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我們的藍調時光》玉冬、東昔看「與母親和解」!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的藍調時光》的最後三集,玉冬和東昔母子間的故事,應該打中了不少人心裡那些隱藏很久、痛痛的傷口。關於「和解」這件事,劇本實在太溫柔,給了一個算是非常完美的結局。
從東昔的角度,他終於可以放下自己心裡曾有的創傷,與母親併肩而坐、和母親同行;從玉冬的角度,她得知了東昔有個等待他、陪伴他的人,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能終於能放下對孩子的歉疚:啊!當初的選擇只不過希望孩子能有個家、有人照顧、能上學,那個年代失去丈夫又沒什麼能力的女人,也許再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了。
戲如人生。東昔與母親的衝突、矛盾在戲劇以外,更是平常不過的事。但與大部分的戲劇不同的是,東昔這個角色並不像大多數戲劇中那些與父母決裂的孩子一樣,可能是為了選擇自己的路被父母反對憤而出走;可能是受到父母太多情緒勒索決定而反抗最後反目成仇⋯⋯這個角色寫入了許多戲劇衝突很少說到的「孩子的溫柔」。
大多數的戲劇在寫「親子和解」這件事,都用一種「反叛」的角度來呈現「你總有一天還是要跟你的父母和解」「不要帶著遺憾到送終了才後悔」,但關於和解,有很多時候不是從「原諒/被原諒」開始,而是從「感受」開始,感受「對方的溫柔」、感受「對方當時的無能為力」、感受「也許那時候的無心也該隨時間過去而過去」然後釋放彼此。
大多數的孩子應該都跟東昔一樣,小時候與父母相依,希望總有一天可以成為父母所期待,以及可以照顧父母的孩子。但往往不知道在哪個時間點上開始長出了自己的自我意識,而有了與父母的意見相左而互不相讓到最後互相攻擊,有些小事過了十年、二十年、到老到死也化不開。
這部電視劇的劇本很厲害。
它用了幾場戲,給了東昔想了幾十年都想不出來「為什麼媽媽要這樣對我」的答案。
其中當然是去不同父也不同母的兄弟家中那一場。
東昔心裡一直卡著「母親為什麼從來沒有為我被繼父的孩子打而替我出口氣?」,一直到這場戲,東昔才知道「媽媽都看在眼裡,只是沒有說。」東昔當然也一直心懷著「為什麼他們對妳那麼壞,妳還要替他們把屎把尿,照顧他們到死。」這種對母親的心疼,只是不曉得母親懂不懂這樣的心情?也不曉得母親心裡有沒有感到過一絲委屈?東昔只能用憤怒表現自己對母親的不捨。
母親的不語,大多時候是為了「息事寧人」不要再製造更多生活上的紛擾,而不是不能懂得東昔的心情;母親的不擅表達卻也成了東昔心裡最難跨過去的傷,特別是他一再地向母親表示:「我也可以很努力的跟妳一起過日子就好,我帶妳走、跟我走,不要再留在這樣不珍惜自己的家庭中。」卻沒有得到母親的同行。
再轉進最後那幾場東昔問起母親的年少,問起母親:如果來生⋯⋯。玉冬說:「如果有來生,我希望生在有錢人家,可以上學識字,可以讓自己的孩子不要為了錢而發愁。」是啊!這是很多窮苦的父母最大的心願吧!我多麼希望給你一個好的成長環境,但命運如此,我已經用盡全力想要讓你活得像人一樣,只能做到如此了!
玉冬的人生在東昔抱著她的遺體痛哭中結束。
還好的是沒有真的到了最後留下了什麼也沒說的遺憾;還好的是東昔即使老死不相往來的稱自己的母親是阿姨,最終還是敵不過心裡對母親的那份心疼,放過了母親和自己。(要是這裡還放不下,東昔就真的會帶著深深的遺憾或者不諒解繼續折磨自己的人生。)
這世上與母親(或父親)的糾結,很多時候都是很小的事,甚至其中一方都不記得,但當下沒有被解開的事。於是冷戰,開始裝作漠不關心,開始用盡任何方式在彼此之間隔出厚重的牆,然後有事沒事再引爆炸開再重新繼續築牆
理解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被父母理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多半的時候冷漠才是關係中最致命的關鍵。以為不說、不提、不表達,或是以為用憤怒表達,對方就能感受到「你讓我受傷了。」
說出口的、好好說的話都不一定會被理解了,怎麼會期盼不說、不表達或者以憤怒的方式表現,對方能感覺你心裡的不捨、心疼或是受傷的感覺呢?
年少的時候,我們期待父母懂得我們、照顧我們、關愛我們。但有沒有可能是在某一個年歲後,我們懂得照顧自己、關愛自己,然後告訴父母「你怎麼對我會好一點」以及回頭照顧、關心父母親呢?
不要用雞毛蒜皮的小事逼問父母「為什麼你那時候都不關心我?」他們很有可能像玉冬一樣「那時的他們可能已經用盡全力想要給你他們能給你的全部了!」在一定的年齡後,人要學著像一個大人一樣照顧自己。至少在超過你的父母給你傷害當時的年齡,你要比他們更懂得照顧那個曾經受傷的自己。
也許當你開始想這麼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相同的狀況,你不一定能做出更好的表達,你會開始想知道「那時候為什麼你要這樣?」慢慢地,你就能抬起腳跨過去,然後看見年邁的父母依然待在原地,只是你從未主動靠近。
我不是年紀到了一個歲數才懂得人生有些事有它的難,我比較像不冷漠的東昔且跟他一樣溫暖的人。
我沒有沒有期待過我的母親「為什麼不能多關愛我」這件事,也許我更希望她能在她的人生某些階段可以做出其他選擇,即使我沒來過這世界也沒關係。我多半是「旁觀者」,旁觀她人生中的難,旁觀她在某個人生階段耗盡全身的力氣才能站穩腳步,旁觀著待在她的身邊,而我也跟她一樣:我們都只能盡力而為的完整我們在彼此生命中的角色,不要讓彼此留下遺憾。這樣,就很不容易了。
《我們的藍調時光》우리들의 블루스/2022
編劇:盧熙京
導演:金圭泰
主演:李炳憲、申敏兒、車勝元、李姃垠、韓志旼、金宇彬、嚴正化、金惠子、高斗心、朴志煥、崔英俊、裴賢聖、盧允瑞、奇昭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1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看電視、電影,聽音樂也讀書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4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