來的時間理應讓我們能有更好的運用,但事實的結果是,更好的工作效率為我們換來更多的工作,更長的待辦事項清單,但人生就只有短短的4千個禮拜,到底這是怎麼了呢?
前一篇讀後感中,我提過讀的過程有許多說不出所以然的困惑,但經過讀書會的交流(電扶梯走左邊 #52 Waki/Jun 讀書會 - 人生四千個禮拜/時間管理的人生觀)之後,我似乎從大家的分享中整中理出自己在閱讀過程中的困惑。並且,我還是建議大家邀請朋友一起讀,並且彼此交換心得感想,也許你會得到更多豐富的意見。
這本書的序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因此在讀的過程中,我很期待作者給我答案,但我卻一直沒有從書本的字裏行間找到結論,相反地,我在書中一直讀到許多引述,而這些引述卻沒有連結到問題的答案「這到底怎麼了呢?」卻一再強調書名所示:人生短短,而人終將一死。
書裏提到我們的人生之中一直面對很多選擇,因為科技的進步,很多選擇乍看就是那麼高效率而美好,但其實不然,第一次閱讀時我真覺得,這似乎就是書序的「換句話說」呀。但透過大家的感想交換後再次咀嚼跟回想文章內容,作者想的似乎是,科技讓我們看似追逐著更有效更快,但其實只是把自己的目光更有效更快速地移向所謂的目標,也就是遠方,而不是此刻你身處的位置。
而書中花了一幅篇章說明,人們經常在計劃未來,為了美好生活,現在就開始規劃,並且照表操課,這些努力追逐的過程,看似認真的活著,其實沒有一刻是活在當下,這樣的人生根本沒有享受過任何一刻的現在,那跟已經死去,有什麼差別?我一度以為作者想表達的觀念是正念所示的「專注於當下的身心與環境」,但又似乎不是,因為作者沒有再繼續談論太多的當下或現在。
後半段提到了「休息日」的重要。可以從我的前一篇分享讀讀我的意見分享。
然而,我在讀書會結束後又再度重讀一些段落,我好像理解了這本書想說些什麼呢?這本書提出一個很好的問題,書的內文似乎不是要告訴你怎麼解決問題,而是透過這個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的問題,請你認真回到自己身上,回到自己的此時此刻,好好體驗跟思考你這一刻的人生。
也許是因為,這本書的寫作時間,正是新冠肺炎發生的時刻,這段浩劫的時刻,全體人類都在面對每日浮動的死亡人數,少數人無聲無息地死去,而他們身邊的人則歷經過昨天才見到面的人,忽然再也見不到面,更多仍然活著的人們,有一些正在與病毒交戰,另一些面對的是另一種交戰,健康的人們仍然需要生活下去,繼續面對疫情帶來的各種不確定與變動,繼續為自己的更難以意料的明天奮鬥自己的人生。也許,就是看到了這些各式各樣的戰局與生存,讓作者感悟到人生原來如此有限,可以說是「比你所認知的有限更加有限」,因此更需要提醒大家,不要再忙於追逐著還未到來的明天,請好好活在你現在所擁有的此刻。
換句話說,我覺得這本書看似談論時間管理,彷彿是一本工具書,實則不然,我會認為,這就是一本更內在更深沈的觀念分享的書。書中想要提醒你,請好好享用你的人生,因為你只有4千個禮拜。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